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五次会议第196号提案的答复

2021-09-15 16:14  来源: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发改函〔2021〕430号 

 

政协西畴委员小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州级十四五规划重要建设项目的建议》(第19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州乡镇污水处理现状 

截至2020年底,全州仅有44个乡(镇)建有污水处理设施,设施覆盖率为46.81%(全省平均覆盖率为65.7%),排全省第14位,且设施包括了氧化塘、生态湿地、净化池等简易设施。从目前政策走向分析,“十四五”时期乡镇镇区污水处理设施将以污水处理厂(站)和一体化设备为主,在当前乡村振兴有关政策不是特别明朗的情况下,地方资金和建设压力会持续加大。一是乡(镇)镇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和配套管网建设严重滞后。大部分乡镇至今没有完整的污水收集管网和污水处理设施,排水现状主要为雨污合流制。据今年3月摸底调查显示,全州94个乡镇镇区(不含城关镇)中仅有6个乡镇(砚山县者腊乡、丘北县八道哨乡、广南县南屏镇和珠街镇、富宁县里达镇和田蓬镇)建有污水处理厂(站),3个乡镇(砚山县盘龙乡、马关县八寨镇和夹寒箐镇)建有一体化处理设施,6个乡镇(砚山县稼依镇、马关县木厂镇、丘北县双龙营镇、广南县八宝镇和珠琳镇、富宁县剥隘镇)建有氧化塘。二是全国重点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必须纳入第一批次建设。根据国务院2015年《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州人民政府2016年《文山州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要求,到2020年底,全国重点镇应具备污水收集处理能力(省住建厅明确有处理设施就算具备收集处理能力)。目前,14个全国重点镇仅有6个建有处理设施,分别是砚山县稼依镇(氧化塘),马关县八寨镇(一体化设施),广南县八宝镇和珠琳镇(氧化塘),富宁县剥隘镇(氧化塘)、田蓬镇(污水处理厂),其余8个镇(文山市马塘镇和平坝镇、西畴县兴街镇、砚山县平远镇和阿猛镇、麻栗坡县董干镇和天保镇、马关县都龙镇)均无处理设施。三是污水处理设施建成后运维困难。污水处理厂(站)对运维要求较高,专业程度较复杂,需要有实际运行、调试以及维护专业人员驻场,实际运行维护费用均由当地政府承担,加上污水收费机制还未完全建立或完善等,导致部分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未实际运行。

二、提案办理情况 

各位代表在建议中指出的问题既是西畴县当下面临的个性问题,也是全州整个面上包括94个乡镇面临的共性问题,更是中央环保督察、省级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省生态执法检查、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任期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反馈需整改的问题。因此,各位代表提出将乡镇污水治理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的建议应该也必须采纳。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委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部门工作职责,积极协调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生态环境局等部门配合,及时推动该提案办理工作。一是将相关内容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在《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生态文明篇章中写入治理提升城乡生活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等内容,明确了城乡“两污”治理作为“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推进,为持续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二是积极谋划储备相关项目。我委积极谋划储备项目,在《文山州“十四五”支撑性重大项目清单》中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共纳入项目26个,预估总投资198亿元。其中:城乡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共20个,预估总投资75.9亿元,全州乡镇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均已列入。三是做好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全州“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城乡建设发展专项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专项规划正加紧编制中,乡镇污水处理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将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各专项规划中并推动实施,部分规划已通过专家评审,预计年内将出台,届时将自觉接受各位代表的监督,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适时向各位代表报告工作推进情况。四是积极组织项目申报资金支持。先后组织全州一批亟需建设的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建设项目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等资金支持,有效解决了地方财政紧张的实际困难,进一步拓宽了融资渠道。2020年,全州有3个污水处理项目(马关县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二期工程建设项目、马关县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西畴县兴街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获得专债18000万元;2021年,全州有2个污水处理项目(丘北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西畴污水处理厂改扩建项目)获得专债5000万元。

三、存在的困难和下步打算 

在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过程中我州面临的主要困难有:一是融资渠道变窄。国家和省目前对乡镇“两污”项目暂无资金支持导向,如:中央预算内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申报目前均未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纳入支持范围。另外,BOT(建设运营移交)、EPC(设计施工采购试运营总承包)、PPP(公私合营)等模式受各种因素影响难以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二是地方财政困难。近年来县(市)级财政资金大部分用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加上地方财政本来就吃紧,在无上级专项资金投入的情况下,靠地方招商引资、社会融资和县(市)级整合资金投入难度较大。三是项目用地供给困难。“两污”项目建设涉及土地、林地等征用,特别垃圾治理项目用地既不得触碰“三条红线”,也要与村庄、水源点等保持一定距离,导致项目选址困难。比如,一些具备建设条件的用地多属于基本农田、生态公益林、水源点等范围,自然资源部门不予审批;一些符合条件的用地又不具备建设条件。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履行职责,协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乡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设施项目建设,切实提升我州城乡人居环境。一是加快“十四五”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城乡建设发展专项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编制进度,争取尽快印发实施,为“十四五”提供规划引领。同时,积极争取涉及重点流域、“一湖一河”等水环境治理的乡镇污水项目纳入国家、省级上位规划并给予政策资金支持。二是认真对照《文山州乡(镇)镇区生活垃圾污水和村庄生活垃圾治理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督促指导县(市)任务倒逼、工期倒排,加快项目前期工作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三是严格落实中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涉及问题整改任务,对标对表狠抓责任落实、工作落实,确保问题如期整改销号。四是指导好各县(市)做好项目储备,抓紧完善项目前期工作,按照国家、省政策导向,适时组织符合条件项目积极申报中央、省资金支持,解决融资难题。五是督促指导县(市)进一步建立健全或完善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加适用的长效管护机制、办法或章程,完善公共设施运行维护费用分担机制,鼓励集体自筹、使用者适当缴费的费用分担和激励约束机制,确保设施设备建起来、管起来、用起来。

感谢你们对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多提宝贵意见,以便我们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 

 

                                                                              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9月9日 

(联系人及电话: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科 马亚伦,0876-3051574)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