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18号提案的答复

2022-07-04 10:01  来源:文山州民政局  【字体:     打印

B   

公开   

文民函〔2022〕56号   

民盟文山州委:   

你单位提出的《关于建立农村公益性社区养老院的提案》(第218号)交由我们办理,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全州养老机构基本建设情况

“十三五”以来,通过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养老服务基础设施投入,增大养老服务设施覆盖面,全州共向上级部门争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近1.37亿万元,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州共建设城市公办养老机构11个(州级项目2个,县级项目9个)、农村敬老院68所、城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74个(含在建),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2个,农村幸福院226个,百村建设点84个,五老建房123户,老年活动中心(室)362个,闲置校舍改造为养老服务设施157个,老年大学9所,老年学校159个;老年医院(科)11所(个),全州养老床位总数增至10324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21.2张。   

二、针对提案具体答复

近年来,根据全省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结合我州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实际,从州、县、乡三级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养老服务设施覆盖面,扩大养老服务供给,推动了养老服务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提质扩容,全力加大失智照护机构的改造力度。聚焦服务失智老年群体,着力增强重点老年群体的养老照护服务能力,在州级打造1所老年人失智照护机构,环境好收费低,性价比高的失智老年人照护机构,文山州老年养护院(老年公寓)实施护理能力改造提升(含消防改造)提质改造项目,项目总投资2806万元,中央预算内安排资金2244万元,州级配套562万元,让失智老人有专人照护,细心陪伴,找回记忆的缺口,减少孤独感,增加安全感,让失智老人过一个拥有爱与尊严的晚年,维护老年人享受基本生活的权利。

(二)扩面增效,全力加大县级失能照护机构改造力度。近年来,文山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业发展,将其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2021年将县级失能照护机构提质改造项目纳入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云南惠老阳光工程”项目建设,通过对社会福利院及中心敬老院配套安装电梯、改造医务室、配备护理型床位进行提质改造,提升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对失能、半失能老人的照护和供养能力。截至目前,全州八县市已实现失能照护机构全覆盖,可集中供养3000余名失能、半失能老人,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

(三)服务供给,全力加大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一是加大投入,提高服务供给质量。2022年将新建农村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列入今年省政府10件惠民实事之惠老阳光工程项目,通过大力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在全州8县(市)预计投入948万元,充分利用农村敬老院的现有条件和资源,在8县(市)对8所农村敬老院进行加装电梯、明厨亮灶、设施设备维护、配备护理床等提质改造;在文山市追栗街投入360万元新建1个农村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在保障区域内五保老人优先入住的前提下,向失能、失智、孤寡、残疾、高龄老年人,以及计划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为社会作出重要贡献的老年人开放,满足更多农村老年人住养服务需求,建立起覆盖面广、普惠型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持续推动农村养老服务业健康持续发展,实现老有所养和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二是加强综合功能的养老机构建设。持续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机制改革,延伸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服务功能,向居家的行动不便、空巢和失能老年人延伸服务,使其成为政府搭台、企业运营、居民受益的综合养老服务机构,大力发展具备业务指导、上门服务等综合功能的乡镇养老机构、提高运营的效率。三是对有入住意愿的特困供养人员实现100%入住供养。“十三五”以来,完成社会福利院等8个城市公办项目建设,完成农村敬老院建设项目40个,新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站)56个,完成农村敬老院消防安全改造项目27个,完成城市公办养老机构提质改造2个。全州养老机构运营比及入住老人数大幅提升,城市公办和农村敬老院运营机构数已由2018年的31个提升至目前的61个,全州已运营养老床位数由原来的2646张增至5052张,养老机构入住老人数由原来的771人增加至目前的1458人,特别是在农村敬老院集中供养老人方面,通过建立三级负责制、推出“试住”工程、构建“四重保障”创新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工作,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全州特困供养对象入住敬老院达1200余人。

