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办理 > 正文

对文山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列席人员座谈会代表提出意见建议的答复(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11-06 16:15  来源: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政办函〔2023〕15号

桂永江、李树金代表:

你们在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列席人员座谈会上提出的“建议州政府要加强对承办人大代表建议的部门的督促,高度重视代表建议意见办理工作,对一些不能办理的建议意见,要认真研究,拿出计划推动,不能走过场、搞变通”的意见建议交由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建议办理的总体情况

近年来,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始终把办理好建议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高位推动,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压实办理责任、强化督促检查、持续跟踪问效,推动解决了一批事关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2021—2023年,全州政府系统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02件,办理结果为“A”类的建议分别占承办总数70.9%、81.9%、85%,解决率逐年提升。从收到建议办理情况反馈意见看,代表们对办理结果满意度较高,2021年以来满意率均达99%以上。总体来看,近年来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大部分都得到了解决和落实,有少部分建议需列入计划逐步解决,有的因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针对尚未解决的问题,州政府办公室加强跟踪督办,每年都开展建议办理“回头看”工作,督促各承办单位加强续办续复,持续推进落实,2021年以来,共有36件建议办理结果从“B”类上升为“A”类,代表所提的问题均得到了较好解决和落实。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近年来的建议办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当前发展需要和州人大常委会的要求,以及代表和人民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一是部分单位重视不够,被动应付、走过场,答复内容避实就虚、敷衍塞责,没有认真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和办法。二是部分建议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类建议因项目立项难、政策制约大、项目落地难、资金筹集难等客观条件影响,暂时无法落实。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扛牢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议办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作为政府听取民意、接受人民监督的内在要求,作为推动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改进工作、凝聚共识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跟踪督办,推动各承办单位扛牢压实办理责任,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答复、有落实,坚决杜绝走过场、搞变通的情况。

二是充分吸纳意见。组织各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逐件吸纳,对于当前能够办理、有条件解决的建议,第一时间落实解决;对于符合全州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但需逐步解决的建议,通过列入发展规划,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和项目等,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持续推进落实,并及时向代表通报进度;对于短期内难以解决但具有参考价值的建议,在实事求是说明原因,取得代表理解的同时,持续关注国家和省相关政策变化,积极创造条件解决。

三是力求办理实效。认真梳理近年来建议答复中的承诺事项、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问题,建立完善工作台账和动态销账机制,定期开展“回头看”,组织相关承办单位再办理、再落实,同时加强跟踪问效、续办续复,以钉钉子精神逐件抓好落实。对综合性较强、办理难度较大,所提问题政策性强、事关全局,或代表反映多年的“老大难”的建议,将督促相关部门深入调研论证,制定攻坚方案,努力推动解决。州政府办公室将定期收集并通报建议的跟踪落实和续办续复情况,形成任务部署、推进落实、考评验收工作闭环。对久拖不办、敷衍塞责、落实不力、办理质量不高的承办单位加大通报力度,严肃追责问责,推进建议办理质效不断提升,努力向代表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感谢你们对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11月6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