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60号提案的答复

2020-09-30 15:37  来源:州商务局 文商函〔2020〕7号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商函〔2020〕7号   

罗选春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加快边疆地区县乡村物流体系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制定方案,切实推动县乡村物流体系建设工作   

为加快我州县乡村物流体系建设,构建现代物流体系,促进商品流通和消费,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据《云南省商务厅省交通运输厅云南省邮政管理局云南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关于印发〈云南省县乡村物流体系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云商市〔2019〕12号)精神,结合我州实际,出台了《文山州商务局 文山州交通运输局 文山州邮政管理局 文山州供销合作社关于印发〈文山州县乡村物流体系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文商联发〔2019〕10号),明确工作目标,到2020年,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物流网服务体系,全州每个县(市)建成一个县级物流集散中心,所有乡镇(含街道,下同)物流服务站实现全覆盖,建制村物流服务点覆盖率达到60%以上;建设推广应用县乡村物流信息化平台,促进企业、市场、消费者间数据互联共享;县乡村物流统筹配送能力显著提升,基本形成“场站共享、服务同网、货源集中、信息互通”的县乡村物流发展新格局;全面打通农产品上行“最初一公里”与工业品下行“最后一公里”,县乡村物流成本明显降低。  

二、县乡村物流体系建设情况   

(一)县乡村三级快递体系建设   

针对县乡村三级快递体系建设工作,州邮政管理局制定印发了《文山州邮政管理局2020年工作要点及任务目标分解安排》《文山州邮政管理局2020年重点工作》《2020年文山邮政业更贴近民生七件实事》,其中明确了县乡村三级快递体系建设目标任务:一是启动“快递进村”工程,制定三年行动方案,分阶段分区域明确进村目标,深化邮快、快快、快交、快商合作,在巩固全州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100%成果的基础上,力争2020年年底建制村快递网点覆盖率达到30%,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二是鼓励企业在快运、医药配送、冷链流通等领域扩大市场份额。补齐快递与电商数据交换短板,促进快递与电商高效协同。三是推进邮政业与云南高原特色农业深度融合发展,全面打造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特色项目,继续培育“快递+”金银铜项目。四是推动县乡村快递体系改革,推进三级快递体系建设,整合县域邮政、电信、交通、商贸等设施资源,推进共建共享,提升快递统筹配送能力。五是推进“邮政在乡”与“快递下乡”相结合,鼓励邮政企业建设“邮乐购”农村电商服务生态圈,推广“村邮站+快递超市+电商服务+便民服务”模式,加快与农村电商协同发展,更好服务精准脱贫工作。六是推进“快邮驿站”建设,按照省局安排部署,启动全州“快邮驿站”建设工作,推动邮政快递下乡进村,促进邮快合作,实现资源共享,提升群众用邮质量。

(二)建设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   

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推进电子商务与物流协同发展,鼓励引导电子商务平台与快递、物流配送企业、农村专业合作社、运输企业等开展县乡村商品线上线下交易、物流运输、搬运、装卸、包装、加工、仓储的资源整合。各县(市)通过资源整合,建立县(市)级电商物流仓储配送中心,通过乡镇、村电商服务站点叠加物流业务,建立县乡村三级物流服务体系。目前已建成9个县级电商物流仓配中心,630个乡村电商服务站。   

(三)整合优化城乡物流配送专线   

各县(市)根据城区和乡镇地理位置及交通情况,整合资源,优化城乡物流配送专线,固定时间、固定地点发送物流,在运营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优化线路,提高配送效率,降低配送成本,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得到初步解决。   

三、仓储配送中心、公共冷链设施建设情况   

(一)建立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   

各县(市)规划建设县级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文山市通过整合阿里巴巴菜鸟物流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优势资源,建成了“以市级物流配送中心为核心,以村级服务站为节点”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砚山县建成1个电商物流服务中心,1个电商物流仓配中心。西畴县、麻栗坡县、马关县、丘北县、广南县建设了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富宁县整合物流、快递配送企业,计划在县城环城南路建设县级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包含冷链仓储、分拣、配送等功能。   

(二)鼓励建设冷链设施   

结合全州蔬菜、水果、水产品、畜牧等产业发展规划,在生鲜农产品主产区、区域性集散地等积极规划布局建设一批适应不同农产品储运需求的产地预冷、保鲜及销地冷藏、冷冻设施,全州冷链设施不断扩大。农业部门2018年省级农产品加工项目资金100万元,支持广南、富宁冷库建设。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州有各类冷藏库210座,产能2.95万吨,为加快发展冷链配送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逐步完善物流信息平台建设情况   

通过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整合现有资源,各县(市)将逐步建立和完善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工作。目前,麻栗坡县建设了快递物流管理系统专家,各村级物流配送站配置监控设施,同县级物流配送中心互联,快递跟踪信息能够从县级物流仓储中心传达到农村,让农村群众实时查询到包裹在县城内的流转情况,享受到包裹到达短信提醒等服务。砚山县加强网络物流建设平台,与科技公司合作建电子商务平台”销售全县特优农产品。马关县已建成1套农村物流服务资源信息共享系统,依托马关县物流仓储信息系统和邮政的“邮掌柜”投递系统,实现邮政与快递物流企业的信息平台对接,保障物流配送信息的及时、准确和畅通,引导更多县域物流快递企业加强合作、整合资源,共同建设智慧物流服务平台,实现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供需精准对接,提升配送效率。已实现乡镇站点配备物流信息共享平台、快递及第三方物流软件后台,村级站点配备物流PC端和APP端后台。   

五、下步工作   

在今后工作中,我州将继续开展物流体系建设工作。一是充分利用各级各部门项目资金,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运营及配送工作,促进城乡网络衔接,促进城乡物流发展。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在农产品主产区、集散地建设农产品仓储配送中心、冷链设施。二是积极探索物流整合工作。通过物流资源的整合,实际运营效果,不断完善和解决物流问题,促进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三是逐步建立和完善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工作,切实提高物流配送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感谢您对县乡村物流体系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文山州商务局   

                                                                      2020年5月27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钱林荣,0876-2141118。)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