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93号提案的答复

2020-09-30 16:40  来源:州教育体育局 文教体函〔2020〕29号  【字体:     打印

                                                                                  B

                                                                                公开

                                                                文教体函〔2020〕29号

周文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传统文化进校园,课外阅读十分钟”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书法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教基二〔2013〕1号)《教育部关于印发<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的通知》(教社科〔2014〕3号)《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教育系统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意见》(教党〔2016〕4号)《中宣部文化部教育部财政部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戏曲教育工作的意见》(文科技发〔2017〕13)《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和语文等学科课程标准(2017年版)>的通知》(教材〔2017〕7号)《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印发<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教语用〔2018〕3号)等文件精神,大力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把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作为固本工程和铸魂工程来抓。

一是大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教育部《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师德养成教育的主要措施中明确提出“在师范生和在职教师中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注重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师德,通过经典诵读、开设专门课程、组织专题培训等形式,汲取文化精髓,传承中华师道”。教育部、国家语委关于印发《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加强诵写讲师资队伍建设、构建经典诵读课程和教材体系、建设中华经典优质学习资源。近年来,我州积极采取措施,大力开展师资培训,促进广大教师学政治理论、学业务知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先后组织教师参加全国全省传统文化教育培训,参训教师近2000人次;组建微信、QQ阅读群、经典诵读群,鼓励广大教师积极参与传统文化经典学习活动,每年在微信、QQ阅读群、经典诵读群上传高端课程资源不少于50节,点击量累计达20万人次,参加网络读书活动的教师近千名,发表读书笔记百余篇。积极组织师生参加云南省“彩云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通过参加竞赛,在全州各级各类学校营造传承中华经典,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与此同时,突出名师、骨干教师引领,积极开展读书征文活动和经典文化传承课题研究。

二是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坚持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注重利用语文、政治、历史等课程资源,把中华民族特有的思维方式、价值取向、德行素养和社风民俗贯穿到课堂中。如马关县小坝子镇中心校田湾小学每周四开设一堂“民族文化传承”课,教授学生苗绣、吹芦笙等民族特色课程;麻栗坡县铁厂中学、大坪中学将传统文化精髓:孝、悌、忠、信、礼等解图张贴于学校醒目位置,将课前传统经典朗读常态化;州高级技工学校于今年4月3日至8日开展《弟子规》力行营,50名教师参加培训,为规范教学制定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弟子规力行营培训方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弟子规力行营培训课程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弟子规力行营训前公告》;2019年度文山市第一初级中学南、北校区邀请上海名校名师到学校为5千余师生讲授传统文化;文山实验小学北校区传统文化进校园经过历年的不断打造呈现出新亮点;州民族职业学校、州工信校、举办传统文化全体教师培训和测试。全州有的学校结合课本教材利用晚饭后课余时间组织兴趣小组专门学习,并把芦笙知识带进课堂,让更多学生了解、学习、传承苗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民族技艺展示、“经典诵读”大赛等活动助力推动传统文化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是大力营造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积极推进全州各级各类学校持续加大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对校园环境进行合理规划,突出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提升校园文化品位,让优秀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浸润师生心灵。各学校还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报刊栏和校园网络、微博、微信、QQ等宣传媒介,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营造了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如文山州高级技工学校、麻栗坡铁厂中学、砚山平远街小学等一大批学校率先把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课堂教学,让学生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其爱国主义情怀。目前,全州大多数中小学已经将下午上课前3—10分钟播放的《弟子规》《千字文》《三字经》等经典诵读列入日常教学重要内容,让师生在日常生活中得到了熏陶。

四是积极创造条件整合社会力量资源开展中华经典朗诵活动。寻找载体,积极倡导有识之士共同商议达成共识,以开展活动的形式带动传统文化朗读。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全州中华经典集体朗读活动,把人人参与中华经典朗读推向高潮。

总之,近年来,全州各级各类学校扎实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吸纳您的意见建议,加强国学课堂建设,把“每日读诵经典十分钟”列入课堂教学必修内容;认真开展多形式的德育活动,引导学生从德向善,从生活的点滴入手,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认真开展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月、活动周等活动,培养学生在孝亲尊师、课堂、就餐、穿戴、待人接物、同学交往等方面的礼仪习惯,让学生树立谦虚礼貌,遵纪守法、助人为乐、爱护公物的理念。同时,认真加强传统文化教师队伍建设,以更开阔的视野、更切实的举措,推动我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工作取得更大成绩。

感谢您对文山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文山州教育体育局

                                                                      2020年6月18日

(联系人电话:刘朝阳,0876—2190650)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