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号提案的答复

2021-09-16 11:29  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文山州中心支行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银函〔2021〕52号  

  

施爱萍、陈霞、刘兴仙、杨华、韦美膛、吴晓舟、彭忠德等7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探索民营企业助推特色产业发展中融资难的建议》收悉,人民银行文山州中心支行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办理,组织相关金融机构围绕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来做工作,现将提案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人民银行文山州中心支行采取相关措施,开展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说明:我州民营企业绝大部分是中小微企业,金融统计中没有单独的民营企业统计数据项,因此报告中使用数据为中小微企业数据),持续推进辖内民营企业融资增量扩面、提质增效。截至2021年6月末,文山州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36.83亿元,较年初新增13.66亿元,同比增长20.92%,高于同期各项贷款增速12个百分点;普惠小微有贷户数32284户,较年初新增3219户;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82%,较LPR改革前和年初分别下降0.63个和0.33个百分点。  

一、压实工作责任立体式织牢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网  

一是建立“三张清单”。针对当前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痛点和堵点,建立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授权清单、授信清单和信贷产品清单,覆盖全州23家金融机构46项授权清单、95项授信清单和95项惠企信贷产品,按照抵(质)押、保证、信用和中长期对外公示州级和县级金融机构最高审批权限金额,并按照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分类提供信贷产品授信金额、适用对象、贷款利率、办理条件及办理时限等,方便企业主和个体户根据各自融资需求和条件进行“贷比三家”,进一步畅通民营企业融资渠道。  

二是制定“三项产品汇编”。按照年度工作要点,靠前谋划工作方案,引导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围绕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组织保障等制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实施方案》和《绿色金融发展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措施,确保重点工作专项推进,金融赋能实体经济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同时,为提升民营企业贷款便利度和获得感,组织编写了《云南省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文山专项行动政策要点》《文山州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信贷产品汇编》《文山州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指南》,分阶段、分重点收纳民营企业财政金融优惠政策、惠企惠农信贷产品和办理指南,并通过文山日报、金融机构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开展同步宣传,稳步拓宽金融政策和产品知晓率。  

三是开展“三个专项行动”。紧扣民营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要求,统筹部署文山州2021年“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专项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辖内人民银行各县支行以县为单位开展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一县一特”打造行动、乡村振兴“样板村”创建行动和民微首贷培植专项行动,实现“特色产业打造+美丽乡村建设+企业发展”多维度融资需求全覆盖。1-6月,全州累计培植首次获贷民营企业和普惠小微企业达1931户,贷款金额达16.74亿元。  

四是建立“三项督导促进机制”。聚焦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延期率、信用贷款新增占比、首贷户等指标,建立“金融机构季度汇报+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红黑榜”通报+现场核查”的督导促进机制,在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按季汇报工作开展情况的基础上,按月对各县(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情况进行“红黑榜”通报,对连续2次列入“黑榜”的,将约谈人民银行县支行、金融机构主要负责人,并将评价结果纳入货币政策年度考核中;同时,对辖内县支行和地方法人银行开展两项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全覆盖现场核查,进一步增强央行资金直达实体经济的精准性和运用效果,推动普惠小微贷款延期率和信用贷款占比稳步提升。6月当月,全州各银行机构普惠小微贷款延期率56.85%,环比提高3.05个百分点;全州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占比48.36%,环比提高7.32个百分点。  

二、提案者对本案实施的具体建议办理情况  

(一)加大财政资金支持。文山州各级地方政府克服财政收支长期赤字的困难,积极出资推动民营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建立。目前全州有马关县、西畴县和砚山县出台了民营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筹备计划共计3000万元。文山州各经营主体多为民营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机制的不断健全,提升了银行机构对民营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的积极性。  

(二)优化金融服务  

一是人民银行文山州中心支行指导银行机构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提升地区融资便利度,推动参与地方“三资”平台建设,下沉服务、主动上门为有信贷需求的农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评级,促进加快文山数字乡村建设,营造良好的区域融资环境。如,邮储银行文山州分行持续强化移动展业设备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的应用,全流程通过设备采集信息实现无纸化作业,提升各环节工作效率,截至4月末共建成信用村12个,累计评定信用户380户,累计投放信用村小额贷款90笔、619万元。农行文山分行扎实开展掌银示范村建设,结合农户信息建档、信用村信用户建设和“深耕乡村市场”行动,加大县域掌银推广力度,与西畴、麻栗坡、丘北县政府签订农村集体“三资”平台建设金融服务协议,积极促进农村资金、资产、资源与金融精准有效对接;砚山县农商行积极推广“农户+村委会(村小组)+农商行”信贷服务模式,2021年启动全县“整村授信”工作,以村为单位,将于年内全面完成全县农户信息数据采集、评级、授信。  

