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42号提案的答复

2020-07-13 15:58  来源:州农业农村局,文农函〔2020〕6号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农函〔2020〕6号 

 

李敏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丘北辣椒品种和品牌保护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丘北辣椒是我州的传统特色优势产业,至今已经有360多年的栽培历史。具有果形细长光滑、色泽鲜红、香辣富含油脂的外观品质和风味品质,深受消费者喜爱,现已销往美国、日本、韩国、墨西哥、阿根廷等国家和地区及国内20多个省市。丘北辣椒已发展成为促进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农业产业,也是文山州最大的一个出口创汇农产品,为推动我州农村经济发展、财政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但丘北辣椒的生产用种一直以来均为农户自留种,导致品质、抗性、产量下降、农户种植积极性不高等一系列问题。为解决制约我州辣椒产业健康发展瓶颈问题,自2003年起云南省农科院园艺所、云南农业大学、文山州农科院辣椒研究所、丘北县辣椒研究所等单位相继开展了丘北辣椒新品种选育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果,云南省农科院园艺所育成的“云干椒3号”、“云干椒7号”;云南农业大学育成的“丘椒1号”、“丘北早椒1号”,文山州农科院辣椒所选育的“文辣3号”、“文辣5号”、“文辣8号”、“文辣9号”,砚山县蔬菜研究所选育的“砚金1号”均获农业农村部品种登记证书并进入生产应用,新品种推广能从种源上一定程度解决现有农户自留种生长后期病害严重、采后制干时褪色白化影响农户收入问题。  

州投资促进局今年已将丘北辣椒新品种包装作为重点项目向外推介,目前正在开展招商工作。我局也将丘北辣椒地标做为今年我州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项目向省上进行申报,目前申报材料已上报省厅。今后我们将继续积极争取省级、州级项目资金支持丘北辣椒科技示范园的项目。  

 

                                                                   文山州农业农村局  

                                                                   2020年5月27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谢霏霏,2123196)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