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第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3号提案的答复

2020-09-30 11:04  来源:州住房城乡建设局 文住建函〔2020〕137号  【字体:     打印

                                                                                    A   

                                                                                公 开   

                                                                文住建函〔2020〕137号   

 

尊敬的张建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城市美化亮化提升城市名片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做好统筹。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高度重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始终坚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谨务实的作风,强化机制建设,压实办理责任,积极推动政协文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办理落实工作。   

2020年3月13日,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并印发了《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成立2020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度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责任人,积极推进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并根据《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州级领导领衔督办州政协重点提案的通知》(文办通〔2020〕53号)要求,制定印发了《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州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3号提案办理的工作方案》,局党组会议多次听取提案办理工作情况报告,针对提案者提出的建议,结合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职责职能,认真研究部署下步工作。   

(二)加强环境卫生整治。2020年上半年,全州各县(市)结合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持续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据不完全统计,全州共整治占道经营114667件,整治乱摆乱放41630件,整治乱贴乱画105711件,整治乱吐乱扔23152件,整治乱排乱倒12418件,整治乱搭乱建4947件,治理重点区域脏迹15712件。特别是全省开展推进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这两个月以来,全州上下,在整治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共出动1万余人次、环卫清运车辆3000余辆次,清理背街小巷1231条,清理卫生死角701个,清理乱堆乱放1459处,清理小广告7936条,清理生活、废弃和建筑垃圾11.2万吨。在做好城镇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整治具体工作的同时,我们还进一步加强制度方面的建设,各县(市)相继出台了城镇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切实提高市民爱护环境卫生,共创卫生城镇,提升生活环境品位的素质。   

(三)因地制宜实施景观亮化工程。历年来,各县(市)千方百计筹措资金,按照《城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城市夜景照明设计规范》《城市道路照明工程施工及验收规程》《城市道路绿化规划与设计规范》和《云南省“景观亮化工程”专项整治指引(试行)》等相关规定,努力推进城市道路照明项目和公园绿地建设因地制宜实施城市景观工程。经统计,共实施各类项目54个,进一步美化亮化了城市。同时,各县(市)城乡管理综合执法部门进一步加强城市死角盲区的巡查,积极争取财政预算及时维修故障路灯,努力消除“黑路段”、“黑巷道”。   

(四)努力提升城市绿化水平。近年来,我们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县城)为契机,不断加大城市绿地和公园绿地建设力度,丰富城市绿化内涵,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城市绿化总量和整体水平有明显提高,园林绿化景观水平不断提高。截至目前,文山市已被命名为省级园林城市,砚山县、马关县、广南县正申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各县(市)根据本地气候条件和物种资源,大力种植本地树种,引进适合本地气候栽植的新品种,在满足城市绿地主要功能的同时,科学配置植物,形成了“一街一景”的地方特色。目前,全州建成区绿地面积3047.07公顷,建成区公园绿地面积582.06公顷,建成区公园个数累计60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4.26%,建成区绿地率30.02%。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城市管理还存在盲区死角。虽然各县(市)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目前人力物力有限,城市精细化、网格化管理还不够深入到位,城市环境卫生还存在一些盲区死角。   

(二)资金投入不足。目前,城市景观亮化和绿化工程没有上级专项补助,完全由地方政府或建筑物业主自筹资金解决。但我州各县(市)财力薄弱,筹资困难,近年来地方有限的财力资金主要集中在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上,个别县(市)财政负担压力巨大,城市景观和绿化工程建设方面资金投入难度较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将按照您提出的建议,结合推进爱国卫生运动7个专项行动和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按职责职能进一步加强我州城市建设和管理工作,大力整治环境卫生和市容市貌,努力推进城市美化亮化,构建美丽文山。重点抓好以下工作的落实:   

一是加快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谋划好“十四五”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等市政公用建设项目规划。健全完善垃圾收集、清运、处理制度建设,并推进贯彻落实,在文山市率先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配备400套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增加垃圾运输车辆,改造提升垃圾中转站。同时,强化对环境卫生死角盲区的排查清理,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切实推进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取得实效。   

二是指导各县(市)按照相关技术标准,并鼓励城市建筑的业主参与,尽最大努力推进城市道路亮化、绿化和建筑亮化工程。重点抓好城市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的照明路灯巡查工作,及时维修故障路灯。   

三是加强指导县(市)开展园林城市(县城)创建工作。积极开展“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小区”评选创建活动。   

四是抓住全州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契机,加强城市街道、公园广场的绿化建设和城市公共绿化的养护管理力度,提升园林绿化养护水平,提高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和城市道路装灯率。   

五是在抓好城市建设管理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以及配套基础设施项目的提升,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请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文山州住房城乡建设局  

                                                                   2020年9月30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黄绍祥,2192440)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