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第四次会议38号提案的答复

2020-09-30 11:33  来源:文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卫健函〔2020〕74号

孙建文、杨启献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充分利用本地中药资源优势,大力培养初、中级中医人才的建议》,己交我委研究办理,结合州教育和体育局、州三七和中医药发展中心两家会办单位的回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三七是我州最具代表性的中药材,也是我州集中力量打造的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为促进文山三七高质量发展,2009年7月1日颁布了《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三七发展条例》。为适应新业态、新模式对三七产业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根据国家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和机构改革部门职责职能调整,按照《中共文山州委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文山三七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修订《文山三七发展条例》的要求,按照立法程序进行修订。《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文山三七发展条例(修订)》于2020年1月17日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2020年3月30日云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批准,自2020年6月1日起施行。

随着中药产业的发展和环境的变化,中药资源的分布相应发生改变,为摸清全州中草药家底,掌握相关信息,促进中药资源保护和可持续发展,2011—2018年全州八县(市)相继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并完成省级验收,出具了中药资源普查报告,为中药资源保护和制定产业发展政策提供了现实数据。近年来,国家颁布《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等系列行政法规,为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野生药材资源,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维护生态平衡提供了政策依据,从全州中草药发展现状看,暂不具备出台保护野生中草药自治条例的条件。

二、民族医药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反映了少数民族对生命、健康和疾病的认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医师资格考试暂行办法》和医师资格考试报名资格的相关规定,目前国家开考的民族医学有蒙医、藏医、维医、傣医、壮医和朝医等,苗医和彝医未纳入国家开考的民族医类别。近年来,通过加强与广西壮医药学会的交流合作,对我州民间壮医进行训和考核,全州有70余人通过壮医助理医师资格考试。按照现行考试考核体系,无法对苗医和彝医给予合法性确认,民族民间用方的疗效和安全性也无法进行权威、科学、客观的评定。

民族民间医生在生产生活中积累了一定的经方验方,目前,我州正在对散在于民间的中医药经方验方进行收集、整理,挖掘和传承临床疗效确切、使用安全的中医药防治方法。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向社会公开征集防治新冠肺炎的单方、验方和治疗方法,并对献方进行了评选和推荐,进一步发挥民族民间医药护佑人民群众健康的积极作用。

三、文山州卫生学校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培养了一批中医医师队伍,并持续招收中医专业学生,为广南、丘北、砚山和马关县中医医院,州中医医院的建立和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文山州卫生学校开设的中医专业,属于医学类的全日制中等职业教育专业,属于教育部国控专业,学制3年。目前,中医专业有3年制中职在校学生249人,由于中医专业属于医学类国控专业,不能开展初中起点五年制专科联合办学,即3+2办学模式。文山学院目前没有开设中医专业,州卫校和文山学院在中医专业方面没有相关的教育教学合作。为满足中医医师学历提升的学习要求,州卫校与云南中医药大学联办中医专业函授大专、本科层次成人教育,学生经考核合格后,能获得相应学历层次毕业证书。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教协同进一步推进医学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要求:“2020年后,逐步停止中职层次农村医学、中医专业招生”,经州教体局、州卫健委、州卫校共商,从2020年开始,州卫校计划逐步缩减中医专业招生规模,于2026年停止招生。

四、根据《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云南省中药材产业统计报表制度》相关要求,我州30多种中药材品种全部实现人工种植,2019年重楼种植面积8471亩、南板蓝根1587亩、何首乌270亩、葛根1104亩、铁皮石斛3214亩、石斛7740亩、白及2300亩、薏仁20780亩、黄精3876亩、金银花2583亩、肉桂2466亩、丹参1611亩。近年来,依托文山三七研究院、州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围绕三七、石斛、重楼等中药材开展了一系列的种质资源保护工作。

一是开展三七种质资源研究。在丘北小新寨和砚山盘龙建设了规模100亩的三七种质资源圃与育种扩繁技术研究基地,收集到高产类型、高株型、短花轴型、不同叶型、紫块根型等不同三七种质材料,并建立种质资源圃。二是开展三七种植新品种研究。经多年对高代种质资源跟踪选育、连续多代自交纯化,在选育出苗乡1号、滇七1号、苗乡抗七1号的基础上,新增文院紫七1号和苗乡2号两个新品种。苗乡1号、苗乡2号、苗乡抗七1号和文院紫七1号4个品种获得品种注册登记证书;苗乡1号和苗乡2号两个品种通过国家植物新品种保护认定,2019年2月获得品种登记证书,在2020年4月召开的“中国药材品质升级推广暨无公害三七栽培技术培训会”上进行新品种新闻发布,填补了我国三七人工种植无高产、高抗性优良品种的空白;苗乡抗七1号和文院紫七1号获得云南省植物新品种登记证书。三七新品种扩繁面积达7亩。三是对部分石斛品种、黄精、重楼及白及等优势大宗中药材,山豆根、苦参、半夏、砂仁、丹参及红根野蚕豆等小品种特色中药资源,车前草、岩陀及岩白菜等野生中药资源进行收集。

下步,将继续加大对野生名贵中药材种质资源的收集,并进行生物学特性观察研究,为文山州发展以三七为主的中医药产业提供种质资源和技术支撑。

感谢你们对中医药工作的关注和建议,今后请继续关心和支持中医药事业和产业的发展。

文山州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5月27日

(联系人及电话:缪虹 2197329)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