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三届一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答复

2022-07-12 09:39  来源:文山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工信函〔2022〕21号   

民建文山州委:   

您单位提出的《关于推进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的提案》(第76号)交由我们办理,综合会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民营小微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在扩大劳动就业,促进技术创新,改善社会民生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州不择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云南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各项政策,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完善社会服务,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使民营小微企业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文山州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全州民营经济增加值实现1883611万元,同比增7.4%,在全省排名第2位,比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0.9个百分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61.3%。全州民营经济户数达215292户,同比增长9.1%,占市场主体注册登记经济户数218135万户的98.7%。全州民营经济注册资金总计17683371.21万元,同比增长10.5%。全州民营企业实现税收收入12823万元,同比下降40.5%,占税收收入总和158524万元的8.1%。   

一、全面畅通政企沟通渠道   

(一)建立领导挂钩机制。为促进我州民营经济持续发展,2013年州委办、州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州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的通知》(文办通〔2013〕38号),实行州级领导挂钩联系制度,明确每位州级领导挂钩联系2户民营企业,着力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服务好民营企业,全面加快民营经济发展。2017年州委办、州政府办又印发了《文山州州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工作方案》(文办通〔2017〕9号),明确了州、县(市)两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挂钩联系2户以上重点民营企业,并明确挂联重点民营企业名单。要求挂钩领导干部原则上每半年到所挂钩民营企业调研1次,通过深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及时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帮助协调解决,破除企业发展障碍,助推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市场开拓能力,不断发展壮大。   

(二)不断完善联系沟通机制。一是目前形成印发了《文山州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行为清单》,采取印发宣传资料和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广泛宣传党政机关领导干部正面清单10条和负面清单10条、民营经济人士正面清单9条和负面清单6条的具体规定,努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清上加亲”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二是根据2022年5月13日,州委书记陈明同志在文山州工商联(总商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要求和州委办公室的工作安排,目前已起草《关于建立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联系沟通机制的通知》文件,重点考虑打通五个渠道:打通党政主要领导与民营企业面对面、零距离的沟通渠道;打通企情民意直通党委、政府的渠道;打通惠企政策宣传、宣讲进企业的渠道;打通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经济政策制定、列席重要会议的渠道;打通企业反映问题的分办、转办、督办渠道。最终达到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联系沟通更顺畅、更有效率、更有效果的目的。目前,文件送审稿已上报州委,待州委研究审定后印发执行。   

(三)多渠道听取民营企业诉求。一是近年来,州委、州政府每年都会采取不同方式适时召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相关会议,倾听取企业家的心声,听取相关部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开展情况,找出制约我州民营经济发展瓶颈,共同商讨解决措施办法,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州委、州政府于2018年至今,每年都组织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会议就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帮扶政策,切实履行职责,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好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推我州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组织全州300多家民营企业对30个政府职能部门进行综合评议,切实将民营企业评议政府职能部门工作作为推动文山州“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畅通政企沟通渠道的重要抓手落实落细。三是充分发挥文山州民营企业投诉和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及服务中心职能作用,促进政企有效沟通,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共收到投诉和维权事项15项,其中:受理11项,已办结11项,满意1项,基本满意2项,不满意8项。不受理4项(1件作为走访收集情况上报,1件转州中级人民法院帮助协调,1件已审判不予受理,1件企业未按要求上报材料不予受理)。   

二、强化资金和政策保障   

(一)用好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积极组织全州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申报国家和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专项资金以无偿资助方式,主要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加强国际合作等方面。发挥财政资金对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活动的引导作用,支持和鼓励科技型中小企业研究开发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前沿核心关键技术,借助创业投资机制促进中小企业科技创新。2019年-2021年共争取到国家和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2022年组织18个项目申报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现已进入省级评审阶段。   

(二)设立文山州产业发展基金。州人民政府拟与云南省国有金融资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设立文山州产业发展基金,支持文山州有潜力有成长空间的企业发展。目前,基金设立在基金要素筹备和项目筛选阶段,下步将积极争取优质基金管理团队帮助文山补足产业基金要素,指导文山充实产业基金项目库,进一步引导其他资本投入,争取更多资金投入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三)纾困发展政策有效落实到位。印发了《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贯彻落实云南省支持中小企业纾困发展若干措施任务分工方案的通知》(文政办发〔2022〕45号),文件从持续推进减税降费、缓解企业成本上涨压力、加大财政资金纾困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强化要素保障、助推企业发展、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七个方面涉及19个事项开展工作,并明确责任部门,切实把支持中小企业纾困发展若干措施落到实处、执行得更周密,让各项具体政策发挥出为中小企业纾困发展的实际效果,为中小企业保驾护航,达到中小企业纾困的目的。   

