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提案办理 > 正文

对政协文山州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

2020-06-02 14:40  来源:州住建局 文住建函(2020)52号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住建函(2020)52号

尊敬的刘贤勇委员:  

您提出关于出台具体政策促进和扶持本地建筑业企业做大做强的建议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政策扶持的问题  

近几年来,我局依据《云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招标工程量清单评标(暂行)办法》(云建建〔2004〕396号)和《云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招标评标补充规定》(云南省建设厅公告第3号)来开展招投标相关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不设置地方壁垒、不出台地方保护主义措施,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公平竞争环境。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和州关于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重要措施及有关政策,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扶持建筑业企业做强做大,鼓励企业建立符合发展需要的人才培训机制和建筑工人技能水平与薪酬挂钩机制,培养骨干施工队伍,提高企业竞争力,为企业储备专业技术人员,文山州人民政府已在2019年出台《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2019年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大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文政办发〔2019〕77号)文件,其中包含扎实推进我州建筑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专项行动。  

二、关于注重结构调整的问题  

2019年底,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在对州委、州人民政府2020年工作建议中提出“建议政府出台《推进文山州建筑业发展转型升级实施意见》,激发企业入库积极性,减轻企业对入库即增加税收的负担;促进企业转型升级思路,推动州内企业抱团发展,减少州外企业抢占我州建筑市场过大”的建议,我局已安排人员于2020年3月13日到文山州建筑协会组织部分建筑企业进行了调研座谈,了解目前我州建筑业发展现状和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与企业共同探讨“脱困”之策,为下一步出台促进建筑业发展相关政策打好基础。  

三、关于优化招投标管理的问题  

文山州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遵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关于推动建筑市场统一开放的若干规定》《云南省招标投标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目前尚未有相关法规规定可以在公开招标项目中采用抽签入围方式进行招标,也不得要求企业到项目所在地购买办公场所。  

四、关于鼓励资质升级的问题  

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一直为企业的发展谋思路,引导企业遵守法律、法规,减化审批流程,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建筑业“放管服”改革,让企业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推行一站式服务,力求你有求,我有应,你有难题,我有措施帮解决。至2020年初,我州建筑业企业246家,壹级企业2家,房建贰级企业34家。下步工作中,我局将加强对州委、州人民政府的请示汇报工作,培育我州建筑龙头企业,实施“以大带小”的方式,全力配合支持建筑业企业资质升级问题,做企业发展后盾的“娘家人”。  

五、关于突出项目倾斜的问题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强调公平竞争,人人有平等发展的权利,政府投资项目也应模范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建设,下步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招投标项目监管中,我局将进一步做好项目服务工作,不能因本地企业而顾此失彼,影响我州营商环境,拖全州经济的“后腿”。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并对我们多多指导!  

                                                              文山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5月25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王顺,2191556)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