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89号提案的答复

2022-06-30 11:09  来源:文山州乡村振兴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乡振函〔2022〕12号   

罗永洪、马英海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前谋划打造1000个以上美丽村庄建设的建议》(第289号)交由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是科学合理布局美丽村庄,分年度建设打造。省委省政府文山现场会后,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州委常委会、州政府常务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州贯彻落实措施,印发了《文山州巩固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文山州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对全州美丽村庄建设进行总体布局,要求全州每个行政村至少建设一个美丽村庄,在空间地域上合理布局,统筹考虑有特色文化的村庄,重点择取有民族特色文化底蕴的少数民族村寨进行重点打造。“十四五”期间,全州共创建1248个美丽村庄,其中文山市150个、砚山县152个、西畴县130个、麻栗坡县140个、马关县176个、丘北县140个、广南县200个、富宁县160个。州乡村振兴指挥部进一步明确了美丽村庄的建设方向、建设村寨和年度建设计划,确保我州美丽村庄有序推进。

二是彰显特色,留得住乡愁,做实村庄规划。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体目标,积极探索美丽村庄建设路径,指导县(市)做好村庄特色规划,不搞“一刀切”和“齐步走”,各地要结合拟建村寨资源禀赋、各民族文化特点实际,科学定位发展目标,因地制宜,科学编制村庄规划,规划要彰显特色,留得住乡愁。“十四五”期间,要通过实施这一轮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美丽村庄建设,建成一批各具特色、风格丰富多彩的,彰显文山特色的“美丽村庄”,真正起到示范带动作用,掀起新一轮“美丽村庄”建设的大高潮。

三是美丽村庄建设总体推进情况良好。截至目前,全州已累计启动实施433个美丽村庄,累计完成投资5.7亿元,其中2022年度329个,完成投资3.19亿元。已建成一批独具特色、可复制、有示范带动的“美丽村庄”,比如:西畴县江龙村、后卡村、老克田村;麻栗坡县老寨村、偏马村、黄瓜录村;马关县长冲村、戛迪村、马洒村。

四是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逐年评定公布“美丽村庄”名单。州乡村振兴局将全力指导县(市)做好村庄规划,竭力从源头上争取更多的财政衔接资金、东西部帮扶资金投入到美丽村庄建设近期州乡村振兴指挥部将组织编制出台《文山州乡村振兴“百千万”工程建设评分标准及评定办法》,进一步明确评定程序,逐年评定并及时公布“美丽村庄”名单,确保美丽村庄稳步推进实施。

以上答复,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感谢你们为文山州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美丽村庄建设工作建言献策。   

  

  

文山州乡村振兴局   

2022年6月30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