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3号提案的答复

2020-09-30 16:19  来源:州文化旅游局 文文旅函〔2020〕18号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文旅函〔2020〕18号   

 

州政协西畴委员小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合力推进西畴香坪山建设,努力打造美丽文山后花园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统一认识形成共识,统筹推进策划规划的建议   

香坪山作为绿色生态旅游资源,是我州生态养生片区的重要景区之一,香坪山旅游开发项目已作为重点旅游建设项目纳入《文山州“十三五”旅游产业发展规划》《文山州旅游文化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规划(2018—2025)》和《文山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三年(2020—2022)行动计划》中。近年来,州、县两级紧紧抓住我省实施“旅游革命”的良好机遇,努力寻求西畴旅游业发展的突破口,以努力实现将西畴香坪山打造成美丽文山后花园为工作目标,合力推进香坪山景区建设。一是规划引领,统筹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依托西畴县独特的资源优势,先后指导编制了《云南省西畴县旅游业发展规划(2016—2030年)》和《云南西畴香坪山景区4A提升方案》,目前正在编制《西畴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二是策划先行,打造核心竞争力旅游产品。2019年底,县人民政府邀请昆明艺嘉旅游集团、昆明艺嘉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组成调研组到西畴县进行实地调研,对全县旅游产品进行策划,按照“生态自然持续化、资源价值最大化、产业发展绿色化”的原则,在景区内策划旅游项目17个,编制了《西畴县旅游产品开发运营策划》。三是突出重点,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2014年以来,按照香坪山旅游发展规划,启动鸡冠山登山步道、大地湖环湖步道、北门停车场、香坪山大道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同时完成了大地湖、老场部旅游公厕项目建设。2019年2月,香坪山景区被州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评定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今年将努力再把香坪山景区创建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二、关于统筹投入,完善州县市统筹投入机制的建议   

2017年经州、县共同努力,香坪山景区争取到浦发资金2.2亿元,主要用于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香坪大道、北门停车场、大地湖环湖步道、鸡冠山登山步道等项目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800万元。西门和东门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香箐沟步道、换乘站、环湖步道、厕所、各景观桥梁瀑布、廊亭、休憩节点、标识系统、污水处理系统等项目,总投资1.1亿元,在浦发基金冻结的情况下,目前正在加快招商引资实施项目建设。2019年起,州级财政已将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每年安排1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旅游规划编制、重大旅游项目、旅游公共服务配套、旅游品牌创建、旅游宣传推广等。   

三、关于统筹招商引资,引进有实力的企业落地开发的建议   

西畴县委县政府通过大力招商引资,引进了麻栗坡佘山果业有限公司在香坪山村委会所在地的大地湖片区、老场部片区进行部分旅游产品的开发建设,目前正在大地湖片区打造溜索、“步步惊心”、人工沙滩、滑草场、垂钓等项目,在老场部片区建设木屋酒店、相见沟步道等项目。2020年6月18日,县人民政府与幸福千盛地产(云南)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了西畴康养旅游开发的战略合作协议,其中将在香坪山景区内投资高端类康养旅游业态产品,目前已启动前期工作。同时,州文化和旅游局将香坪山旅游开发项目作为州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在2019年文山州招商引资推介会和今年在成都、重庆、贵阳等5省市举行的文山州旅游产品暨招商引资推介会上进行推介。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旅游发展原则,不断加强对香坪山旅游开发项目的包装,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全力支持香坪山景区项目建设,在规划、项目、产品、市场等方面尽最大可能予以倾斜和扶持。   

感谢你们对我州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文山州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9月28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白雪飞,0876—3050513)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