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36号提案续办情况的答复

2020-09-17 16:53  来源:文山州教育体育局 文教体函〔2020〕45号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教体函〔202045

文山州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现将2019年你们在政协文山州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在我州学校推广运用<汉语数码字典>的建议》续办情况答复如下:

一、开展教学实验,提供推广的科学依据

(一)制定实验方案。确定了实验的时间为20203—20213月,但因疫情暴发,时间顺延到202112月。

(二)确定试点学校。从小学、中职学校、高等学院3个层次遴选试点学校,关注城区及乡镇学校,涵盖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实验对象包括学生、教师、家长、师范生和学院教授,实验面广,数据全面。

(三)明确实验内容。从识字、写字教学实践,查字、用字使用情况,学生、家长使用体验,与《新华字典》的对比研究等,通过对比实验,检验《汉语数码字典》在查字速度与便捷性,帮助学生认识规范汉字、使用规范汉字、规范书写汉字等方面是否具有明显的作用,为进一步推广使用《汉语数码字典》提供科学依据。采取对比检验的实验方法,通过测试对比、问卷调查等将实验结果以分数及相关数据量化呈现,进行统计对比,获取一线数据,进行审核和评估,并形成实验报告。

二、纳入课题研究,提供推广的理论依据

(一)积极与文山学院中文系联系沟通,确定课题研究的形式、内容与人员,确定研究方向,最终要求形成研究报告,并就《汉语数码字典》的推广、修订等提出意见建议。

(二)拟将《汉语数码字典》的应用实验纳入文山州“十四五”规划课题之中,将由社科联、教科所、文山市教研室、学校合力完成。

三、积极组织协调,做好推广宣传工作

配合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入校宣传,于2020612日在文山实验小学北校区高质量完成了《汉语数码字典》的现场授课、使用活动,获得了学生、家长、教师的一致好评,扩大社会宣传推广作用。

下一步,将积极配合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认真组织、协助各试点校完成相关辅助教学实验,争取在202112月按时完成实验项目,形成研究报告,提出推广意见,根据实验结果向省教育厅报告并争取纳入教辅目录。

感谢你们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文山州教育体育局

                                                            202083

(联系人及电话:王婷婷,0876—2190060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