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五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答复

2021-09-02 10:26  来源:文山州财政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财函〔2021〕49号 

 

邹立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预防和打击违法集资的建议的提案》(第7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2020年12月21日,国务院第119次常务会议通过《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2021年5月1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施行。《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以专门法的形式界定了非法集资的含义、非法集资人和非法集资协助人的法律责任,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的原则、程序、手段和方法等内容,共计五章40条。非法集资,是指未经国务院金融管理部门依法许可或者违反国家金融管理规定,以许诺还本付息或者给予其他投资回报等方式,向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的行为。非法集资具有“非法性、利诱性、社会性”特征。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非法集资,对非法集资坚持防范为主、打早打小、综合治理、稳妥处置的原则。 

为加强对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组织领导,确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职能机构,文山州州级及各县(市)分别成立了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财政局(金融办),各县(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各县(市)财政局(金融办)。文山州明确了州、县(市)两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各县(市)及乡镇人民政府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职能职责。建立了组织协调、宣传教育、监测预警、信息共享、举报奖励、风险排查、立案查处、案件协调、善后处置、考核评价工作机制。文山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在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州委州政府的领导下,健全完善州、县(市)两级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加强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加大《文山州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宣传、定期开展涉非涉稳专项排查活动,推动非法集资案件化解处置,常态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切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一、关于“多角度加强宣传,打击和防范违法集资组织。充分利用报刊、电视、宣传册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并多方面向社会和群众做好宣传,揭露违法集资组织的本质”的建议 

2018年7月,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进一步完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文办通〔2018〕52号)明确“州处非办根据省处非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安排,结合文山州实际分别制定年度或专项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推动全州范围内宣传教育工作,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广告监测监管,强化媒体自律责任,封堵涉嫌非法集资的资讯信息,净化社会舆论环境。各级党委、政府要建立健全常态化的宣传教育工作机制,推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活动进机关、进工厂、进学校、进家庭、进社区、进村组,实现宣传教育广覆盖,引导广大群众对非法集资不参与、能识别、敢揭发。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公共交通设施等各类媒介或载体,以法律政策解读、典型案件剖析、投资风险教育等方式,提高宣传教育的广泛性、针对性、有效性。州处非办定期组织有关培训,不断提高各级处非办工作人员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的业务水平”宣传教育机制。 

文山州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全链条中的重要作用,把宣传教育工作作为防范化解非法集资治本之策。充分利用春节、三月法治宣传月、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等契机,定期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一是制定印发《年度文山州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方案》,推动常态化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二是利用岁末年初“万家团聚、万众返乡”时机开展春节期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每年制定印发《春节期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方案》,抓住宣传教育工作重点,向社会公众提示风险。阐明非法集资的社会危害,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科学投资理财观念,自觉抵制高利诱惑,增强“参与非法集资损失自担”意识,面对非法集资会识别能分辨,提醒社会公众守好钱袋子。三是定期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每年6月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文山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各县(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6月在全州开展“6.15”集中宣传日活动,“七进”(进机关、工厂、学校、家庭、社区、村屯、网点)、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短信、户外广告、新闻媒体等宣传活动。

二、关于“相关部门加强检查审查力度:认真做好检查监督工作,净化社会环境,一经发现违法集资组织则应立即大张旗鼓的给予严厉打击”的建议 

2018年7月,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进一步完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文办通〔2018〕52号)明确“州处非办根据省处非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安排,结合实际牵头制定文山州专项排查工作实施方案。各地区要认真组织核实州处非办移交的线索,通过实地检查、书面审查、重点调查、项目抽查和明察暗访等方式,针对投资理财、融资性担保、非融资性担保、网络借贷等重点领域,围绕街头门店、商务楼宇等重点场所,开展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排查工作,及时准确全面掌握本地区非法集资信息。各级处非办每年定期组织成员单位领导召开1次工作例会,每季度组织联络员召开1次工作例会,深入研判属地非法集资形势,及时提出有关工作建议,有关情况及时报告本级政府和上级处非办。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的监测监管,必要时可商请同级处非办进行甄别。宣传主管部门要督促属地媒体加强涉嫌非法集资广告审查把关,督促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媒体增强广告审查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审慎审查广告主的主体资格及广告内容”风险排查机制。 

为实现非法集资打早打小工作目标,有效遏制非法集资高发蔓延态势,按照省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安排部署,文山州每年定期开展涉非涉稳风险隐患摸排、预警和处置工作。制定年度涉非涉稳风险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工作重点、任务分工。全面开展非法集资风险及因非涉稳风险隐患排查、涉嫌非法集资广告排查清理、互联网信息内容排查清理,稳妥有序推动风险化解处置。 

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26家成员单位各司其职,认真履行防范非法集资行业主管监管职责。州市场监管局负责依法做好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工作,推动市场主体信息公示共享,组织开展对非法集资广告监测及处置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利用现有市场监管手段,强化综合监管,按照州处非办要求开展企业名称、经营范围等市场 主体注册信息的排查,消费者投诉信息监测预警及宣传教育等工作。州公安局负责依法查处涉嫌犯罪的非法集资案件,监督指导全州各级公安机关快侦快破非法集资案件,最大限度挽回经济损失,部署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收集研判涉嫌非法集资维稳信息,配合做好涉及非法集资的风险排查、监测预警、善后处置、宣传教育和维护稳定等工作。人行文山州中心支行、文山银保监分局负责将防控所监管金融行业领域非法集资作为履行监管职责的重要内容,加强日常监管,负责所监管金融行业领域非法集资的防范、监测和预警工作,督促指导所监管金融机构发挥非法集资的监测防控作用,做好对涉嫌非法集资可疑资金的监测工作,指导督促所监管金融机构加强内部管理和员工管理,防范金融机构员工参与非法集资,指导督促所监管金融机构依法做好协助有权机关对非法集资涉案资金的查控工作,为有权机关查处非法集资犯罪行为和追赃挽损提供有力协助,指导督促所监管金融机构向广大客户和社会公众积极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推动人民银行征信信息与有关部门涉及非法集资相关信息的互通共享。 

