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3号提案的答复

2020-09-30 11:22  来源:州商务局 文商函〔2020〕25号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商函〔2020〕25号      

  

政协西畴委员小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西畴县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进出口贸易加工区建设的建议》提案,已交我们办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西畴县西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于2012年7月6日,经州人民政府批准为工业园区。2013年8月,州人民政府同意将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纳入麻栗坡(天保)边境经济合作区的一个功能区,2014年编制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总体规划,11月28日,文山州人民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组织专家评审通过(文评审报〔2014〕94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批准《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总体规划》的批复(文政复〔2015〕20号)。西畴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既是省级开发区,又是州级工业园区,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管理体制。根据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总体方案》的通知(云委〔2020〕287号)精神,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在优化提升方案中是保留的省级开发区,因此,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属于省级开发区的一个功能区之一。     

根据商务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住建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印发的《关于规范和促进边境经济合作区发展的意见》、云南省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边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的若干意见》,虽然明确相关的支持政策,但出台的政策比较原则和宏观,在操作上难以落地,导致开发建设滞后。你们提出的“关于将西畴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进出口贸易加工产业列入面向南亚东南亚、泛珠三角及中越经济走廊创新合作示范区一项产业来、考虑、谋划的建议”具有超前性,我们将认真研究和谋划,争取上级重视和支持。从以下几方面推进建设。  

一是抓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总体方案》的通知(云委〔2020〕287号)精神机遇,理顺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体制,创新机制,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将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申报为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得到更多的政策支持。

二是突出西畴兴街交通枢纽便利优势,指导兴街做好规划调整,做好出口贸易加工区国土空间土地利用规划,突出主导产业和辅助产业,搞好产业布局规划。重点抓好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进出口产品精深加工、进出口产品展示、电子商务线上线下融合、物流配送、产城融合发展。增强出口贸易加工区进出口辐射能力。‍

三是积极支持谋划在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设立对外贸易经济城”,配合做好申报工作,获批后加挂“对外贸易经济城”牌子,推广复制中国自贸试验区成功经验,形成多项政策叠加效应,使兴街出口贸易加工区成为投资洼地,创造对外开放新模式、新经验。

感谢对文山州商务工作的支持,有不妥之处,欢迎到州商务局商谈。     

  

                                                                      文山州商务局     

                                                                     2020年7月15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昆丹 2122372 )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