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答复

2020-09-30 16:24  来源:州文化旅游局 文文旅函〔2020〕19号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文旅函〔2020〕19号   

  

张建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我州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是贯彻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补充。近年来,我州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和浓郁的民族风情,把旅游与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实施乡村旅游富民工程。目前,乡村旅游正逐步成为全州旅游产业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全州新农村建设的亮点和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拓展就业空间、带动农民收入稳定增长的有效途径。    

一、关于“编制全州乡村旅游规划”问题    

我局已于今年4月启动《文山州乡村旅游资源普查》和《文山州乡村旅游规划》编制工作,经公开招标和竞争性磋商,确定由文山州国土空间规划设计院负责编制两个规划。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州乡村旅游资源实地普查和初稿编制。《文山州乡村旅游规划》将在完成资源普查的基础上进行编制,计划10月底前完成初稿,预计11月底前可按照程序完成两个规划编制评审工作。《文山州乡村旅游资源普查》《文山州乡村旅游规划》对全州乡村旅游资源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摸底调查,彻底摸清我州乡村旅游资源的总量、质量、布局、功能、结构等情况,并确定乡村旅游发展的总体思路,包括乡村旅游形象策划、发展方向与布局、开发策划等,规划期限为10年(2020—2030年),规划范围包括全州8县(市)。    

二、关于“创建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问题    

截至目前,全州共有中国十大美丽乡村1个(仙人洞村)、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1个(广南县)、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2个(仙人洞村、坝美村)、省级旅游特色村12个、省级民族特色旅游村11个、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4人。2019年经过候选村寨推荐、宣传推介、参观体验、评审投票、州委审定,我州评选出丘北县双龙营镇仙人洞村等8个村寨为文山州首届最美民族村,并进行命名授牌。今年以来,按照《云南省旅游名村验收管理办法(试行)》《云南省旅游名村创建规范(试行)》《云南省旅游扶贫示范村认定规范(试行)》等相关规范标准,我局将积极组织创建申报一批省级旅游名村和旅游扶贫示范村,目前已启动申报材料准备工作。    

三、关于“分设安排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资金”问题    

目前州级财政已将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分别安排资金400万元和1000万元。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重大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培育骨干文化企业、培植新型文化业态、促进文化与金融融合等;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主要用于旅游规划编制、重大旅游项目、旅游公共服务配套、旅游品牌创建、旅游宣传推广等。以后在资金安排方面,将会在乡村旅游开发方面予以倾斜和扶持。    

四、关于“注意保护开发好传统古村镇”问题    

近年来州文化和旅游局针对传统村落部门保护职责范围内涉及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历史文化名村保护的,依照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历史文化名村保护法律法规的规定,执行管理和保护,今年有3个州级民族传统文化生态保护区进入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时积极配合州住建部门开展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历史街区的申报工作,目前有丘北县腻脚彝族乡、丘北县曰者镇、马关县八寨镇、广南县者兔乡者妈村委会里夺村、马关县马白镇马洒村、丘北县温浏乡干石洞村委会新安村、西畴县西洒镇上果村等共23个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待申报项目已完成州级专家讨论,即将上报省级相关部门进行评审命名。    

感谢您对我州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9月29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白雪飞,0876-3050513)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