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8号提案的答复

2020-09-30 11:38  来源:州商务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商函〔2020〕13号

王怀文、郑海洋、高保平、杨云芬、梁洪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十百千万工程之十个地方特色小镇项目实际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自我州启动实施餐饮业发展“十百千万”工程以来,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已研发出45个地方风味菜系、580个地方风味菜品,评选出35家特色餐饮名店。今年以来,各县(市)结合地方实际,积极规划,推动特色美食小镇建设。

一、关于建议县(市)人民政府加强领导,从工信商务局、住建局、国土局、招商局、旅发委等相关部门抽人成立项目实施领导小组,负责项目的实施。

各县(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特色小镇建设工作,已经成立有特色小镇领导小组,因人员编制、岗位职责等多种原因,现难以实现从相关部门抽人成立特色美食小镇项目实施领导小组。各县(市)充分发挥政府主管部门的职能作用和行业协会组织、协调、服务作用,加强协调配合,各部门按照职能职责积极参与到“十百千万”工程。

二、关于争取2020年完成美食小镇的规划、选址、招商工作。

(一)文山市:一是2017年市人民政府与云南省城投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古木三七特色小镇基础设施进行投资建设,按照规划,古木特色小镇占地约3.8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50000平方米,包括学校、游乐中心、康养酒店、三七医养中心、三七电商中心等附属设施。项目预计投资56亿元。截至目前,项目规划方案初稿已完成,正在进行方案调整。二是以平坝镇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为契机,结合平坝镇远近闻名的“荞酥、豌豆粉、臭豆腐”等特色小吃,努力打造独具特色的“鳌锅”饮食文化,截至目前,已连续举办了三届“平坝镇鳌锅饮食文化节”。重点打造“高氏荞酥”、“平坝肖氏豌豆粉”、“姑三臭豆腐”等一批民间群众认可度较高的特色饮食作为特色品牌,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微信公众号等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努力提升知名度助力特色小镇打造;进一步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平坝镇已完成对特色小镇老街区内地下排污管网清理、损毁路面进行铺设改造,文化广场提升改造建设已全部完成投入使用。2019年,已将平坝美食小镇综合开发项目上报州级招商部门,申请纳入州级重点招商项目进行招商。

(二)砚山县:以砚山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依托,推进果蔬特色小镇建设,计划同步规划建设美食专题街区。目前,县政府与云南天诺泰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云南省砚山县乡村振兴综合性解决方案合作协议》,确定了果蔬特色小镇建设投资及运营的主体,小镇正在开展《总规》编制工作,力争2020年底核心区建设初显雏形;同时,积极开展各种特色主题活动,充分挖掘地方民族文化、民族美食、风味菜品等精品。

(三)西畴县:一是规划结合东升特色小镇建设,将东升特色小镇打造为特色美食小镇,目前相关规划文本正在编制。二是结合兴街滇越商贸物流中心建设,规划在滇越商贸物流中心打造特色美食街,目前滇越商贸物流中心建设项目正在施工中,已完成占地4000平方米冷库建设,30000平方米商住楼和3600平方米办公、商业洽谈用房主体建设基本完成,相关配套设施正在建设中,招商引资等相关工作正有序开展。

(四)麻栗坡县:麻栗坡县正在实施2个特色小镇建设,即天保边境口岸型特色小镇、董干农业型特色小镇,尚未启动实施单独的特色美食小镇建设。目前,天保边境口岸型特色小镇、董干农业型特色小镇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下步,将结合现有特色小镇,加入特色美食小镇规划建设。

(五)马关县:以规划发展乡村旅游为契机,整合各类资金,打造乡村旅游+特色餐饮模式,现已完成马洒、新寨两村的基础建设工作,以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引流,目前累计接待近20万人次。下步,将引导和支持有实力的品牌餐饮企业向县城和旅游景区扩张,努力打造集民族风情、休闲游乐、康养美食为一体的马关特色乡村。

(六)丘北县:丘北县原计划选址在马头山桥头村实施美食小镇建设工作,但因县“十三五”棚户区改造规划调整,马头山桥头村不再列入棚户区改造范围,美食小镇建设项目需重新规划选址,目前,因没有项目业主,且缺乏资金支持,项目推进缓慢。下步,丘北县将积极统筹实施美食小镇项目建设。

(七)广南县:结合乡村旅游和美丽乡村建设,正拟将莲城、八宝等列为特色美食小镇建设,引导规划建设乡镇美食街区和发展“农家乐”,重点推进地方特色美食文化建设,力求打造独具地方特色的饮食文化和特色小吃。

(八)富宁县:规划建设1个美食特色街,1个特色小镇。特色美食街位于壮风水韵二期西街商业区,由云南恒建伟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商业区面积为1.5万平方米,集美食广场、壮家美食、品牌餐饮、食品专卖、异国美食、休闲娱乐、酒吧等为一体的综合型商业美食街。总投资2亿元,项目于2019年10月份已动工建设,预计在2021年底投入运营。特色小镇由云南明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位于新华镇安好片区,项目名称为木棉小镇,占地面积为270亩,建设集红色文化、旅游、美食、休闲、娱乐、商贸于一体的综合特色小镇,计划总投资5亿元,目前正在开展可研等前期工作。

衷心感谢你们对我州商务工作的关心支持,恳请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心支持文山州商务工作的发展。如你们对本复函如有疑问及不满意之处请联系我们。

文山州商务局

2020年6月1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易恩国 0876-2142306)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