三、关于“建立举报监督机制。管理部门要建立长期有效的举报监督机制,设立举报监督电话、举报受理结构等,让打击违法集资组织的举措深入人心。必要时还要建立举报奖励机制,以充分调动群众参与打击违法集资组织的积极性”的建议 

为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及时发现非法集资线索,强化正面激励,建立文山州防范非法集资举报奖励机制。2017年8月,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文山州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实施细则》(文政办发〔2017〕185号)。实施细则明确了实名举报非法集资线索的举报受理部门、举报方式、奖励条件、奖励程序及标准、监督及保密管理等内容。文山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结合《文山州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出台要求,通过文山州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向社会公众公示了文山州州级及各县(市)非法集资举报电话、电子邮箱、邮寄地址等举报联系方式。 

2018年7月,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进一步完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机制》(文办通〔2018〕52号)明确“充分发挥属地党委、政府资源统筹调动、贴近基层一线的优势,统筹整合人员信息、经营信息、资金信息、舆情信息,逐步形成上下左右联动、线上线下结合的监测预警体系。州级各行业主管、监管部门牵头会同有关部门和属地党委、政府,负责防控本行业领域非法集资,加强日常监管和信息收集,及时研判、预警本行业本领域苗头性风险,发现涉嫌非法集资线索”监测预警机制。明确“按照属地受理和受理、评定与奖励相统一的原则做好文山州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工作。州处非办负责全州范围内非法集资举报受理奖励,按季度定期向州人民政府和省处非办报告举报奖励实施情况。各县(市)人民政府贯彻执行文山州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实施细则。各县(市)确定1个部门负责受理本行政区域内非法集资举报并办理奖励,按季度定期向本级政府和州处非办报告本地区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实施情况”举报奖励机制。 

2020年5月,文山州处非办与州委政法委联合印发《文山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实施方案》。明确了文山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的工作目标、任务分工、网格体系、各级网格工作职责、工作制度及要求。将文山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网格化服务管理网格体系划分五级网格,构建起由州级政府、8个县(市)政府、104个乡镇政府、969个村(社区)及9096个基础网格体系组成的覆盖城乡、条块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网格格局。进一步明晰城乡社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网格化服务管理责任,夯实基层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任务,细化了基层防范非法集资监督格局。 

2020年6月,文山州首次启用文山州非法集资风险大数据监测预警平台。通过云南省非法集资风险大数据监测预警系统内文山州非法集资风险大数据监测预警平台对文山州辖内高危风险企业进行全局实时监测预警。充分利用“高危风险企业区域、行业监测、企业违规预警、特征事件预警、大数据智能风险分析、重点企业实时监控”功能实现文山州非法集资风险大数据线上监测。监测预警平台的启用,弥补了文山州州级非法集资线上监测预警空白,实现非法集资线上与线下风险数据监测预警有力衔接。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完善工作体系,落实职责任务 

完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进一步严明部门和属地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职责。推动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横、纵两条线原则,加大对相关举报线索核查,举报案件的转办、督查力度,完善考核评价体系。 

(二)强化防范宣传,健全预警机制 

持续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以各种形式开展普法教育、金融政策宣传和非法集资风险提示,不断强化群众风险意识,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不断改进、丰富宣传教育手段,提升宣传效能。建立健全群众举报、媒体监督、主管部门日常监管和查处相结合的预警机制。探索利用技术手段预警非法集资活动。关注新领域的非法集资动向,开展经常性的风险排查整治活动,形成防范打击合力。 

(三)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打击力度 

始终坚持发现苗头,露头就打,大力侦办,积极查处,保持严打严办的高压态势,绝不让非法集资滋长蔓延。重点打击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经济犯罪活动,针对危害大、影响广的一些突出个案,从严、从重、从快处置,坚持“打早、打小、打苗头”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减少非法集资活动的生存发展空间。 

(四)疏堵结合,建立长效机制 

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融资健康发展,规范民间投融资行为。建立健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信息共享、风险排查、事件处置、协调办案、责任追究、激励约束等制度,修订完善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操作流程。进一步加强基层金融监管服务力量,完善州及县(市)两级金融监管服务体系。 

(五)强化《条例》宣传,全面贯彻《条例》规定 

以《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有效整合宣传资源,依托线上线下宣传阵地,深入开展《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学习贯彻和宣传推广活动,积极落实属地责任和主管监管责任,推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落实落地,教育引导社会公众“学条例、懂条例、守条例、用条例”,切实提升社会公众风险防范意识,自觉抵制非法集资。 

非常感谢您一直以来对财政金融工作的关心,希望您继续给予关心、支持和帮助。 

 

                                                                                  文山州财政局 

                                                                                  2021年6月29日 

(联系人及电话:金融稳定科颜家璐,2158757)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