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303号提案的答复

2022-07-15 10:29  来源: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林草两案办理函〔2022〕22号   

文山市政协小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文山城市东西面山植树造林的建议》(第303号提案)交由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植树造林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有效调动群众参与项目建设的积极性,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努力创造全民参与生态建设的良好局面的建议

州委、州人民政府和文山市委、市人民政府以及州市林草局对文山市城市面山治理一直高度关注,并积极采取措施推进绿化美化工作。   

(一)加强宣传教育。每年州、市林草部门都在植树节到来之际,利用会议、广播、电视、宣传标语等宣传工具大力宣传造林绿化、林产业发展政策、林业保护法律法规等,提高全民爱绿护绿和共建美好家园的意识,充分调动群众造林护林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加大管护力度。加强对林地的管护,护林员坚持巡山护林,对文山城区周边林地的管理,红旗林场对林场范围内的林地加强管理并取得初步成效。

(三)开展义务植树。一是提供苗木保障,每年州、市林草部门按年度参加义务植树人员情况,提前确定林木品种并做好所需苗木培育,采取林草部门育苗,政府买单,免费为义务植树提供苗木。二是按照国家和省全民义务植树相关要求,积极组织州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中央和省驻文单位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十三五”以来,共有7.8113万人次参与了文山市东西面山义务植树,完成植树株数23.4341万株。加强对造林地块的管理,争取财政支持,加强植树后期的抚育管理,确保义务植树造林成效。

(四)积极争取项目支持。为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2022年1月,文山州人民政府以文山市东西面山为重点编制了《云南省文山州典型石漠化生态脆弱区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实施方案》,进行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申报,主要建设内容有人工造林31000亩,退化林修复35000亩,封山育草23000亩,示范区建设5000亩,村旁绿化26600平方米,宅旁绿化1500户,水旁绿化6200平方米,路旁绿化166千米,古树名木保护1项,估算总投资为32457.14万元,由于各种原因,项目的申报最终未通过国家竞争性评审。2022年5月23日我们再次将项目上报国家林草局荒漠司进行项目储备,积极争取国家项目和资金支持文山市城市面山治理,为文山城市面山生态建设提供必要的资金保障。

二、关于由州市绿化委员会结合国土三调成果,在城市面山选择具有一定规模的地块进行植树的建议

2022年,按“一次规划、多年实施”的原则,由文山市林业和草原局落实地块,将州、市属单位2022年至2025年义务植树区域进行划定明确。落实植树地块39个小班,面积2000亩左右,分布在卧龙街道龙潭寨村和石灰窑村,新平街道大马厂村和大石洞村,东山乡板板桥村,红旗林场的代家山等,经州、市林草局共同努力,州、市属单位2022年至2025年义务植树区域划定明确工作已全面完成。   

三、关于树种方面给予支持,提供一批乡土树种,合理搭配三角梅、冬樱花、桃花等彩色树种的建议

一是州林草局编制印发文山州乡土树种名录,对我州造林绿化树种的选择和使用提供指导;二是州市林草局每年均按义务植树苗木需求量,提前做好育苗,免费提供义务植树所需苗木;三是争取将东西面山绿化项目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利用森林植被恢复费等加大资金支持力度,选育乡土树种苗木,合理搭配三角梅、冬樱花、桃花等彩色树种,提升美化效果。

四、关于加大植树造林资金投入,组织动员中央、省、州驻文单位,文山市城区公职人员按照每年3-5株,100元/株参与植树造林,切实巩固植树成果的建议

一是按照《国务院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和《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试行)》要求,每年坚持组织动员中央、省、州驻文单位,文山市城区公职人员完成3-5株义务植树任务;二是按100元/株参与植树造林建议,目前没有相关法律法规支撑,暂时无法实施。

  

  

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7月15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