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答复

2020-08-19 16:05  来源:州交通运输局,文交函〔2020〕110号  【字体:     打印

                                                                                         B
                                                                                          公开
                                                                           文交函〔2020〕110号 

 

田景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农村道路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建设的建议》已交由我们研究办理,现回复如下:  

截至2019年底,文山州通车里程17114公里,其中农村公路通车里程为14843公里,占比86.7%,四级公路占比76%,路网技术等级明显偏低。“十二五”以来,国家安排了大量的中央车购税资金支持建设农村公路项目,截至2017年我州实现了所有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并在2019年实现了100%建制村通客车。  

“十三五”期间,国家和省级交通运输部门支持建设农村公路的投资补助方向主要是建制村通畅工程、县乡道改造、窄路面加宽、旅游路资源路、沿边较大规模自然村通硬化及深度贫困县较大规模自然村硬化路项目,一般自然村道路项目较为滞后。目前文山州通自然村公路需要硬化里程约21000公里,2017年至2020年,上级安排了麻栗坡、马关、富宁三个边境县的20户以上沿边自然村公路建设计划1029公里,2018年省级安排了马关、广南两个深度贫困县50户以上自然村公路建设计划3214公里,除以上两类项目外,交通部门暂无其他自然村公路建设项目建设计划和资金来源。  

近年来,州交通运输局研究制定了《文山州公路网规划》《“四好”农村公路实施意见》《文山州2020年美丽农村公路创建活动实施方案》等有关州级层面补助农村公路建设和管养的措施和文件,自2021年起将“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纳入州政府对县(市)政府综合考评,目前州交通运输局正在制定相关考核办法。但由于宏观经济形式变化,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限制政府融资行为的规范性文件,规范了政府举债行为,通过州级筹集农村公路尤其是自然村公路建设补助资金存在较大困难,政策难以落地。目前,州交通运输局正在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的安排部署,开展农村公路核查工作,建立农村公路基础数据库,提前做好自然村公路项目储备工作,为编制中长期农村公路规划及下一步自然村公路项目的实施奠定基础。  

为进一步管理好、养护好农村公路,加快建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长效机制,按《云南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云政办发〔2020〕40号)要求,州交通运输局正在研究制定《文山州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细则》,明确州级相关部门职责,强化县市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加强农村公路路政管理机构建设,健全完善县、乡、村三级路长制,同时落实养护资金补助政策。原省级养护工程补助资金(省、县道每年每公里7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35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1000元)全部用于农村公路养护大中修工程;自2021年起,省、州市、县三级公共财政一般预算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的标准为:县道每年每公里10000元、乡道每年每公里5000元、村道每年每公里3000元。文山州属于三类地区,省、州、县三级财政分担比例为40%、20%、40%,州级承担的20%、县级承担的40%须纳入政府公共财政预算。  

下一步,将着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及“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完善农村公路养护机制,加强农村公路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同时,将加大爱路、护路方面的宣传工作力度,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开创我州农村公路建设、管理、养护新局面,让群众收获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感谢您对文山州交通运输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文山州交通运输局  

                                                                         2020年7月30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文山州交通运输局,0876-2152169。)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