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办理 > 正文

对文山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列席人员座谈会代表提出意见建议的答复(文山州农业农村局)

2023-11-07 15:32  来源:文山州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农函〔2023〕124号

陶廷媛代表:

您在文山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列席人员座谈会上提出的“当前全省各地正在开展耕地保护工作,希望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的保护支持力度,在粮食生产方面加大科技投入,通过农业技术推广、培育良种良法等,抓好粮食生产;加快推广粮食作物机耕、机播、机管、机收的机械化农业,提高农业科技水平,增加粮食产量;适当增加种粮补贴补助金额,减少农民农业投入成本,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制度,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的意见建议交由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粮食生产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始终是建设农业强国的头等大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全州各级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决策部署,以及省、州党委和政府有关粮食安全的工作要求,严格党委政府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一是积极争取国家、省级农业产业发展项目和资金,加大对农业投入和扶持,加快农业产业发展。二是州级和县(市)在财政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加大农业投入,切实解决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弱项,开展技术推广和试验示范;通过狠抓良种推广、粮食高产创建、粮油作物单产提升、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等农业科技措施落实,有力促进了全州粮食生产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有资金有技术实力的外地企业落户文山,带动和促进地方农业产业发展。2023年,全州预计完成粮食作物播种面积679.42万亩,产量177.46万吨。同时研究下发了2024年小春生产指导意见,全年计划小春作物播种700万亩。

二、关于农业机械化生产

农业机械化是农业现代化的主要标志。近年来,文山州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意见》精神,按照在工业化、城镇化深入发展中同步推进农业现代化的要求,积极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步伐,取得了明显成效,2023年9月25—27日,全省农机事故应急演练暨丘陵山区农机装备展示推介活动在广南县召开,我州农业机械化工作得到省农业农村厅支持和肯定。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提高群众购机积极性,推动全州农机拥有量和质量提升。近10年来,全州共争取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资金3亿余元,补贴群众购买各种农业机械15万台套,受益群众14万多户。目前,全州农机拥有量达75.5万台(套),农机总动力达到224万千瓦特,分别比10年前增长了1倍多。二是通过试验示范,引进推广先进适用农业机械和农机作业技术,推动农业生产的农机化水平。州、县(市)农业农村部门结合实际,通过举办各种现场演示会、开展农机农艺技术融合推进等措施,积极引进推广耕作、收获、管理、加工等先进适用农业机械和农机作业技术,全州农业生产农机化率有了明显提升。2022年,全州农机作业面积达到925万亩,比上年增加48.2万亩,增长5.48%,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农机化率达50.71%。

三、关于种粮补贴和农业保险

近几年来,州、县(市)农业农村部门认真贯彻执行中央、省强农惠农补贴政策,积极配合财政部门兑付落实涉粮补贴资金,确保政策落实不走样、给农民的实惠不缩水。一是积极争取兑现种粮补贴。2023年,通过积极争取,中央、省下达文山州粮油生产项目及政策性补贴资金共计59956.08万元(其中:中央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43052万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3463万元)。二是积极组织农业保险。财政、银保监、农业农村等部门认真执行国家、省农业保险政策,积极组织开展玉米、甘蔗、油菜、小麦、马铃薯、玉米制种、水稻制种、能繁母猪、育肥猪、奶牛等险种保险做到应保尽保,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2023年,全州争取中央保险补贴资金2341.53万元、省级补贴资金850.96万元,州级配套资金353万元。截至目前,全州农业投保资金3825.27万元,理赔资金2263.79万元,受益农业企业(农户)21757个(户)。

四、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意见

虽然全州粮食生产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是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农业生产基础条件薄弱。文山州耕地质量平均等级为5.62,评价为七至十等的低等级耕地面积为332.28万亩,占全州评价耕地总面积的34.69%,主要分布在广南县、马关县、富宁县。这部分耕地宜种性、可耕性较差,土地利用受到较大限制,耕地灌溉困难,产量不稳定。二是机械化水平有待提高。全州山区和半山区占总土地面积的97%,地形地貌属滇东南岩溶山区,地形复杂,喀斯特岩溶地貌突出,且地块小而分散,难以推广机耕、机播、机管、机收技术;此外,全州农村受过较高教育、年富力强的农村主要劳动力大多外出就业,留下从事农业生产能力较低的妇女和老人,农业机械化难以有效推广。针对以上问题,结合工作实际,下一步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严格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实行部门联合开展补充耕地验收评定和“市县审核、省级复核、社会监督”机制,确保补充的耕地数量相等、质量相当、产能不降。探索建立耕地种植用途管控机制,明确利用优先序,加强动态监测,加大撂荒耕地复耕复种。

(二)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年度任务,重点补齐土壤改良、农田灌排设施等短板,统筹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健全长效管护机制。

(三)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田间地头渠系与灌区骨干工程连接等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在干旱半干旱地区发展高效节水旱作农业。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四)着力提升农机化水平。在强农惠农政策的带动下,提高农民购机积极性,增强我州农业机械装备力量,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为重点,积极开展试验示范,引进推广先进适用的农业机械和农机作业技术,逐步提高全州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改善“种”和“收”两个农机化薄弱环节,推动全州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敬请继续关心关注全州粮食安全生产和农业产业的发展,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

文山州农业农村局

2023年11月7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