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82号提案的答复

2020-08-28 10:24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文农函〔2020〕32号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农函〔2020〕32号 

 

林亚达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西畴乌骨鸡品牌建设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经商州财政局,现答复如下:  

西畴乌骨鸡是我州的15个地方优良畜禽品种之一,已经录入《文山州畜禽遗传资源志》和《云南省畜禽遗传资源志》。其具有适应性强、抗病能力强、觅食能力强、肉味鲜美纯正,富含维生素,具有滋补养身作用,并有一定的药用价值等优良特性,市场前景广阔。  

一、关于“成立乌骨鸡养殖协会”的建议。我们认为,成立乌骨鸡养殖协会,有利于西畴乌骨鸡先进养殖技术推广,有利于西畴乌骨鸡产品质量提升,有利于西畴乌骨鸡品牌创建,有利于西畴乌骨鸡产业全面、快速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我们将根据建议,依照《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规定,指导西畴林达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或有意愿的企业、个人牵头成立西畴乌骨鸡产业相关的协会,并发挥协会在发展乌骨鸡产业中的重要作用。  

二、关于“建立畜禽养殖环节动态监管平台”的建议。我们认为非常符合当前工作需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定,西畴县农科局等有关部门已开展了相关工作,对全县的家禽规模养殖场(小区)进行了监管,要求家禽规模养殖场(小区)填写“云南省畜禽规模养殖场(小区)动物卫生工作档案”,认真记录规模养殖场生产基本情况,包括生产动态、投入品采购和使用、防疫注射、诊疗记录和出栏销售情况等,并在全国规模养殖场管理信息平台中随时更新有关信息,实现了全面的监管。在动物疫情防控工作上,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均加强动物疫情监测,积极做好防护和应对工作,努力减少疫情的发生和流行,确保产业健康发展。  

三、关于“申请西畴乌骨鸡地理标志”的建议。经与西畴县农科局对接,西畴县高度重视,经西畴县人民政府同意,由西畴县畜牧技术推广工作站作为申报主体,已申请注册了“西畴乌骨鸡”地理标志。就西畴乌骨鸡“无公害、绿色、有机”产品的认证工作,鉴于申报主体是企业,目前正在按照《西畴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试行)》开展招商引资,待引进相关企业后,组织企业积极申报。  

四、关于“通过举办西畴乌骨鸡美食文化节、加大西畴乌骨鸡宣传力度”的建议。2019年,西畴县举办了西畴(2019)女子太阳节暨乌骨鸡美食文化旅游节,2020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没能举办活动,下步,我们将与州文化和旅游局、西畴县人民政府等相关单位加强对接,争取举办乌骨鸡美食文化旅游节,通过媒体,加大西畴乌骨鸡品牌宣传,促进产业发展。  

五、关于“鼓励西畴乌骨鸡或文山州康达三七汽锅乌骨鸡养生餐厅加盟连锁,对在文山州以外的城市设置专卖店、实体店和餐饮连锁店的,由政府给予相应的扶持,推动西畴乌骨鸡走向全国”的建议。2018年以来,文山州积极与上海市等地加强联系,建立帮扶与协作共进工作机制,搭建推介推广平台,聚焦精准扶贫,深入推进“文品入滇”、“文品入粤”、“文品入沪”工程,促进西畴乌骨鸡出县、出州、出省。2020年3月,西畴县委办公室、西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西畴县巩固脱贫农特产业发展奖补政策(试行)》,明确支持各村规模化、组织化发展产业,并与扶贫龙头企业或扶贫合作社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共享信息、技术和购销订单,实现产业增收。具体由各乡(镇)编制实施方案,给予10至300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补助支持,经县产业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后组织实施。目前,该项工作正在推进。  

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敬请多提出宝贵意见,以利于鞭策我们的工作不断进步,更好地服务于“三农”,服务于全州广大人民群众。  

 

                                                                           文山州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21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王盛文,0876--2121711)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