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66号提案的答复

2020-05-20 17:55  来源:州工业和信息化局,文工信函〔2020〕8号  【字体:     打印

                                                                                   B  

                                                                                公开  

                                                                 文工信函〔2020〕8号  

民建文山州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建立州级部门领导精准联系民营企业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州委、州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我州民营企业的发展,特别是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及作了重要讲话后,文山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会议精神,从政策、资金、金融、要素保障、人才等方面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不断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整体素质,促进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截止2019年底,全州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完成5766257万元,同比增长9.9%,低于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速0.2个百分点,占全州地区生产总值比重53.3%,对全州地区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为51.2%,拉动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1个百分点。全州民营企业户数170247户,其中个体工商户144462户、私营企业21248户、农业合作社4537户,同比增长8.3%,占市场登记主体户数的98.6%。全州民营企业从业人数408235人,同比增长5.2%。全州民营经济注册资金14408286.94万元,同比增长18.3%。全州民营企业实现税收187767万元,同比下降20.2%,占全部税收的22.6%。全州完成进出口总额237231万元,同比下降26.7%,其中出口28409万元,同比增长4.7%,进口208821万元,同比下降29.6%。  

一、加强组织领导,不断完善领导挂钩制度  

一是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及成员单位。州委、州政府历来都重视民营经济的发展,早在90年代就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我州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实施政策措施,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发展,并随着经济发展的需求,不断调整充实领导小组和成员单位。为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支持民营企业、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加强对全州民营经济发展的统筹指导,2019年初我州又将领导小组调整更名为“文山州促进民营经济暨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对成员单位作相应调整,着重研究破解制约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统筹协调解决中小企业重点项目建设和要素供给、发展环境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助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完善领导挂钩机制。为促进我州民营经济持续发展,2013年州委办、州政府办印发了《关于州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的通知》(文办通〔2013〕38号),实行州级领导挂钩联系制度,明确每位州级领导挂钩联系2户民营企业,着力保护好、引导好、发挥好、服务好民营企业,全面加快民营经济发展。2017年州委办、州政府办又印发了《文山州州级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工作方案》(文办通〔2017〕9号),明确了州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名单,要求挂钩领导原则上每半年到所挂钩民营企业调研1次,通过深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破除企业发展障碍,助推企业持续发展。同时各县(市)也启动了领导干部挂钩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制度,实行州、县(市)两级挂钩联系制度。并要求州、县(市)两级党委、政府督查室要动态随机了解挂钩联系领导走访企业情况及所解决问题的情况,收集、梳理、汇总、分类挂钩联系企业所反馈的问题,属于相关部门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趋向性共同问题,要督促相关部门限时解决。同时,州民营办充分发挥牵头协调作用,按季收集整理领导干部深入企业调研情况,对企业存在问题和困难形成问题责任清单,结合各部门工作职责明确责任单位,将问题责任清单反馈相关部门进行协调解决,并及时将各部门工作开展情况报送州人民政府,推动各部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走出困境,健康发展。  

二、制定出台政策,助推民营经济加快发展  

2018年以来,我州相继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善民营经济发展法治环境10条措施》(文办发﹝2018﹞13号)、《文山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10条措施》(文办发﹝2018﹞47号)、《文山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实施方案》(文政发﹝2018﹞7号)、《文山州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方案》(文办通〔2019〕81号)、《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大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任务分解的通知》文办通〔2019〕86号、《文山州引进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激励办法(试行)》(文办发〔2019〕123号)、《文山州“七乡科技人才”专项实施细则(试行)》等7个实施细则(文办发〔2019〕124号 )及稳增长等系列政策措施。这些政策着重从优化营商环境、政府诚信体系建设、降低准入门槛、减税降费、缓解融资难题、降低成本、鼓励创新、资金扶持、法律服务等方面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成本高、融资难融资贵等难题,推动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民营企业发展工作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每年都会适时召开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相关会议,听取企业家的心声,找出我州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共同商讨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办法措施,研究安排相关工作。2018年,州委、州人民政府于7月10日召开了文山州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11月1日在京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省委、省政府2018年10月31昆明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后,州委、州政府及时进行了传达学习,并于2018年12月27日召开了文山州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大会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讲话精神及决策部署,并宣传学习了近年来国家支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系列优惠政策措施,推动政策措施落到实处,让企业应享尽享,有充分的获得感和幸福感。2019年12月20日,州委、州政府又召开了外来商会(企业)座谈会,听取了民营企业家的意见,总结研讨制约我州中小企业发展的问题及解决的办法措施,对促进我州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发展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和创业激情,促进我州社会经济稳步发展。今年,州委、州政府计划在5月份召开全州企业发展大会,目前正在做会前筹备工作。

