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72号提案的答复

2020-07-20 09:41  来源:州发展改革委,文发改函〔2020〕201号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发改函〔2020〕201号 

 

孙建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砚山工业城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根据《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文砚平”半小时经济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通知》(文政发〔2017〕80号)精神,明确要努力将文山中心城打造成云南外通东南亚、内接两广的滇东南现代化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中心,砚山县按照次中心城市来建设。近年来,砚山工业迅速发展,已成为我州的工业核心地区。2019年12月18日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和宏泰203万吨绿色铝材一体化项目在砚山开工建设,该项目是云南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牌”的重大建设项目之一。2020年6月10日,文山州政府、砚山县政府分别与山东创新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凯隆铝业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山东创新集团将在云南绿色铝创新产业园投资建设年产120万吨轻质高强铝合金材料项目、年产10万吨铝合金导线项目、年产30万吨高档铝合金型材项目;江苏凯隆铝业有限公司将投资建设30万吨铝棒、铝合金锭、铝线杆、铝板带、铝箔(高耗能项目除外)及铝制品生产线。一系列项目的落地,使砚山县不仅成为文山州的工业核心,更成为云南省的铝工业要地。孙委员提出的“将砚山县作为文山州专属工业建设区定位”结合实际超前谋划,我们将积极开展相关方面的前期研究,按照州委州政府的要求,切实抓好文砚同城化建设。  

文砚同城大道作为文砚同城化建设最核心的项目,州委州政府一直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计划今年内实现开工建设。本着“既满足需要,又节省投资”的原则,文砚大道项目采取分阶段实施的方式建设(目前正在拟定实施方案报州政府审定),即:第一阶段先实施省发改委立项批复的国道248线砚山至文山段改扩建工程,道路等级为一级公路,双向6车道,路基宽48米,设计时速60公里,项目估算总投资45.5亿元,计划于2020年12月底前开工建设,2022年12月前建成通车,总工期24个月;第二阶段将视文砚同城化进程推进情况启动实施,建设内容主要是改善提升市政功能设施。为落实好文砚大道项目年内开工建设这一目标,我们将协助指挥部积极探索项目的投资建设模式,千方百计筹措项目建设资金,加快推进两阶段设计、工程招标等工作,确保项目在年底前实现开工。同时,尽快完成文砚同城规划体系的编制,以完善的规划体系引领好文砚同城建设。  

下步工作中,我委将加强统筹协调,加强向国家、省请示汇报,争取文砚平半小时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全省重点发展战略,获得更多的项目和资金支持,积极争取省内预算投资和专项债券,加快砚山工业园特别是绿色铝创新产业园的建设,确保文砚同城化建设取得实质性成效。  

感谢您对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多提宝贵意见,以便我们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 

 

                                                                       文山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7月9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李震南 0876-3039196)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