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98号提案的答复

2020-06-01 09:55  来源:州住建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住建函(2020)39号

民盟文山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着力提升人居环境建议的提案,交我们研究办理,并就相关情况与协办单位(州教育体育局、州农业农村局)进行了沟通对接,现答复如下:

一、我州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进展情况

(一)以学校教育为龙头,带动垃圾分类。州住房城乡建设局、州教育体育局联合转发了《深入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工作的通知》,州教育体育局印发了《关于在学校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进校园的通知》,开展小手拉大手卫生整治、垃圾分类等一系列活动,成立了由州教育体育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州各级各类学校加强未成年人卫生健康教育,开展卫生整治工作,将垃圾分类、环境卫生清理列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主要内容,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带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清理,利用假期间积极组织学生志愿者深入开展改善人居环境活动,努力形成“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小区)村庄、文明整个社会”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以配套设施为载体,支撑垃圾分类。近年来,我州不断规划建设和升级改造公共场所、居民小区生活垃圾投放容器及设施,全州建成城区生活垃圾中转站26座,投用密闭式大型垃圾运输车37辆、密闭式小型垃圾收集车335辆、洒水车24辆、扫地车26辆,在全州范围内分别投放标有“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标识垃圾桶6169个、6669个,旧衣物回收箱717只。同时,加快末端处置设施建设,砚山县于2017年10月份建成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1座并投产运营;文山市正在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一座,总设计日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计划投资37722.51万元,项目于2016年12月28日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投资17330万元,全州垃圾分类处理体系正在逐步完善。

(三)以宣传引导为推手,促进垃圾分类。一是通过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培养市民的分类习惯,如“文山青年”“印象文山”“视听文山”“文山日报”等微信公众号都开展了垃圾分类前期宣传工作。二是加大对市容环卫工作人员的宣传教育,利用“6·5环境日”等时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三是抓好公共机构服务宣传,我州印发实施了《文山州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充分依托宣传部门、公共机构节能管理部门等力量,通过关注“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助手”微信公众号,学习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垃圾分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印发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暂行办法》考核范围为重点城市城区内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确定的第一批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城市,包括:河北省邯郸市、江苏省苏州市、安徽省铜陵市、江西省宜春市、山东省泰安市、湖北省宜昌市、四川省广元市、四川省德阳市、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陕西省咸阳市。目前我州暂不在考核范围内,我州垃圾分类工作仍处于试点探索阶段,软、硬件条件都还不具备全州推广的经验和条件。

三、下步工作重点

(一)制定垃圾分类制度。我州的基本思路是结合实践中积累的经验,针对不同资源回收利用处理的技术和体系,优先解决生活垃圾分类中源头减量、主要废弃物循环利用、居民危险废物处理等问题,州住房城乡建设局正在研究制定符合文山州实际的垃圾分类实施方案,目前已完成初稿,下一步将按程序征求意见后报州人民政府审定。

(二)推进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2020年确定以文山市为试点,配备生活垃圾收集设施400套以上,增加5辆垃圾运输车辆,建成一个生活垃圾示范街区,实现文山市区范围内机关事业单位生活垃圾分类实施全覆盖,其他县结合美丽县城、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因地制宜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为下步整体推进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有效推动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

(三)多途径提高市民环保意识。发动群众共治共享,大力开展“进社区、进学校、进广场、进机关、进家庭”等活动,持续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推动各县(市)充分发挥垃圾分类志愿者和媒体舆论导向作用,努力形成垃圾分类工作就是新时尚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监督考核。加大对各县(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的督查考核力度,不定期开展垃圾分类检查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垃圾分类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建立检查考核工作机制,完善监管工作规章制度,参照《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考核暂行办法》适时对各县(市)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考核通报。

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5月21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周永贤,2192440)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