三、拓宽融资渠道,破解企业融资难题   

(一)筑牢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保障机制。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州人行建立“任务清单制”保市场主体工作机制,明确各机构全年新增贷款目标、季度阶段目标,通过任务分解、清单跟进、定期晾晒、综合督导等措施引导金融机构想方设法“稳存增贷”,稳住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基本盘。二是强化督促指导。建立“定期调研+现场督导”的稳增长督导促进机制,由领导带队积极落实,及时传达全省人民银行系统工作会议精神,了解掌握机构信贷储备情况、促进信贷增长的具体举措,并及时提出明确要求,明晰政策导向,引导预期向积极方向转变。进一步督促指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和服务力度,聚焦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强化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引导更多的金融资源流向民营小微企业等重点领域,推动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建设。   

(二)强化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牵引带动作用。一是发挥挥好再贷款精准滴灌作用,截至2022年3月末,全州再贷款余额22.55亿元,累放金额2.42亿元;二是不断提升资金直达实体经济效率,运用央行激励资金支持和引导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加大对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发放,自两个工具实施以来,累计向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供延期还本付息奖励资金0.12亿元,直接支持地方法人金融机构为504户企业办理延期贷款11.9亿元;累计向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供信用贷款激励资金2.08亿元,为5316户企业发放符合支持条件的普惠小微信用贷款5.2亿元;三是做好两项直达实体货币政策工具接续转换工作,2022年一季度,向符合条件的5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供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激励资金568.96万元,撬动商业银行资金合计56898万元,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贷”动作用。截至3月末,全州银行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190.99亿元,较年初新增27.47亿元,同比增长6.77%。全州中型企业贷款余额135.63亿元,同比增长16.71%;全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8.84亿元,同比增长21.05%,增速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14.28个百分点;普惠小微企业授信户数46494户,有贷户数达39195户,同比增长27.27%。   

(三)着力构建金融服务新格局。一是综合开展三项专项行动。紧扣强化中小微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要求,持续推进“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活动,持续推进“民微首贷培植”专项行动,2022年1-3月累计发放首贷554笔,2.08亿元;深入开展“进银行访企业”,全州各级人民银行由“一把手”带头,班子成员全面参与,深入基层一线问诊听计、纾困解难,1-3月进银行126人次、访企业389人次,帮助解决困难131个。二是稳步推进应收账款融资。推动应收账款融资支持全链条协同发展,加大核心企业支持力度,助力上下游企业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3月末,全州金融机构通过中征应收融资平台实现融资723笔、金额283.78亿元,惠及企业185家。如,交行文山分行创新运用国内保理、商票贴现等方式,为铝业及其链属企业提供2亿元绿色贷款,实现29家链属企业资金的良性循环;农发行文山州分行立足特色产业发展,投放3500万元贷款支持文山市MX三七实业有限公司形成“科研—种植—初加工—精深加工—仓储—市场营销”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助力企业获评三七产业发展十大龙头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称号。三是不断完善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人民银行文山中支加快推进农村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持续改善和优化农村融资环境,不断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全州共建成31个信用乡镇、408个信用村,评定信用农户64.3万户,其中获贷农户14.15万户,贷款余额171.74亿元;评定信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1个,其中38个新型农村经营主体获得信贷,贷款余额3.26亿元。   

(四)有效压降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推动优化存款利率管理,深入推进明示贷款年化利率工作,规范各类金融机构贷款产品和服务行为,促进银行负债成本和资产端定价定价稳中有降。2022年3月全州新发放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24%,较LPR改革前下降了28个BP,其中新发放中型企业贷款利率5.26%,较LPR改革前下降了102个BP;新发放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95%,较LPR改革前下降了51个BP。随着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和市场报价利率的下行,金融机构获取资金成本不断降低,且通过利率市场化改革将低成本红利传导到实体经济。   

四、强化中小企业风险防控   

(一)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一是全国已建成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平台横向联通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有关行业领域信息系统,纵向对接地方各级融资信用服务平台,平台按照公益性原则,依法依规向接入机构提供基础性信息服务,并将相关信息使用情况及时反馈数据提供单位。现在云南省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正在建设中,州级加快推进信用信息归集,通过现有渠道向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推送,实现应归尽归,全量归集。云南省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后,将按标准规范向各数据提供单位调用、核验相关信息。二是人民银行已在开展搭建地方征信平台,由省级人民银行会同省级政府部门推进建设,目前平台已完成系统开发和功能测试,预计年底建成,系统中国包含中小企业建档信息及信贷信息等。   

(二)全力推进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贷款工作。认真履行文山州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贯彻落实好《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措施,一是指导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登录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线上融资服务平台填报信息,协调各合作银行完善放贷手续,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获贷企业纳入风险补偿名单库;二是合作银行通过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线上融资服务平台直接推广各自金融服务产品,从而优化了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信息对接,实现资金供需双方线上高效对接,自工作开展以来,全州共纳入风险补偿贷款800余笔,36余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民营小微企业发展工作实际吸收提案相关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强化资金和政策支持,拓宽融资渠道,强化民营小微企业风险防控,更好助力全州民营小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州民营小微企业发展的关心支持,恳请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心支持民营小微企业的发展。   

  

  

文山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7月12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