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续办续复)

2021-09-16 10:58  来源:文山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工信函〔2021〕8号 

 

杨云玲、李代铭、皮勇、黎福录、李永正、何建红委员: 

在2020年政协文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上,你们提出《关于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建议》(第14号提案),该提案由我局牵头办理,已按时办理完毕,并向各位委员进行答复。按照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的相关要求,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对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认真开展了“回头看”,现就相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提案办理及“回头看”面商情况 

2020年2月,我局收到政协文山州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14号提案后,高度重视,认真会同州级相关部门、各县(市)开展提案办理工作,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并进行答复,各位委员对答复意见均表示满意。按照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的相关要求,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对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认真开展“回头看”。2021年8月5日,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碧同志带领重工业科有关人员到州政府信访楼327会议室,就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同各位委员进行面商,各位委员对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提案办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答复意见表示满意。 

二、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基本情况 

(一)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情况。截至2021年6月30日,文山州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为2632辆,其中:公交客运车220辆,公路客运车8辆,出租客运车16辆,预约出租客运车143辆,租赁车32辆,货运车2辆,非营运车2211辆(混合动力车辆685辆)。2021年1月1日至6月30日,全州推广应用各类新能源汽车550辆。 

(二)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截至2021年6月30日,全州已累计建成公共充电桩431桩(枪),总功率11753千瓦(交流848千瓦,直流10905千瓦)。其中,2021年完成42枪(文山市3枪,砚山县8枪,西畴县31枪),共906千瓦。 

三、具体建议的落实情况 

(一)强化责任落实方面。根据省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和基础设施建设工作部署要求,结合提案工作建议,文山州印发了《文山州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文政办发〔2020〕126号)、《文山州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1年)的通知》(文新汽推广〔2020〕2号)等文件,明确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具体措施及责任单位,确保有部署、有措施、有人抓、有成效。 

(二)落实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政策方面。《文山州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文政办发〔2020〕126号)明确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及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相关奖励、补贴。其中第7条、第8条、第11条、第12条对新能源汽车充电、停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补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奖励等进行明确,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支持力度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力度。 

(三)适度超前,制定充电设施建设整体规划或方案方面。《文山州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文政办发〔2020〕126号)第1条、第2条、第4条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进行了明确,印发了《文山州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1年)》(文新汽推广〔2020〕2号),明确了文山州2020年和2021年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任务,以及各县(市)和州级相关部门的工作职责。 

(四)强化宣传引导,向社会公众普及新能源汽车基本知识,宣传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方面。《文山州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文政办发〔2020〕126号)第13条明确了宣传引导的有关要求。今年来,州推广办以法制宣传日、世界环境日等为契机,积极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集中宣传。指导4S店和车辆推广重点单位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媒体平台,不断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宣传力度,视听文山《文山第一台纯电动出租车上路啦》、非常文山《云南制造的新能源车来了》等宣传内容在州内反响良好。引导北汽等4S店加强推广宣传,今年来北汽4S店到8县(市)推广宣传全覆盖,到8县(市)出租车公司、网约车公司召开推进会,组织驾驶员进行试驾体验,进一步营造车辆推广的良好氛围。 

(五)打造新能源车应用示范方面。《文山州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和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方案》(文政办发〔2020〕126号)第9条、第10条对公共领域用车推广作了明确,积极推进公共领域车辆电动化,促使公共领域用车推广率先作出示范。今年来,北汽新能源汽车首次进入文山、马关、麻栗坡、广南等县市的巡游出租车领域。驾培考试用车推广有望在8月底前实现突破,目前文山州已预定新能源驾培考试用车6辆。公务用车领域有望今年取得突破,州公车平台预定北汽新能源汽车5辆。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抓实基础设施建设。一是规划引领,紧盯目标任务抓好落实。做好“十四五”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充分发挥规划引领作用,做好与土地利用、城镇规划等相关规划的衔接,实施统一规划建设,落实选点布局,加快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根据《文山州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0—2021年)》精神,指导各县(市)按照“城区成网、干线联动、点状布局”思路,率先在停车场、休闲娱乐广场、景区、交通主干道等场所安排布置充电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各项工作。二是加强协调配合,合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明确有关部门工作职责。同时建立能源、交通、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及各县(市)高效衔接的工作推进机制,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手续,提高效率。三是做好服务,提升投资业主积极性。认真落实提升营商环境的各项措施,积极主动和靠前服务,及时帮助投资业主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加快设施建设,确保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二)抓好车辆推广应用工作。严格执行文政办发〔2020〕126号关于公共领域用车推广的工作要求。一是由机关事务部门及财政(国资)部门牵头,要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做好公务用车可电动化数量及购车指标统计,认真推动公务用车电动化工作。二是由交运部门牵头,细化巡游出租、网络预约出租车推广应用方案,继续打击治理不合规网约车,为合规网约车提供市场空间。三是各部门加强协调配合,为车辆推广重点单位协调车辆购置、办税、落户、办证等问题,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提高重点单位推广积极性。

(三)提高车辆推广意识。一是对县(市)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通报,以便县(市)对标抓落实。适时组织召开工作推进会,汇总工作推进情况,研究解决工作困难和问题。适时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县(市)和部门工作推进情况,督促各级各部门抓好工作落实。

(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一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微博号、微视号等媒体矩阵平台功能,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宣传覆盖力度,扩大公众对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和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的认知度和参与积极性。二是通过新能源汽车下乡、新能源汽车试驾等活动,积极协调各级、各部门以及新闻媒体开展宣传活动,营造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良好氛围。三是引导新能源汽车销售商、重点网约车公司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宣传,提高大众对新能源汽车的认知度和接受度。

 

                                                                            文山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8月11日  

(联系人及电话:重工业科吴忠强,15912345979)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