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47号提案的答复

2020-07-13 14:39  来源:州发展改革委,文发改函〔2020〕194号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发改函〔2020〕194号  


  赵时跃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麻栗坡“9.02”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和项目支持的建议》的提案,已交由我委牵头研究办理。经商州财政局、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州林草局、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水务局、州商务局、州教育体育局、州民政局、州应急局等州级有关部门以及麻栗坡县人民政府组织研究,现将提案的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帮助解决麻栗坡“9.02”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前期工作经费3000万元
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麻栗坡“9.02”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今年,州级财力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对麻栗坡“9.02”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安排了200万元的前期工作经费(《文山州财政局 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州级财政预算内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第一批)的通知》(文财建〔2020〕17号)文件下达),与提案中提出的3000万元还有较大差距,州发展改革委将继续会同州级各有关单位,继续加大与上级部门的汇报协调力度,争取纳入省级预算内项目前期经费盘子,持续补齐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缺口。目前,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也正统筹安排猛硐乡昆老村委会茅草坪至坪山进村路、猛硐乡老陶坪村委会半坡村小组进村路、猛硐瑶族乡猛硐村委会新村进村公路硬化项目建设资金163万元。
   二、关于上级加大对猛硐乡灾后重建的政策保障力度,确保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和方案落实到位
“9.02”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文山州人民政府批准实施了《麻栗坡“9.02”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规划(2018—2025年)》,印发了《关于印发文山州麻栗坡“9.02”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文政办发〔2019〕7号),将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落实到州级有关部门。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到国家和省级有关部门汇报,争取更多的项目列入国家和省的投入盘子。
   截止2020年4月底,共争取投入猛硐“9.02”特大山洪泥石流抗灾救灾及灾后恢复建设资金4.2028亿元,完成投资4.5157亿元。目前,灾后重建项目稳步推进,一是灾后重建一期11个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共完成总投资2.78亿元。其中,住房一般损坏修缮加固、住房恢复重建、盘龙河猛硐段治理工程(集镇段)建设项目已完工;土地收储、集中安置点、集镇市政配套基础设施、猛硐集镇过境道路、猛硐乡扣林幼儿园、敬老院搬迁、边境集贸市场、猛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正在推进中。二是灾后重建二期项目39个,已动工建设新城至猛硐公路、老山至扣林山至238号界公路、进村路修复工程、猛硐乡村组人畜饮水工程、输变电工程、猛硐乡广播电视事业建设等14个项目,完成投资1.71亿元。三是灾后重建三期项目35个,动工建设了南达桥、村小组体育活动场地及配套器材安装等2个项目,完成投资0.027亿元。
   下一步,州发展改革委将按照州委、州人民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按照《关于印发文山州麻栗坡“9.02”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后恢复重建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要求,在协调抓好灾后重建一期项目的同时,继续会同州级各部门紧密配合,做好二、三期项目的统筹协调推进。
   一是进一步提高麻栗坡“9.02”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支持力度,开辟绿色通道,做到项目优先申报、优先立项、优先安排。
   二是在资金方面,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特别是对已向上申报的灾后重建项目持续跟进,进一步加强与国家、省对口部门的请示、汇报和衔接,确保从政策、资金、物资、项目和技术指导等方面争取更多的支持。
   三是今年国家扩大内需,新增中央资金和专项债券等的系列政策窗口期,我委将深入研究各类专项申报要求和申报要点,指导好麻栗坡县围绕灾后重建项目进行包装和谋划,争取更多项目能够进入国家和省的盘子。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提出意见和建议。  


                                                                              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6月9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任进 0876-3051549)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