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176号提案的答复

2022-07-07 09:16  来源:文山州教育体育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教体函〔2022〕91号   

何应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农村中小学校园科技馆的提案》(第176号)交由我们办理,综合州科技学会会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农村中学科技馆建设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印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年)》,中国科协于2012年起,由中国科技馆发展基金会牵头启动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建设,旨在利用农村中学现有场地,通过配置优质科普展品资源,建设农村中学科技馆,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为中西部地区农村青少年搭建体验科技魅力,享受科技乐趣的平台。该项目实施以来,有效促进科普教育资源均衡普惠,填补了科普服务从城镇到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空白,并通过互动体验式教学,极大提高农村及偏远地区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和创新创造热情。农村中学科技馆的建成使用,受到了相关学校师生的欢迎,为农村学校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提供了活动阵地,为促进科技创新奠定了基础。 

二、目前我州农村中小学科技馆建设情况 

2014年以来,通过积极争取,上级科协每年安排我州建设农村中学科技馆项目1个。目前,全州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农村中学科技馆共7个,分别是砚山县民族中学、西畴县新马街中学、麻栗坡县天保口岸学校、马关县民族中学、丘北县第二中学、广南县第五中学、富宁县田蓬中学。2019年起,根据《云南省“科普小镇”实施方案》“九个一”要求,每个“科普小镇”安排项目资金50万元,其中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经费30万元,主要用于建设微型科技场馆和科普长廊等。通过州和县(市)科协逐级向上申报科普项目,2019年—2021年,我州共申报实施10个“科普小镇”建设,依托乡镇中小学校现有场地,通过交互式展教设备、流动科普设施和数字服务,建设了广南县杨柳井乡初级中学、马关县金厂镇中心校、丘北县八道哨乡大矣堵小学等10个农村校园微型科技馆,现均已投入使用。2022年共争取得到省科协支持建设“科普小镇”项目3个,分别安排在文山市德厚镇、马关县小坝子镇、富宁县木央镇,目前3个农村中小学微型科技馆正在组织建设中。 

三、我州农村中小学科技馆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州教育体育局、州科协、州科技局多年的共同努力,我州农村中小学科技馆建设取得一些成效,但总体上还处于起步阶段,现有农村中小学科技馆远远不能满足当前学校师生的需求。一是建设投入较大与地方财力薄弱的矛盾突出。因地方财政困难,农村中小学科技馆未能列入各级政府的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盘子,而且建设农村中小学科技馆所需投入较大,地方财政没有专项资金安排,无力投入,每年向上级组织争取得到上级科普项目和经费安排有限,极大影响了农村中小学科技馆的建设。全州共有中小学校1253所(包括特殊教育学校7所,专门教育学校1所),目前已建农村中小学科技馆(含“科普小镇”项目建设的微型科技馆)仅17所,在建3所,覆盖率仅为1.59%。二是科技馆展品更新和运行维护经费缺乏。我州目前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农村中小学科技馆,由于缺乏运行维护和展教具设备的更新费用,大部分科技馆建成后,运行维护不够及时,有的运行不正常,未能形成常态化。建成使用较早的部分学校科技馆,因没有专项经费投入,不能及时对展教具进行更新改造,影响了科技馆的使用效果。

四、今后打算 

(一)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主动捕捉资金扶持政策,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和倾斜,加大对农村中小学科技馆建设力度。做好农村中小学科技馆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为项目资金争取创造条件,切实提升项目资金申报争取成功率。 

(二)积极争取政府投入。积极向政府及有关部门争取将农村中小学科技馆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并将建设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安排,分年度实施,每年安排一定数量分批建设。积极配合州发展改革委、州科协、州科技局等有关部门指导学校做好科技馆的选址、设计、布局、展教具规划等内容。结合各学校实际,选择贴合教学内容、具有互动性、满足科普知识传播的前沿展品,不断拓展衍生相关科普课程,适时更新科技馆展教具,并加强科普教师队伍培训,规范农村中小学科技馆规章制度,实行专人管理,完善台账资料,提高农村中小学科技馆的使用效率。 

(三)积极争取社会投入和捐赠。鼓励各级各类中小学校积极探索,广泛动员社会力量,与企业及企业家合作,吸引社会资本,吸纳组织和个人捐赠赞助,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参与农村中小学科技馆建设。   

(四)持续开展“科技课堂线上乡村行”活动。通过网络授课的方式,邀请科协、科技、教育专家线上为多个学校同时授课,逐步覆盖全州中小学校学生,促进科普教育资源的均衡普惠,为边远地区农村青少年搭建体验科技课堂的平台,打通农村中小学科技传播“最后一公里”。 

(五)加快州科技馆建设进度。州委召开专题会议明确将“中国铝谷”展示中心按永久性建筑完善手续后改为州科技馆使用。州教育体育局、科协、科技等部门将继续高位推动、专班推进、全程紧盯,争取实现州科技馆早日建成开馆目标,面向全社会开放,引导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感受科学魅力、培养科学兴趣、启迪科学思维、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弥补中小学科技馆不足,为助力全州公民科学素质提升作出积极贡献。 

感谢您对农村中小学科技馆建设及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关心支持! 

  

  

文山州教育体育局   

2022年7月7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