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65号提案的答复

2020-06-01 10:28  来源:州住建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住建函(2020)40号

民盟文山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升城市建设水平的建议》,已交我们研究办理,并就相关情况与协办单位(州自然资源规划局、州生态环境局)进行了沟通对接,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稳步推进城乡规划编制工作。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进一步加强统筹指导,扎实推进各项规划编制和修编。目前已编制完成《文山州城镇体系规划》和《文砚丘平城镇群规划》,待省政府审批;编制完成文山市城乡总体规划(多规合一)待省政府批复实施;文山市、丘北县城市设计试点工作顺利启动,已完成了县(市)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并通过省级评审;第三轮《文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4—2030)》于2015年5月16日经省人民政府批复实施;砚山、西畴、麻栗坡、马关、丘北、广南、富宁7个县的城市总体规划完成新一轮修编,并分别于2014—2018年按程序报州人民政府批复实施;8县(市)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专业规划、城市风貌特色设计、灯光照明设计、地下综合管廊、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海绵城市、园林绿化、公共停车场站、公共厕所等专项规划编制以及其他各类各层次规划编制或修改工作有序推进;麻栗坡县、富宁县已完成县域乡村建设规划编制,开始逐级进行审查,砚山、西畴、马关、广南4县将于2020年完成编制。

(二)严格依法执行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的修改,必须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并经原审批机关同意,从制度上防止随意修改规划等现象。各级自然资源规划部门严格执行城乡规划建设管理行政决策和法定程序,定期向社会公布城乡规划实施情况。同时成立城乡规划管理的综合执法机构,加大规划执法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推行“规划听证”、“规划公示”、“举报投诉”等规划效能监察制度。加强建设工程批后监管,细化验线、巡查、竣工核实、查处工作机制与措施。对重大案件挂牌督办,强力推进违法建筑整治,完善县(市)、镇(乡)、社区(村)三级巡查机制,截至2019年12月底共聘请“村庄土地规划建设专管员”6264人,实现了专管员行政村全覆盖。

(三)加大整治“两违”建筑。自然资源规划部门认真执行城区违规建房、非法买卖集体土地的相关政策措施,整合资源,集中力量,下大决心整治城区违规建房、非法买卖集体土地问题,严防矛盾叠加,引发社会问题。为坚决遏制“两违”建筑高发频发态势,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维护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秩序,彻底解决全州“两违”现象“边整边违”“禁而不绝”的问题,切实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和综合整治管理水平,州自然资源规划局起草了《文山州违法用地违法建筑专项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主要目标就是坚决遏制“两违”增量,彻底清查历年“两违”存量,并完成存量的整治整改。方案待州委州政府审核通过后实施。

(四)努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和城乡综合管理执法部门以城市总体规划为指导,努力推进城市更新建设,累计建成城市市政道路(桥梁)756公里,人均城市道路面积达16.55平方米,新建改造城市公共厕所470座、建成海绵城市5.91平方公里、天然气管网194.83公里,基本建成地下综合管廊25.66公里。实施公租房6.4万套,棚户改造8.6万套,正在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86个,涉及建筑面积123.13万平方米。建成城区730个停车场52338个停车位、由相关单位配建停车位6464个、配合交警部门划定路内停车位18083个。针对城区机动车数量的不断增加,继续谋划推进文山市市民公园停车场、砚山县城市智慧停车场、广南县城区社会停车场等14个项目,预计增加停车位38000余个。以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县城)为契机,不断加大城市绿地和公园绿地建设力度,丰富城市绿化内涵,提升城市绿化品质,截至目前,文山市已被命名为省级园林城市,全州建成区绿地面积2687.75公顷,公园绿地面积645.33公顷,公园个数累计69个,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2.84%,建成区绿地率28.26%。

(五)加强环境卫生整治。2019年以来,各县(市)结合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工作,持续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据不完全统计,全州共整治占道经营114667件,整治乱摆乱放41630件,整治乱贴乱画105711件,整治乱吐乱扔23152件,整治乱排乱倒12418件,整治乱搭乱建4947件,治理重点区域脏迹15712件。同时,生态环境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水十条”,扎实推进水污染防治;以开展工业炉窑无组织排放改造及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为重点,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强化部门联动监管,稳步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我们将根据民建文山州委提出的建议,按照职能职责进一步加大对各县(市)的工作指导,努力提升城市建设水平。

一是自然资源规划部门将充分发挥城市建设龙头作用,进一步加强城乡规划的研究编制工作和规划贯彻执行监管工作。同时不断构建完善“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全域覆盖、全程监督”的违法行为发现渠道,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研究并提出加强防范和有效处理的对策措施,严格控制问题的增量。加大动态巡查和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我州土地市场秩序,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效遏制违法买卖集体土地行为,逐步建立长效机制,严厉打击违法建房和非法买卖集体土地违法违规行为。

二是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将以城市总体规划为指导,以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为出发点,结合省正在研究出台的城市更新建设发展实施方案,指导各县(市)认真做好包括城市停车场、生活垃圾污水处理、城市排水防涝等一系列项目储备,积极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努力破解缺乏资金投入的难题,努力加快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

三是加快制定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方案,进一步探索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研究出台生活垃圾乱堆乱放的曝光处理等制度,强化对城市环境卫生死角盲区的排查清理,力争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理,切实推进城市环境卫生整治取得实效。

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继续得到你们的关心和支持,并请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5月21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谭凯尹 2192440)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