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6号提案的答复

2020-05-18 17:51  来源: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文工信函〔2020〕7号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工信函〔2020〕7号   

 

华学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地方税收的重要来源,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州委、州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结合实际制定系列扶持政策措施,从准入、资金、人才等方面加大民营企业培育力度,推动民营企业提升竞争力,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截止2019年底,州全州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完成5766257万元,同比增长9.9%,低于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2个百分点,占全州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3.3%,对全州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为51.2%,拉动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1个百分点。全州民营企业户数170247户,其中个体工商户144462户、私营企业21248户、农业合作社4537户,同比增长8.3%,占市场登记主体户数的98.6%。全州民营企业从业人数408235人,同比增长5.2%。全州民营经济注册资金14408286.94万元,同比增长18.3%。全州民营企业实现税收187767万元,同比下降20.2%,占全部税收的22.6%。全州完成进出口总额237231万元,同比下降26.7%,其中出口28409万元,同比增长4.7%,进口208821万元,同比下降29.6%。   

一、制定出台政策,支持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近年来,我州相继制定出台了《文山州鼓励企业上市补助办法(试行)》(文政发﹝2016﹞48号)、《关于进一步改善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10条措施》(文办发﹝2018﹞13号)、《文山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0条措施》(文办发﹝2018﹞47号)、《文山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实施方案》(文政发﹝2018﹞7号)、《文山州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方案》(文办通〔2019〕81号)、《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大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任务分解的通知》文办通〔2019〕86号、《文山州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激励办法(试行)》(文办发〔2019〕123号)、《文山州“七乡科技人才”专项实施细则(试行)》等7个实施细则(文办发〔2019〕124号 )及稳增长等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政策着重从优化营商环境、政府诚信体系建设、降低准入门槛、减税降费、缓解融资难题、降低成本、鼓励创新、资金扶持等方面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同时也明确相关部门对民营企业要加强法律服务,正确引导企业界定公司与个人财产,鼓励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制定各项规章制度,规范管理,提升企业创新力和市场竞争力。同时在每年召开的企业座谈会上也鼓励企业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转变观念,规范财务制度,提升信用等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二、开展民营企业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   

为大力发展我州民营经济、不断激发民营企业发展活力和创造力为目标,坚持转变服务方式,因企施策,有序推进,积极鼓励、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规范经营管理行为,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为全州民营经济增添新活力,迈上新台阶,实现新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2016年州民营办制定印发了《引导和鼓励文山州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指导意见》(文民营办〔2016〕4号),并在全州开展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试点工作,云南七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文山坤七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已完成股改并在“新三板”挂牌,文山苗乡三七股份有限公司、文山金七药业有限公司等已完成股改准备在“主板”上市或“新三板”挂牌。   

三、推动企业上市,促进企业机制体制创新   

以推动企业挂牌新三板为契机,积极推进以现代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的体制创新。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制定措施、组织培训等方式鼓励企业通过引进职业经理人管理企业,引导企业树立从产品经营向资本经营并举转变的理念,组建现代企业制度的股份制企业,提高经营、管理、决策的科学性。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运用上市、兼并、联合、重组等资本运营手段,努力形成一批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的行业领军企业。2019年,成立了推进企业上市倍增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企业上市和资本市场融资业务培训会,确定了金七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列入上市后备资源库,从财税、金融、要素保障、人才等方面给予重点倾斜,支持企业加快建立健全组织制度、内部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四、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服务保障   

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创业、创新的激情。深入推进市场主体准入登记注册和注销便利化,全面推行实施“多证合一”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积极组织开展企业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企业注销“一网”服务,解决市场主体“注销难”问题。严格落实《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企业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指导目录》,除目录外的一律不作为前置。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工作,积极推行开办企业线上“一窗通”服务,实现开办企业申请统一服务入口、统一身份认证,以及开办企业的申请受理信息、办件环节和办件结果等数据的实时同步和共享。深入贯彻落实“证照分离”改革,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分别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施“证照分离”改革。  

五、建立企业家培养机制,转变发展思路理念   

针对我州企业草根性特点较强,企业负责人的文化水平不高、眼界思路不宽、经营管理能力不强等问题,每年组织部分重点民营企业负责人赴国内知名高校或培训机构免费进修培训,同时在州内采取会议、培训等形式加强民营企业管理人才培训力度,帮助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更新知识、拓宽视野,尤其是引导企业家逐步剥离家族式管理,大胆引进职业经理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摆脱传统管理的桎梏。为加强人才培训,2019年,州委、州政府办公室还制定印发了《文山州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激励办法(试行)》(文办发〔2019〕123号),大力实施人才强州战略,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重点引进一批自然科学、工程技术、教育医疗、经济金融以及其他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为企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虽然我州在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以企业自愿为主,政府部门更多的是在鼓励支持和引导方面发挥作用。由于我州民营企业大部分是家族式管理,企业建立现代制度意愿不强、条件不成熟,故在推进过程中存在一定困难和问题。下步,我局将充分发挥州民营办统筹协调作用,结合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协调相关部门加强调研,积极探讨促进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工作机制,共商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为州委、州政府制定政策措施和安排部署相关工作提供保障。在企业自愿的前提下,围绕我州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筛选部分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在政策、资金、生产要素、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对实施效果好的企业进行推广,以点带面,带动更多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整体推进我州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提高民营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企业整体素质,促进全州民营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衷心感谢您对我州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恳请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心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对本复函如有疑问及不满意之处请联系我们。   

 

                                                                      文山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5月18日   

(联系人:陈梅,联系电话:2184777)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