(四)资源整合,加快社区嵌入式养老机构发展。一是服务优化,在社区建立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或日间照料中心,优先构建城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着力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鼓励社区服务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加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社区卫生、文化、体育、教育、社会保障等设施的功能衔接,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助行、紧急救援、精神慰藉等服务。二是引入社会资本,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社区养老服务。积极引入社会组织、专业养老机构和服务团队参与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培育一批综合化、专业化、连锁化、品牌化社区养老服务机构,支持其取得合理回报并持续发展。推动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化、专业化。三是鼓励建设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将托老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集中设置,分时段使用,提高服务效率。统筹社区范围内的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者服务组织和服务型企业,提高社区养老服务能力和质量。鼓励在新建住宅、居住(小)区按一定比例配套建设社区普入式养老公寓。近年来,通过积极争取资金加大养老服务基础设施投入,增大养老服务设施覆盖面,全州共向上级部门争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资金1.127亿元,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118个城乡社区870个村委会修建日间照料中心174家,老年活动场所632家,社区日间照料覆盖率达81.6%。

三、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养老服务设施总量不足,体系建设还不完善。我州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还不完善,养老政策措施没有实现体系化发力,有的扶持政策还没有真正兑现,土地规划利用落地难,社会资本参与率低,老龄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养老服务业监管评估体系不完善,养老服务市场培育滞后,养老服务有效供给的产品与分层次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不相匹配。目前我州的养老床位还是以政府托底为主,全州有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只有2家,核定床位500张,占全州运营养老机构的3%。养老服务设施(站点)城市社区覆盖率为47.5%,乡镇覆盖率为90.4%,村委会覆盖率为27.4%。而多层次、多样化的社会养老需求越来越大,各种矛盾交集,养老服务事业任重道远。

(二)需要进行提质改造的养老机构较多。现有已运营的61家养老机构由于建设年代久远,大多没有加装电梯,没有医务室,没有标准化食堂,没有工作人员住宿区等,需要进行提质改造的较多。

(三)养老机构入住率低,床位闲置率高。全州现已投入运营养老机构61家,其中城市公办3家、农村敬老院56家,民办养老机构2家,共有床位5012张,但入住老人数只有1457人,入住率仅达29%,床位空置率较高。究其原因,一是农村老人居住分散、文化水平偏低,习惯于家庭劳作与生活,不习惯于养老机构集中生活,对养老机构提供的服务一时难以适应。二是部分监护人不愿送所监护的特困人员入住,对这部分人的动员难度大。三是文山州住建部门开展了“四类人员”住房改造,这部分群体有住房,不愿意到养老机构集中居住。

(四)医养结合推进滞后。目前我州有82个养老机构和服务设施(含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内医疗设施设备普遍缺乏,仅有少数养老机构设有医务室,绝大部分养老机构尚没有力量自建内设医疗机构,为入住老人开展医疗健康服务滞后,入住老人的医疗护理需求还不能得到满足;医疗机构设置老年病科和护理型床位也因不能统筹医保报销而没有充分铺开相应的服务。

四、下步整改措施及工作打算:一是积极向省级部门争取对我州财政政策倾斜力度,争取加大公共财政对老年福利事业的投入,用于兴建老年福利设施,补贴公益性养老机构和购买养老服务。简化申办程序,降低运营成本,增强内生动力。按照政府引导、政策扶持,社会举办、市场推动的原则,逐步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服务体系。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养老服务准入制度,积极支持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政策补贴、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兴办养老服务业,鼓励社会资本力量以独资、合资、联营、参股等方式兴办养老机构。二是鼓励和吸引社会资本、社会力量投入养老行业,大力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把“公建民营”试点经营好、打造好,积极帮助运营商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到招得来商、留得住商,确保养老院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为“以点带面”全面放开养老市场提供可借鉴模式。三是推进多元化进程,拓宽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渠道。对于村(社区)、居家养老,调动农村和城镇各类资源,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多样化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积极组织和串连起社区、行政村或较大自然村范围内的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型社会组织、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小型托老所等,为老年人提供就近、方便、实惠、快捷的养老服务,鼓励农村探索自助式、互助式养老服务机制。四是积极落实全州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加大全州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一批能形成养老产业链的有能力的专业服务公司助推全州养老机构的发展。

  

  

文山州民政局   

2022年7月4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