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48号提案的答复

2020-09-30 15:29  来源:州教育体育局 文教体函〔2020〕24号  【字体:     打印

                                                                                     B 

                                                                                   公开 

                                                                   文教体函〔2020〕24号 

 

肖良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统筹规划我州民办(或联办)普通高中教育发展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当前,我州普通高中教育发展正面临普及程度和教育教学质量不高、优质资源不多、教师编制严重不足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全州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仅达70.5%,比全省水平低13.83个百分点,距2020年90%的目标要求还差19.5个百分点;普通高中在校生规模逐年扩大,学位严重不足,全州普通高中平均校额已接近4000人,大班额比例达60.16%,大校额、大班额现象仍然突出。其次普通高中教学质量偏低,优质资源供给不足,全州仅有1所一级二等高中学校,2019年全州普通高考一本上线率仅达到12.29%,在全省处于落后地位。同时按照到2020年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目标测算,全州还需增加高中学位4万个,教师人数按现有编制测算,缺配1230名,严重制约我州普通高中教育发展。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按照州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文政发〔2018〕72号)要求,全州正扎实开展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是新建15所普通高中项目建设将如期完成,2020年秋季学期实现招生办学,基本解决学位不足和普及程度低的问题,据测算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提升10个百分点,达80%左右。二是各县(市)人民政府以招商引资为渠道,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积极引进民办资源举办高中教育,2020年秋季学期投入使用的15所新建高中学校中,其中11所为引进民办,此举将使我州普通高中普及程度得到快速提升,同时公办学校教师资源严重短缺和大校额、大班额等问题得到解决。 

然而,在解决问题的同时也伴随着新问题的产生,如你在建议中担忧一样,大规模民办高中教育资源的迅速引入,是否将对公办学校产生巨大冲击,是否会对招生工作造成混乱,是否给人民群众家庭教育支出增加负担等一系列问题。这是我州高中教育发展的一次机遇,但考验和挑战与之并行。目前紧迫的任务是普及和质量提升,引入民办优质教育资源势在必行,尽管如此也不是一劳永逸,仍将存在招生难和质量提高短期内不能见效的问题。对此,我们也做了认真思考和研究分析,并结合您提出的三条具体建议,理清思路,积极统筹,通过以下工作保障全州普通高中教育健康发展。 

一、加强整体规划,扩大公办高中教育资源 

按照州委政府相关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把教育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政策和项目支持,坚持发展公办普通高中以政府为主的原则,持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推进公办高中学校建设,强化公办高中学校的整体规划,采取新建、改扩建、迁建、合作办学等形式进行规划布局,扩大公办高中教育资源,创新经费投融资体制机制,落实以政府投入为主,科学核定学校办学成本,建立合理的成本分担机制。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思路和举措,加快公办普通高中学校建设和发展。 

二、推进制度改革,努力提升办学水平 

按照《文山州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8- 

2020年)》,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根据《文山州应对高考综合改革工作方案》,按照“行政主抓、学校实施,统筹谋划、试点先行,中小并举、体系推进,加强培训、贮备资源”工作思路,有步骤推进考试招生制度。强化学校内部管理,积极推进精神文化、教师文化、学生文化和环境文化的构建。不断提高普通高考升学率,力争三年后我州普通高考升入著名高校的比例不断提高、本科升学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专科率逐步下降,普通高中学生升学有希望。 

三、积极创造条件,扶持民办普通高中提升办学质量 

鼓励支持民办高中教育的发展,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扎实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引进工程,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断完善合作办学管理运行模式,建立健全现代学校制度,形成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多元办学格局。对引进的优质教育资源新办学校,应纳入城乡总体规划。为民办的新建学校在规划报建、费用减免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并开通绿色通道。 

四、合理调配生源,加快招生制度改革 

各县(市)的高中阶段招生任务将按初三在校学生数的100%下达,明确公办普通高中学校招生范围、招生时间,严格控制跨县(市)招生的学校数量,减少州属公办学校、县(市)属公办学校向驻地以外县(市)的招生计划,给予县级普通高中和民办普通高中较好的发展空间,激发县级人民政府发展普通高中教育的积极性。继续推行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政策,并适当向薄弱初中、农村初中倾斜,并逐年提高比例。民办普通高中面向本县(市)招生,本县(市)生源不足的情况下,可面向县(市)外州内招生,生源还是不足的情况下,经报县、州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后,可面向省内州外招生,但人数不能超过招生总计划的30%。 

感谢您对文山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文山州教育体育局 

                                                                            2020年6月18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王勇,0876-2190065)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