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三次会议第159号提案续办情况的答复

2020-09-17 16:49  来源:文山州教育体育局 文教体函〔2020〕44号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教体函〔2020〕44号 

 

刘丕红等4位委员: 

现将2019年你们在政协文山州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让民族体育项目走进我州中小学体育课堂的建议》续办情况答复如下: 

一、统筹安排,推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 

自2019年9月下发《文山州教育体育局关于印发文山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实施方案的通知》(文教体发〔2019〕37号)后,及时统筹布置各县(市)成立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领导小组,积极开展宣传动员工作。各县(市)各校园结合地方民族特色和学校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工作,大胆创新,打造属于校园特色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以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活动提升学生的体育锻炼热情,培养兴趣爱好,带动更多同学参与到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活动中,从而起到传承和发展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目标。 

二、以点带面,全力推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发展 

(一)按照工作步骤,及时进行调研落实,开展州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工作。下发《文山州教育体育局关于调整充实文山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点的通知》(文教体〔2019〕98号),调整充实州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点,在文山学院体育学院、文山州体育职业学校和边境少数民族聚居的麻栗坡县、马关县设立了10个项目训练内容。对项目进校园、进体育场馆、进红色教育基地活动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学校要以校园文化建设为载体,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活动,弘扬各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师生对中华文化和我州少数民族体育的认同感和自豪感,营造各族师生团结友爱的氛围。二是在有条件的体育场馆设立少数民族传统体育宣传栏和趣味活动区,并安排专人负责指导,吸引大众参与到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中来。三是在麻栗坡老山红色革命教育基地中设立文山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介绍和兴趣活动,以革命文化的宣传为载体促进红色旅游发展的积极手段,以特有的民族体育项目介绍文山,吸引游客,助推文山旅游产业发展壮大。

(二)各县(市)根据工作实际,结合学校情况,启动县(市)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活动。各县(市)抓特色,促发展。按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九有”教育标准(有特色、有教材、有教师队伍、有器材、有场地、有时间安排、有活动比赛、有典型示范、有影响),抓好特色学校活动,在注重形式和实效上下功夫,组织课余体育活动,将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列入学校夏季运动会、冬季运动会比赛项目的方法,发现和选拔优秀运动员后备人才,输送到专业运动队训练。同时让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活动变成各民族同学间强化认同,牢固友谊的纽带。推进学校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发展。目前,8县(市)共设立项目试点校20所,2020年春季学期为专业运动队输送优秀运动员后备人才93人。 

三、落实经费,为输送优秀后备人才提供保障 

州教育体育局在4个州级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点,根据年度训练情况,每年补助每个训练项目1.5万元经费,目前累计下拨到4个训练点10个训练项目经费15万元。并要求各训练单位在资金使用过程中,严格执行财经纪律,按照资金用途专款专用,科学制定训练计划训练目标,积极组织训练,充分发挥训练点增强民族体质和提高民族体育竞技水平的作为,为输送优秀少数民族体育后备人才提供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文山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州开展工作情况,从以下三个方面积极开展推进工作。一是点面铺开,全面加快推进工作。加强项目进校园的宣传力度,扩大8县(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的示范点数量,在具备条件的学校逐步实现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在全州进一步扩大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实施范围。二是加强培训,努力提高教学成效。聘请我州认定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传承人和在省及以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获得名次的优秀运动员进行授课、培训。加大对体育教师进行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教学能力提高的培训力度,加强提高学校体育教师的教学水平。三是完善机制,巩固提升成果。在推动学校体育教育改革的同时,完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进校园的长效机制,加大民族体育项目的教科研力度,拓展成果,总结经验,组织推广。

感谢你们对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文山州教育体育局 

                                                                        2020年8月3日 

(联系人及电话:卢娅,0876—2190662)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