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68号提案的答复

2022-07-07 11:02  来源:文山州教育体育局  【字体:     打印

B    

公开     

文教体函〔2022〕92号     

毕永艳等5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高度重视并提高父母在家庭教育中的科学教育水平的提案》(第268号)交由我们办理,综合州妇联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州教育体育局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和《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不断努力探索庭教育工作,并取得了积极进展:与家庭教育协会共同组织家庭教育线下讲座126场,涉及砚山、丘北、文山市100所学校;组织全州中小学校收看在“守望云心”心理服务普通网络专题讲座18期;在全州中小学校开展“家庭扶苗行动”大讲堂活动,实现乡镇以上学校全覆盖;编撰印发上万册《文山州心理健康抗疫指导手册》,抓好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切实为家庭教育分忧解难。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家庭教育工作,进一步明确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建设中的指导和推进作用,推动家庭、学校、社会的密切配合,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重视家庭教育的良好环境,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一、进一步落实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

(一)引导家长依法履行家庭教育职责。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指导家长熟知《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引导、督促家长践行《家长家庭教育基本行为规范》,引导家长切实履行家庭教育职责,深知教育孩子是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的法定职责。重视家庭教育对孩子成长潜移默化的影响,避免缺教少护、教而不当,切实增强家庭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指导家长严格遵循孩子成长规律。指导督促中小学校教师逐步学习家庭教育的方法规律性,按照《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2019年修订)》要求,有针对性地对不同学龄段孩子实施家庭教育。学龄前儿童家长认识到要为孩子提供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培养孩子健康体魄、良好生活习惯和品德行为,让他们在快乐的童年生活中获得有益于身心健康发展的体验。小学生家长要督促孩子坚持体育锻炼,增长自我保护知识和基本自救技能,鼓励参与劳动,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引导孩子学会感恩父母、诚实为人、诚实做事。中学生家长要对孩子开展性别平等教育、媒介素养教育,培养孩子积极的学习态度。家长要积极与学校配合,根据孩子兴趣,指导孩子学会自主选择,减轻孩子过重学业负担。    

(三)帮助家长不断提升家庭教育水平。组织家长开展好线上学习,帮助家长全面学习家庭教育知识,系统掌握家庭教育科学理念和方法,不断更新家庭教育观念,以端正的育儿观、成才观、成人观引导孩子逐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和引导家长坚持立德树人导向,重视子女思想品德教育,促进子女全面发展。指导家长努力实现教育角色和教育方式的转变,从单纯教育者转变为共同学习者,由单向灌输转变为双向互动,增强家庭教育的科学性和实效性。    

(四)帮助家长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教育和引导家长加强自我约束,重视以身作则和言传身教,以自身健康的思想、良好的品行影响和帮助孩子养成好思想、好品格、好习惯。引导家长建立民主、平等、和睦的家庭关系,为子女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五)引导家长拓展家庭教育空间。积极引导家长主动与学校沟通,及时了解孩子的行为表现和学习情况,支持孩子参加适合的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孩子主动分担家务,积极参加校内外公益劳动,努力推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有机融合。    

二、充分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一)强化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指导。督促指导中小学(幼儿园)的家庭教育工作,职能部门要形成合力,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学校组织、家长参与、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队伍建设,为广大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指导辖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家庭教育工作,促进家庭教育资源共享,进一步提高广大家长科学育子能力。力争将家庭教育和家校合作纳入教育管理干部、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内容,建设和完善相关的培训课程体系。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统筹家长委员会、家长学校、家长会、家访、家长开放日、家长接待日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逐步建成以分管德育工作的校长(园长)、中小学德育主任、年级主任、班主任、思政(德育)课老师为主体,专家学者和优秀家长共同参与,专兼职相结合的家庭教育骨干指导团队,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家校合作交流等工作,学校安排的家庭教育和家校合作指导服务等计入教师工作量。中职学校学前教育专业要将学前儿童家庭教育作为专业方向课程开设,使学生掌握学前儿童家庭教育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在学前教育实践中充实引导家长的教育作用,进一步调动家长支持、配合、参与学龄前教育的积极性,促进儿童更好地成长发展。    

(二)拓宽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渠道。督促指导好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好理想信念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家庭教育工作实践,将中华优秀传统家庭美德发扬光大,将性别平等理念体现在教育全过程,指导家长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中小学(幼儿园)要通过举办家长培训讲座和咨询服务,开展先进教育理念、性别平等和科学育人知识指导。通过举办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组织优秀家长现身说法和优秀家庭教育案例展示等活动,发挥优秀家庭示范带动作用。学校要以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学校重大活动等为契机,定期开展家长和学生共同参与的参观体验、专题调查、研学旅行、红色旅游、社会公益和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以及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文艺、体育、读书会等活动,增进亲子沟通和交流,促进家长及时了解、沟通和反馈学生的思想状况和行为表现,营造良好家校关系和共同育人氛围。 

(三)培育家庭教育社会支持体系。形成部门合力,多关注中小学中的留守儿童、流动儿童、残疾儿童和贫困家庭儿童家庭教育。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广泛开展适合困境儿童特点和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关爱帮扶活动。倡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支持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逐步培育形成家庭教育社会支持体系,营造和谐的家庭教育环境。    

三、建立完善家庭教育工作机制

(一)建立完善家庭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中小学(幼儿园)逐步建立完善家庭教育和家校合作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家校合作交流等相关组织协调工作。    

(二)继续办好家长学校。中小学(幼儿园)要进一步完善家长学校的工作机构,制定工作制度,形成工作规范,积极开展工作。中小学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2次家庭教育指导和2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幼儿园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1次家庭教育指导和2次亲子实践活动。    

(三)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中小学(幼儿园)要将家长委员会纳入学校日常管理,制订家长委员会章程,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作为重要任务,积极开展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服务。在加快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建立家长委员会的同时,推动建立年级、班级家长委员会。    

(四)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家庭教育发展指导中心、中小学(幼儿园)聘请家庭教育研究专家学者、学校管理干部、优秀思政(德育)教师和班主任以及优秀家长组成的家庭教育专家团队,面向广大家长定期宣传党的教育方针、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传播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知识和方法,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    

四、加快形成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网络

(一)构建家庭教育社区支持体系。督促指导中小学(幼儿园)要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推动街道、社区(村)设立家庭教育大讲堂,利用节假日至少组织2次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2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可以派教师到街道、社区(村)挂职,为家长提供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推动家庭教育社会支持体系建设。    

(二)统筹协调各类社会资源。职能部门充分利用各类社会资源,积极引导多元社会主体参与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推动有条件的地方由政府购买公益岗位,扩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和实践活动覆盖面。中小学(幼儿园)要积极依托青少年宫、乡村少年宫、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中心等阵地,为不同年龄段孩子及其家庭提供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为家庭教育指导和实践活动提供公益性服务。 

(三)创设各级家庭教育宣传平台。主动联合宣传等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校园专栏等媒体,开播家庭教育专题栏目,解读家庭教育政策,传播家庭教育知识,宣传先进家庭典型,引导全社会重视支持,为家庭教育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家庭教育工作开展的如何,关系到孩子的终身发展,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提升家长素质,提高育人水平,家庭教育工作也承担着重要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切实抓好家庭教育工作。    

感谢你们对文山州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文山州教育体育局    

2022年7月7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