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94号提案的答复

2022-07-04 09:55  来源:文山州民政局  【字体:     打印

B   

公开   

文民函〔2022〕55号   

李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心关爱“失独家庭”的提案》(第294号)交由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州老年人口基本情况

截至2021年底,文山州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48.75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3.9%,且每年增速在0.8个百分点,预测到2022年老年人口占比将接近15%。全州失能老年人口约25878人,占老年人口5.16%;全州有留守老人12066人,流动老年人口为21632人,低保老年人口为98141人,特困供养老年人口为5569。全州80-99周岁高龄人口62534人,占老龄人口12.8%;百岁老人242人。全州人口老龄化总体特点为:老年人口占比高、增长快,老龄化程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高龄、空巢、失能半失能化发展趋势明显;农村老龄化程度比城镇严重,占老龄人口总数的81.6%;老龄化进程与社会经济发展水平不相适应,“未富先老、未备先老”状况突出。   

二、针对提案具体答复

(一)关于你所提到的尽快对全州“失独家庭”总量进行一次全面调查统计的问题。目前州民政局未开展过相关调查统计,从国家到省、州也暂未下发通过对全州“失独家庭”夫妇的工作、生活状况作过全面的调查统计。在相关养老保障政策方面,目前国家针对“空巢老人”开发了全国“三留守”人员信息系统,下发了《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失独家庭”老人相关养老保障政策方面,目前国家和省、州暂未制定出台相关政策保障措施。

(二)关于你所提到的建立多重关怀机制问题。目前我州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在社会救助方面,对于“失独家庭”,民政部门目前按照《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失独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或临时救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二是养老服务方面,认真做好意愿入住敬老院的农村留守老人、失独老人的集中入住工作,只要符合特困供养对象有意愿入便住养老机构的人员均全部动员入住。截至目前,全州已运营养老机构55个,集中入住特困供养对象老人达1311人。三是高龄津贴发放方面,完善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津贴制度,凡具有文山州户口、且年龄在8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均可享受高龄老人津贴。高龄老人津贴发放按照老年人户口所在地,实行属地化管理。

(三)关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的问题。关于你所提到的完善养老机制对老人形成一个有效的保障。目前,我州养老社会化发育程度低,大多以传统的兜底养老保障为主,社会养老相对滞后,下步我们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拓展社会化养老,并健全完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落实日常巡访、定期探视、挂点帮扶三项制度。下步,我州将按照《关于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文民联发〔2018〕16号)要求,认真做好农村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一是建立“留守老人”生活保障制度。充分发挥低保、社会救济等优势政策,在同等条件下优先满足留守老人,健全基本养老保险、农村合作医疗、最低生活保障等社会养老保障体系。建立特困留守老人救助机制,对家庭比较困难的留守老人,建立留守老人安全、医疗、生活、维权等困难帮扶服务机制,减免或优惠困难留守老人医疗费用,开展对留守老人的法律援助和维权援助,保护留守老人的合法权益。二是建立“留守老人”结对帮扶制度。号召社会志愿者与留守老人结对子,使生活不能自理或行动不便的留守老人实现100%有人监护联络。依托“三区计划”、“牵手计划”等社会工作服务项目,通过社会组织在三留守人员聚集地区。如丘北县秧补村、马关县大噶吉村等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及时掌握农村留守老人的动态,为留守老人提供相应健康监测、心理咨询、健康护理等服务活动。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信息台账、定期探访和挂联帮扶制度。村(居)民委员会一级严格落实专人通过电话问候、上门访问等方式,定期了解和评估农村留守老年人生活情况、家庭赡养责任落实情况,建立留守老年人台账,并及时更新录入“云南省互联网+智慧养老平台”,加强“数字化”监管,通过数据分析为留守老年人提供相应援助服务,切实防范留守老人生活安全风险。把开展关爱留守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及时做好关爱行动的资料收集和经验总结,处理好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改进工作的不足之处,推动关爱活动的良性、高效、长期开展。

(二)分类施策,确保失独老人生活得到保障。一是加大老年幸福食堂建设力度,以解决城市老年群体的用餐需求。通过对60周岁以上的老人实行集中供餐并实行优优惠减、免的方式对老年群体开发,让老年人享受优惠就餐,让老年人吃得实惠,为子女解决了后顾之忧。如我州2021年实施的里布嘎社区老年幸福食堂建设,食堂根据不同年龄对象提供了不同的优惠补助,60岁以上的老人支付3元即可以享受价值10元的助老套餐,75岁以上老人享受全免费就餐,让老年人吃得实惠,为子女解决了后顾之忧。并辐射里布嘎社区周边500余名老人的外卖需求。二是加大养老机构运营力度,对有意愿入住的老人实行100%供养。近年来,我州养老机构运营比及入住老人数大幅提升,城市公办和农村敬老院运营机构数已由2018年的31个提升至目前的61个,全州已运营养老床位数由原来的2646张增至5012张,养老机构入住老人数由原来的771人增加至目前的1376人,特别是在农村敬老院集中供养老人方面,通过建立三级负责制、推出“试住”工程、构建“四重保障”创新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工作,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州特困供养对象入住敬老院达1200余人,进一步助推了全州脱贫攻坚工作。对农村老年群众的空巢老人我们将积极动员入住农村敬老院,对有意愿入住的特困老人进行100%供养。三是对于“失独家庭”,将按照《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规定,对符合条件的“失独家庭”纳入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或临时救助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文山州民政局   

2022年7月4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