二是以“链”金融“贷”动实体经济“提速换挡”。人民银行文山州中心支行积极引导全州银行机构精准对接核心企业融资需求、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科技赋能、深化运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有效打通产业链“堵点”、快速联结资金链“断点”、切实缓解融资效率“痛点”、着力化解企业融资“难点”,“链”金融赋能实体经济成效显现。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快速联结资金链“断点”。依托关键企业,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支持“链”属上下游企业渡过资金难关。如,建设银行文山州分行运用“1+N保理”模式向云南富宁湘桂糖业有限公司的上游5户供应商发放供应链贷款17笔、3456万元,有效解决了核心企业不能按期支付货款以及上游供应商流动资金需求不足的难题。广南县农商行创新肉牛全产业链金融服务,投放“优惠利率+财政贴息”的高峰牛“活体贷”4.33亿元,解决了广南县肉牛养殖产业链上6419户养殖户融资难题。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科技赋能,切实缓解融资效率“痛点”。中国银行文山州分行推出“中银票E贴”,企业只需通过网银申请即可实时发起贴现交易,且贴现利率较同期流动资金贷款低约100个基点,2021年以来已累计办理票E贴58笔、2945万元。交通银行文山州分行及时上线“秒贴”系统功能,“链”属企业客户足不出户即可通过网银完成票据贴现,截至4月末已通过“秒贴”系统办理贴现18笔、8341万元。富滇银行文山分行推出“扫码贷-供应链”线上产品,支持满足信贷条件的企业客户线上获取贷款额度,目前正在对接4家本土龙头企业。深化运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着力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点”。以支持核心企业为抓手,继续拓展“链”属企业到中征应收账款平台开户,积极盘活应收账款存量,不断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如,文山民丰村镇银行通过平台为小微企业办理应收账款融资5笔、1730万元,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三)加快政银企联动。人民银行文山州中心支行牵头优化银企对接强化精准支持,会同政府相关部门不定期向金融机构推荐重点企业,建立“主办行”制度,督促金融机构快速建立银企“一对一”沟通联系,精准提供融资对接服务。截至6月末,全州通过政银企对接形式对17个项目、823户企业发放信贷资金215.9亿元。深入开展“进银行访企业”专项行动,全州各级人民银行由“一把手”带头,班子成员全面参与,自上而下进银行、访企业,深入基层一线问诊听计、纾困解难。截至6月末,全辖行长进银行共322人次,访企业888人次,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74个。组织辖内金融机构扎实推进民微首贷培植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采取政策宣讲、业务辅导、产品对接等措施进行帮扶培植。1-6月,全州金融机构共培植民营、普惠小微企业1931户,首次获得贷款共16.74亿元。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继续做好民营企业名单库管理。加强与政府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联系,聚焦“专精特新”、行业龙头、产业链,聚焦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收集整理融资需求名单,定期推送给各金融机构,引导各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  

二是充分用足用好货币政策工具。继续发挥货币政策工具引导作用,探索开展再贷款品牌化建设,推广以再贷款资金为基础的金融产品创新,有效满足普惠小微企业主体的信贷需求。加大对货币政策工具的规范管理,提升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和成效。  

三是持续推动“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建立授权、授信、产品清单,制作个体工商户服务指南,提升金融政策和产品的知晓度,有效消除信息壁垒。认真按要求完成“两会一宣传”的规定动作。(即:小微企业融资对接会、个体工商户融资问题研判会各一次,开展金融支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政策宣传一次。)继续深入开展民微首贷专项培植行动,按照“无贷户首贷培育,有贷户融资提升、拓展、优化”要求,通过进社区、进园区、进企业,送政策上门,着力拓展首贷、信用贷,切实解决企业融资困难,促进金融服务提质增效。以目标为导向,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按照“五高一低” 的目标(“五高一低”即小微企业贷款同比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新发放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占比高于去年同期占比,小微企业有贷户数、普惠小微企业有贷户数和个体工商户授信户数高于去年同期,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是否低于去年同期),督促指导辖内金融机构全面提升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和信用贷款占比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文山州中心支行  

                                                                                 2021年8月18日   

(联系人及电话:货币信贷管理科刘誉泽,0876-2138367)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