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7号提案的答复

2020-09-30 11:27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 文农函〔2020〕34号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农函〔2020〕34号

  

  

  

田景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农村产业发展引导和扶持力度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快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打造特色产品品牌      

一是抓实“一县一业”示范县和特色县创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阮成发省长在全省推进“一县一业”现场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认真组织实施好已批准的创建方案,重点围绕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有机认证补助、物联网示范基地建设、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技术改造提升、品牌打造、产品研发、冷链物流等环节,切实加快推进示范创建各项工作,力争打造一批绿色现代农业示范村、特色村,补齐重点产业的“短板”,推动我州“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持续打造好文山品牌。围绕中药材、生态蔬菜、特色水果、花卉、畜禽养殖、人工菌栽培六大特色产业,积极打造公用品牌。着力创建以“八宝米”、“文山牛”、“文山三七”等区域公用品牌为引领、企业品牌为支撑的农业品牌体系,引导和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申报中国驰名商标、云南省名牌产品、云南10大名品、文山10大名品等,重点培育一批国家级、省级、州级农业品牌,提升“文山”农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加大“三品一标”产品基地建设,推进整县整乡(镇)认定无公害产地,扩大“三品一标”产品总量和产业规模。实施“一县一品一牌”培育计划,培育打造提升一批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推动“文山产品”向“文山品牌”跨越。力争2020年新认证70个以上“三品一标”,培育更多的“百年老店”。      

二、关于加大宣传力度,着力开拓产品市场      

一是“互联网+农业”方面。我们按照省的部署,积极推动数字农业、数字乡村建设。主要以“云农12316”云南益农信息社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基础,加快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创新农业服务手段和服务内容,组织指导好农产品电商和农业信息服务工作。截至2020年6月,在所有行政村遴选村级益农信息社建设点912个,累计开展信息员培训4061人次,录入信息2410条,已注册云农12316平台用户12705人。二是农产品促销方面。今年疫情以来,按照省的布署和安排,我们组织开展了疫情防控期间农产品企业运输费用情况摸底调查、农产品冷链物流建设需求情况调查、农产品滞销情况调查等工作,向省报送了相关调查资料,为省了解掌握情况,制定降低运输收费、加强冷库建设等政策提供了基础资料。此外,我们加强了对农业经营主体的信息服务,积极开展线上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等,全州八县(市)累计发布市场供求信息39条次,带动农产品销售收入448万元,达成合作协议3个,协议金额32万元,实现为用人单位招工600余人次。下一步,我们将做好今年我州“10大名品”“10强企业”“10佳创新企业”评选工作,进一步提高我州农产品、农业企业的知名度。      

三、关于重视发展规划,统筹协调科学引领      

一是根据《云南省产业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云南省产业合作信息平台相关信息动态监测工作的通知》要求,完善文山州产业合作信息平台相关信息动态监测工作,对龙头企业帮扶贫困户的项目实施、促农增收、帮扶机制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测。目前,产业合作信息平台已录入企业信息375条,企业联结合作社200次,合作社1125条,产业分布信息8条,合作社带动贫困户77293户。下一步,我们将及时收集龙头企业带贫减贫情况,进一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群众通过主体带动增收脱贫。二是结合资源优势,统筹协调产业扶贫项目有序推进,加强贫困村“田网”、“路网”、“渠网”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了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和农户增收。截至2020年6月,全州财政整合扶贫资金总额45.25亿元,涉农整合资金用于产业扶贫金额17.49亿元,计划实施产业扶贫项目415个,其中特色种植养殖项目325个。      

四、关于延长产业链条,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一是冷库建设方面。近年来,我们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我州的冷库建设。2014年—2017年四年间,我州砚山县、文山市先后纳入中央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补助项目试点县,通过示范带动,引导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共新建冷库210座,新增冷藏保鲜能力2.8万吨,使用各级财政补助资金2210.2万元,基本达到了农业农村部要求的“增加供给、均衡上市、稳定价格、提高质量、保证加工、促进增收”的总目标。因该资金从2018年开始已被整合,2018、2019两年无资金支持。2020年5月,我们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农业农村部启动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的要求,围绕蔬菜、花卉、水果冷藏保鲜库建设需求,认真组织开展了摸底调查。在调查的基础上,省下达了2020年第十八批统筹整合涉农资金,我州文山、砚山、马关、丘北、广南、富宁等6个县市的冷库建设资金已整合下达。下一步,我们将指导各县(市)落实好建设资金并开展建设,进一步提高我州农产品冷藏保鲜能力。二是招商引资方面。近年来,我们按照省、州打造“绿色食品牌”的安排部署,积极主动服务外来投资企业,紧扣全州绿色产业发展需求,实施“绿色食品牌”精准招商活动,强化项目跟踪问效,围绕目标任务抓落实,先后引进云南天士力、云南正果农业、云南三丰牧业、砚山松南等企业入驻我州发展农业生产,示范提升我州种植、养殖、加工、营销的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水平。2020年,在建的农业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有砚山县大北农年出栏20万头仔猪暨种养殖循环农业建设项目、文山德厚镇生猪养殖项目、广南县食草猪种养一体化扶贫项目等。  

五、关于整合社会资源,加大产业扶贫资金投入      

强化财政扶贫资金支持力度。近年来,我州出台了《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产业扶贫的指导意见》(文政办发〔2018〕127号)、《文山州坚决打好农业产业扶贫攻坚战实施方案(2017—2020年)》(文政办发〔2018〕143号)、《文山州特色产业扶贫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文开组办发〔2018〕68号)等产业扶贫政策文件,州、县加大了产业扶持发展力度,加强了金融对带贫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贫困农户的支持,使产业扶贫工作稳步推进。截至2020年7月,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9亿元,获贷建档立卡贫困户10464户,争取东西部协作援建项目资金4.05亿元。各方资金的投入,为推动我州山区特色产业发展,助推产业扶贫和带贫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提供了强大资金助力,为实现如期脱贫摘帽和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六、关于搞好服务,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近年来,我局加强了对基层农技人员的培训工作,把提升农技人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作为培训的目标和要求,采取课堂教学、理论研讨、现场观摩等方式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他们服务农业、服务农民能力和水平。同时,加强对新型农民、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带动乡村人口综合素质、生产技能和经营能力进一步提升,促进农业农村实用人才在城乡之间双向流动,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据统计,仅2017年—2019年,农业部门累计培训农业科技人员超过8000人次,累计培训各类农业经营主体29.9万人次。2020年以来,按照州委干教委的安排,我们研究提出了文山州现代农业发展专题培训班、文山州基层事业单位骨干示范培训班、文山州乡村规划建设专题培训班等方案,根据《中共文山州委干教委2020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实施方案》精神,三个培训方案已经批准同意,从8月9日开始,分三期实施培训,重点培训内容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现代农业产业发展、畜牧产业扶贫及生猪恢复生产政策解读、生态康养特色小镇规划与建设等;培训对象为州县有关部门、各县政府、乡镇政府领导,乡镇科技人员等;培训方式为专题辅导、现场观摩、分组研讨、结业测试、交流研讨等方式相结合。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教育模式,使参训人员达到“长知识、学经验、增才干”的效果,从而提升各级干部、农业科技人员的政治理论和业务水平,提升他们服务农业的本领。  

感谢您对农村产业的关心,请继续支持我局的工作。      

  

                                                                     文山州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26日      

(联系人:杨铭,电话:2195787)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