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66号提案的答复(续办续复)

2021-09-16 11:14  来源:文山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工信函〔2021〕6号  

民建文山州委:

2020年政协文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上你们提出的《关于建立州级部门领导精准联系民营企业的建议》(第166号提案)由我局办理,因所提部分建议及问题没有办理完结,故办理答复为B类。按照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的相关要求,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对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认真开展了“回头看”,现就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州级领导挂钩民营企业的基础上,各部门主要领导精准联系1户民营企业”建议落实情况

2013年州委办、州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州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的通知》(文办通〔2013〕38号),实行州级领导挂钩联系制度,明确每位州级领导挂钩联系2户民营企业,着力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服务好民营企业,全面加快民营经济发展。2017年州委办、州政府办又印发了《文山州州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工作方案》(文办通〔2017〕9号),明确了州、县(市)两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挂钩联系2户以上重点民营企业,并明确挂联重点民营企业名单。要求挂钩领导干部原则上每半年到所挂钩民营企业调研1次,通过深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及时了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帮助协调解决,破除企业发展障碍,助推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市场开拓能力,不断发展壮大。2021年5月6日,州委书记陈明对云南宏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云南天士力三七药业有限公司2家企业在全州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大会上的建议进行批示,要求落实的工作事项中就涉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此工作事项由州工商联和州工业和信息化局负责落实,目前,州工商联已按州委主要领导要求梳理了“文山州亲上加亲新型政商关系清单(征求意见稿)”,对帮扶挂联企业相关机制也会进一步完善。待具体工作方案出台后,州民营办将继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按照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高质量做好领导干部挂钩联系民营企业服务工作,搭建“政企”直通平台,通过“面对面”沟通交流,疏通企业反映问题渠道,及时回应企业诉求,保障企业合法权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同时,适时收集整理相关部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向州委、州政府提出合理建议和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与企业进行交流反馈,推进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制度不断完善。

二、关于“州内每年召开1次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建议落实情况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每年都会采取不同方式适时召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相关会议,倾听企业家的心声,听取相关部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开展情况,找出制约我州民营经济发展瓶颈,共同商讨解决措施办法,研究部署相关工作。2020年7月8日,州委主要领导实地调研中小微企业后并主持召开了座谈会,面对面听取企业意见建议,了解企业真实诉求,针对企业提出问题参会的职能部门和金融机构现场给予答复,解读涉及的各项优惠政策。会议就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帮扶政策,切实履行职责,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好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助推我州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关于“对优秀民营企业家进行表彰”建议落实情况

州委、州政府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民营企业家的成长,着力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进取,营造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适时表彰奖励优强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进一步坚定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2019年,经州委、州政府同意报请省委、省政府批准,我州可开展“文山州优强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每5年开展一次。2019年12月州评比达标表彰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开展了申报评比工作,经初审、复审确定拟表彰名单并经公示后,报州评比达标表彰领导小组审核确定并按程序上报州委、州政府。2020年11月5日,州委、州政府分别对20户优强民营企业和10名优秀民营企业家予以通报表彰。2020年12月22日,州民营办组织相关企业召开了座谈会,宣读了表彰决定,并颁发了证书和奖牌。同时,采取简讯、媒体报道等方式大力宣扬优秀民营企业家典型事迹,注重示范带动、着力弘扬传承,为企业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

四、关于“建立巡查制度”建议落实情况

州委、州政府一直把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作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不断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创新考核方式方法,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和经济社会平稳持续发展。多年来,我州一直将民营经济发展工作情况纳入全州年度综合考核的内容,通过考核促进问题整改,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同时通过对全州8县(市)和州级部门(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考核,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问题清单”的形式书面反馈被考核单位进行整改。对工作落实不力,考核分数较低的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不认真整改、情节严重的进行问责。州委巡察组按照州委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察的要求,每年对州级相关部门和县(市)开展巡察工作,对各级各部门及领导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履职和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执行力起到积极促进作用。为了加大巡察力度,州委办制定印发了《中共文山州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按照实施办法规定建立了州委巡察制度和州委巡察工作人才库,对人才库巡察人员采取动态管理,适时调整补充,为巡察工作提供人才保障。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州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恳请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心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对本复函如有疑问及不满意之处请联系我们。

                                                                         文山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6月29日

(联系人及电话:中小企业科陈梅,13887536677)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