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65号提案的答复

2020-09-30 11:37  来源:州发展改革委,文发改函〔2020〕246号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发改函〔2020〕246号    

 

韦思亮、孙天慧、杨静珍、李金钟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把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纳入全州重点项目并列为文山州党史文化和党校现场教育重要基地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委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规划建设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指示精神的重要体现。把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列为党史文化和党校现场教育重要基地是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遗志、弘扬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平台,在富宁县建设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具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我委高度重视,认真谋划,积极推进落实。    

一、关于将建设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纳入全州重点项目的办理落实情况     

(一)将建设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纳入我州2020年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计划,明确了建设内容、建设起止年限、总投资、开工时间等内容,抓实前期各项工作,争取尽快开工建设。     

(二)根据我州关于做好“十四五”项目谋划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已将包括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在内的红色文化类5个项目纳入全州“十四五”规划编制内容,并积极向上争取将该项目列入国家、省级“十四五”专项规划。     

(三)以即将开展的《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2015—2025)》中期修编为契机,加强沟通协调和请示汇报,争取将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纪念园项目纳入《左右江革命老区振兴规划(2015—2025)》中期修编的重大项目范围。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推进落实中。     

二、关于将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列为文山州党史文化和党校现场教育重要基地的办理落实情况     

2017年由州委党校会同州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办及富宁县有关部门组成调研组,对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纳入党校现场教学点问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形成了《富宁老区革命传统教育现场教学可行性研究》课题研究报告。报告认为: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遗址保护不够,部分遗址点文物较少、分布较散,史料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研究不多、针对性不强,教育主题不够集中突出,加之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滞后,尚不完全具备开展州内外干部培训班规模教学的条件,鉴于上述情况,未能开展现场教学。但是,随着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的规划建设,将能更好地、优质地实施和实现现场教育。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提前谋划,抓实相关工作,推动落实。     

(一)充分挖掘全州红色教育资源,择机开展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现场教学研究和开发,储备干部培训现场教育资源,拓展党性教育现场教学。     

(二)待项目批准实施后,州委党史研究和地方志办将积极主动提供史料和史实审定等工作,对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历史地位、历史功绩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宣传,扩大影响力。     

(三)待项目建成后,指导富宁县及时将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申报为州级爱国教育基地,并按照州委干教委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安排,组织相关培训班次赴滇黔桂边区革命根据地纪念园开展现场教学。     

感谢你们对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21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谭景业 0876-3051572)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