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答复

2020-08-28 10:46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文农函〔2020〕29号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农函〔2020〕29号     

 

马崇飞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解决茂克大牲畜交易市场就地建议(应为“检疫”)问题的建议》提案,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茂克设立检疫机构的建议      

为方便广大养殖户进行产地检疫申报,我州在各乡镇(街道)均设有动物产地检疫申报点,并配备有相应资质的官方兽医。红甸乡动物产地检疫申报点设在乡畜牧兽医站,负责包括茂克村在内的全乡的动物产地检疫工作,同时承担着辖区的畜牧技术推广、动物疫病防控等业务职能,还要完成脱贫攻坚等政府中心工作。红甸乡养殖户在出售畜禽前,可持有效的申报材料(动物免疫户口册)到红甸乡畜牧兽医站申报检疫,经官方兽医检疫合格后出具《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方能运输或者上市交易。持证上市交易的畜禽,若需要进行异地调运,需重新申报检疫。      

就当前情况来看,在茂克村设立动物产地检疫申报点条件还不成熟。一是从地理位置看,红甸村位于全乡的中心位置,能辐盖全乡所有村寨,把报检点搬迁到茂克村会增加更多养殖户的运输成本,不利于全乡的经济发展;二是从人员队伍看,如果在茂克村新增一个报检点,红甸乡畜牧兽医站仅有的1名官方兽医无力兼顾两个报检点的工作,加上目前全州各级的官方兽医都严重不足,难以从其他地方调配相关人员到茂克报检点实施检疫。

二、关于参照周边地区模式,圈养15天后对健康的牛只开具建议(应为“检疫”)合格证明和耳标的建议      

对圈养15天后再实施检疫和加挂耳标的做法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原因如下:      

(一)根据《动物检疫管理办法》规定,国家实行动物检疫申报制度,出售或者运输供屠宰、继续饲养的动物,应当提前申报检疫,经官方兽医检疫合格,并取得《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后,方可离开产地。在茂克村交易的牛来自于州内,只需要养殖户或者货主在离开产地前向其所在地的畜牧兽医站(动物产地检疫报检点)申报检疫,取得到达地为茂克村大牲畜交易市场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即可进入市场交易。      

(二)根据《畜禽标识和养殖档案管理办法》规定,畜禽养殖者向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申领,并按规定加施畜禽标识。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实施产地检疫时,应当查验畜禽标识,没有加施畜禽标识的,不得出具检疫合格证明。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销售、收购、运输、屠宰应当加施标识而没有标识的畜禽。      

(三)据了解,您所说的“周边地区模式”,是指在磨憨、纳勐龙、瑞丽三个口岸实施的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我州于2018年10月上报了《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请求将马关县都龙口岸列入跨境动物区域化管理试点建设的请示》,拟在我州开展试点工作。云南省商务厅于2018年11月以《云南省商务厅关于跨境动物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情况的函》(云商函〔2018〕259号)中明确答复“目前省级相关部门主要是做好农业部、商务部、国家质检总局、海关总署联合下文批准实施的西双版纳磨憨口岸、纳勐龙240通道、瑞丽口岸三个口岸的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工作,由于动物疫病防控标准要求较高,国内外制约因素较多,成效如何尚不明显,特别是在目前我省试点口岸还不具备活牛进口检疫条件的情况下,我们不便冒然向国家提出扩大试点范围和增加试点口岸”。另外,与我州接壤的国家是越南,而越南为口蹄疫疫病区,我国禁止从该国进口偶蹄类动物,该禁令至今仍未解除。所以,我州暂不具备建立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的条件,圈养15天后再实施检疫和加挂耳标的做法也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   

从提高服务质量、拉动产业发展的角度,您提出的建议非常好,但受法律法规规定的限制,目前难以给予解决。下一步,我们将加强动物疫病防控政策的宣传,加大基层畜牧兽医技术人员技能培训,认真落实国家有关畜牧兽医事业的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养殖业对农民增收致富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此,感谢你对我州畜牧业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敬请您继续关注我州畜牧兽医事业的发展。     

 

                                                                           文山州农业农村局     

                                                                             2020年8月19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廖邦明,0876-2183321)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