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82号提案的答复

2020-06-01 15:46  来源:州住建局 文住建函(2020)45号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住建函(2020)45号  

  

尊敬的赵敏建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丘北县温浏乡石别传统壮族村落保护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你们在第182号提案中提到的问题,切实反映了当前全州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和短板。长期以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传统村落的保护与发展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多次安排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并部署推动落实工作,州住房城乡建设、文化和旅游等部门以及各县(市)党委、政府共同发力,通过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等方式,多渠道筹措资金,积极参与到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工作中来,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自2012年6月正式启动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工作以来,全州分五批已争取到国家级传统村落20个,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共计4440万元,其中:争取到国家级传统村落保护发展项目中央财政一事一议资金1700万元,中央财政农村节能减排资金2170万元,中央财政农村环境整治资金(传统村落保护)410万元;争取到保护修缮传统村落及传统建筑资金60万元(州级20万元、广南县20万元、麻栗坡县20万);争取到特色乡镇和传统村落省级补助专项资金100万元,主要用于广南县传统村落保护工作。丘北县温浏乡石别村传统村落保护项目计划投资153万元(财政奖补资金150万元,村民自筹3万元),完成投资157.19万元,完成计划数的103%,其中:财政奖补资金完成150万元,完成计划数的105%。目前已完成硬化道路320米1362平方米,青石板道路1784米4348平方米,古树保护5株,安装太阳能路灯38盏。虽然通过全州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全州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鉴于州、县(市)级财力薄弱,加之融资难度较大,项目资金短缺,导致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工作推进缓慢。   

关于你们在建议中提到的为保护好石别传统村落,同时又能满足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需求,拟在石别村建设一个安置点的问题,2020年5月8日,经对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厅建议严格执行《住房城乡建设局 文化部 国家文物局 财政部 关于切实加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指导意见》(建村〔2014〕61号)规定:“注重村民生产生活的真实性,合理控制商业开发面积比例,严禁以保护利用为由将村民全部迁出”。   

为切实保护好石别传统村落,又能满足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建议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一是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整治和完成村内道路、供水、垃圾和污水治理等基础设施,完善消防、防灾避险等必要的安全设施,整治文化遗产周边、公共场地、河塘沟渠等公共环境。二是合理利用文化遗产,进一步挖掘传统村落社会、情感、历史、科学、艺术、经济价值,延续和拓展使用功能,发展传统特色产业和旅游。三是进一步建立健全保护管理机制,制定保护发展规划,出台支持政策,鼓励村民和公共参与。四是在资金筹措投入方面,建议加大地方各级财政投入,积极引导社会力量通过捐资、投资、入股等方式参与保护,同时,州住房城乡建设局也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争取政策、资金倾斜。

以上就是我们对你们第182号提案的答复,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同时,衷心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和付出!也请坚信,有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有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注、支持和努力,文山州传统村落必将得到更好的保护与发展。  

  

                                                                   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5月25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王家寿,2190556)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