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坚定企业发展信心  

企业家是经济活动的重要主体。改革开放以来,我州一大批优秀企业家在市场竞争中迅速成长,一大批具有发展前景的企业不断涌现,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州委、州政府一直以来都比较重视民营企业家的成长,着力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表彰先进,树立典型,激励进取,营造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环境。适时表彰奖励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进一步坚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2015年州人民政府分别授予19户民营企业和10名民营企业家“文山州优秀民营企业”和“文山州优秀民营企业家”荣誉称号。2015年后,按照省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管理的通知》中“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不得开展任何形式的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要求,因此,本提案中“建议三”中提到的对优秀民营企业家进行表彰的建议,由于不符合中央、省的有关规定,我州停止了优秀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评选活动,但就省级每届举办的“百户优强民营企业”和“百名优秀民营企业家”评选活动,我州都会积极组织推荐企业参加评选,2015年分别有6户企业和6名企业家荣获云南省“百户优强民营企业”和“百名优秀民营企业家”;2018年,分别有5户民营企业和6名民营企业家荣获云南省“百户优强民营企业”和“百名优秀民营企业家”。同时,采取简讯、媒体报道等方式大力宣扬优秀民营企业家典型事迹,注重示范带动、着力弘扬传承,为企业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2019年,经州委、州政府同意报请省委、省政府批准,我州可开展“文山州优强民营企业和优秀民营企业家”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目前,初审工作已结束,正式推荐名单已确定,待报请州评比达标表彰工作领导小组进行复审,确定拟表彰对象并公示无异议后,将拟表彰对象按程序报州委、州人民政府审定后给予表彰。  

五、建立完善考核机制,提高制度执行力  

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绩效考核机制,是提高制度执行力、确保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的重要基础。近年来,州委、州政府把建立健全绩效考核机制作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不断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创新考核方式方法,促进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和经济社会平稳持续发展。多年来,我州一直坚持将民营经济发展目标纳入全州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明确责任主体,全力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每年通过对全州8县(市)和州级部门(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考核,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以“问题清单”的形式书面反馈被考核单位进行整改。并对工作落实不力,考核分数较低的单位主要领导进行约谈并限期整改;对存在的突出问题不认真整改、情节严重的进行问责。为了加大巡察力度,州委办印发了《中共文山州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文办发〔2018〕17号),按照实施办法规定建立了州委巡察制度和州委巡察工作人才库,对人才库巡察人员采取动态管理,适时调整补充。州委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察,实现巡察全覆盖。根据工作需要,州委巡察组可以对所属县(市)的巡察对象开展巡察;可以在全州范围内,组织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开展专项巡察。对各级各部门及领导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履职和服务能力、提升工作执行力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总体来说,近年来我州民营经济发展迅速,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民营经济发展中也还存在着规模小、创新能力弱、融资难等问题。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发挥州民营办综合协调作用,收集整理相关部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向州委、州政府提出合理建议和意见,推进挂钩联系民营企业制度不断完善。在抓好制约民营经济发展要素、完善帮扶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保障和加大考核力度等方面积极向州委、州政府提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努力造就一个健康、安全、高效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  

衷心感谢贵单位对我州民营经济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恳请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心支持民营经济的发展。对本复函如有疑问及不满意之处请联系我们。  

                                                                  文山州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5月20日  

(联系人:陈梅,联系电话:2184777)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