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10号提案的答复

2020-07-27 11:01  来源:州教育体育局 文教体函〔2020〕16号  【字体:     打印

                                                                                         B 

                                                                                       公开 

                                                                       文教体函〔2020〕16号 

 

民盟文山州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把州一中建设成为一级一等完全中学”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文山州一中2005年晋升为一级二等完全中学,到现在已经15个年头。根据《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云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文政发〔2018〕72号)精神,“支持州一中继续深化改革,提升办学水平,力争到2020年晋升为一级一等高级中学。”州一中立即行动起来,成立了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一、州一中工作方案时间线路 

(一)摸底排查阶段(2018年12月前): 

根据《云南省普通高完中办学水平综合评价方案》有序推进申报工作,对照《云南省普通高完中办学水平综合评价标准》,从办学条件、学校管理、质量体系和办学效益4个系统、36个指标、123点要素对学校办学水平进行摸底排查,找准存在问题,提出解决问题措施。

(二)补缺短板阶段(2019年12月前):对照《评价标准》,针对摸底排查出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改善办学条件,补缺短板,确保硬件达到要求。 

(三)资料整理阶段(2020年6月前):对照《评价标准》ABC三级指标体系,分层级整理完善申报资料。建立电子档案,丰富纸质档案。 

(四)自评整改阶段(2020年10月前):对照《评价标准》,组织撰写《自评报告》,严格标准进行自评,查找存在问题,针对问题整改完善。 

(五)申报认定阶段(2020年12月前):存在问题整改结束,修改完善《自评报告》,向省教育厅申报认定,积极做好迎检认定工作。 

二、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一)招生规模大。目前学校在校生4800人,72个教学班,班生规模平均67人。按指标要求独立设置高中,班数在36-60个教学班,班生规模上限50人。 

(二)生均占地不足、生均校舍面积不足、生均绿化面积不达标等。按一类标准配齐理、化、生、地、数等学科仪器、教具、挂图和电子读物,分组实验能按1-2人组全部开出实验无法达到。 

(三)按体、卫、艺要求配备质优、量足的教学器材和场地设施,有400米环形跑道,有室内体育场馆、礼堂。教学器材和场地设施严重不足。生均占有图书、阅览室座位、年报刊征订数量、计算机生机比需达8:1,均达不到要求,其原因都是规模过大造成的。 

三、针对存在问题重新调整时间线路 

根据《云南省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的通知》(云教发〔2020〕11号)要求,从2020年秋季学期起,不得招收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到2022年全面消除超大班额。 

(一)从今年开始,缩小招生规模,原高一、二年级的规模需有两年的过渡期,学校瘦身工作要到2022年才能完成。 

(二)在“两基”攻坚任务基本完成后,教育的工作重点正在向学前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延伸。根据州一中教育发展规划,学校要精心论证建设项目并进行储备,一旦省上有项目出台,就可在第一时间进行申报,争取项目来充实学校的各项建设。 

(三)争取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用两年的时间进行查缺补漏,按照指标体系要求补短板。当然,在州一中申报云南省一级一等完全中学的过程中,我们都会一直参与,直到申报成功。 

感谢贵单位对文山教育的关心与支持! 

 

                                                                         文山州教育体育局 

                                                                          2020年6月18日 

(联系人及电话:陈洪,0876—2129568)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