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办理 > 正文

对文山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列席人员座谈会代表提出意见建议的答复(文山州教育体育局)

2023-11-16 15:25  来源:文山州教育体育局  【字体:     打印

B

公开

文教体函〔2023〕151号

张艳芳代表:

您在州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列席人员座谈会上提出的“关于加快落实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政策,制定计划,逐年解决”的意见建议交由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十二五”以来,在国家和省级大力支持下,州教育体育局会同州发展改革委一直在向上争取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积极推进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重点改善农村特岗教师、支教交流教师和寄宿制学校管理教师的基本工作和生活条件。一是全力保障教师住房问题。目前,全州已累计实施边远艰苦地区农村教师周转宿舍项目99个,投入资金1.06亿元,建成农村教师周转宿舍2129套7.45万平方米;通过统筹公共租赁住房2498套12.63万平方米;利用中小学布局调整后富余校舍改扩建解决教师住宿问题。二是积极编制教师周转房项目规划。根据《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云南省教育厅关于报送边远艰苦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需求的通知》要求,州发展改革委、州教育体育局在认真排查全州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现状和需求的基础上,于2022年1月20日向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上报文山州教师周转房规划,全州规划建设教师周转房13087套,规划建设面积45.81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37413.5万元,其中:马关县规划建设教师周转房1731套,规划建设面积60585平方米,总投资18176万元。三是扎实推进教师周转房项目。“十四五”以来,马关县通过自筹资金,实施了2022年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第一批),项目投资2748.27万元,建筑面积8572平方米,建设教师周转宿舍8栋238套宿舍,项目于2023年2月26日开工建设,预计2024年3月底竣工交付使用。项目建成后,将改善都龙镇金竹山小学、堡梁街小学、茅坪小学和大栗树乡中学、金厂镇老寨小学及小坝子镇中学、小坝子镇小学、小坝子镇田湾小学共260余名教师的住宿条件。马关县2024年计划投入资金2751万元,实施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262套,建筑面积9170平方米;2025年计划投入资金2100万元,实施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200套,建筑面积7000平方米。目前,马关县正在积极申报、筹措建设资金,按照年度计划,逐年推进实施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项目。

二、存在困难问题

全州各县(市)虽积极开展对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项目申报,但目前尚未争取到上级资金支持;同时,州、县级财政困难,无配套资金保障,项目可研编制、规划设计等前期工作推进滞后,导致全州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项目推进缓慢,未能满足农村教师使用需求。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州教育体育局将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加快推进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保障工作。一是抓好《文山州贯彻落实云南省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十九条措施》(文办通〔2023〕115号)工作落实,多方筹集资金,加大资金投入,推进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强化师资队伍保障工作。二是积极筹措资金,推进项目实施。加强向省教育厅请示汇报,强化与州发改、财政、各县(市)政府的工作对接,按照国家投资政策导向,指导县(市)开展项目申报,争取上级资金支持,逐步推进全州规划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实施,早日解决农村中、小学教师的住宿紧张问题。三是加强对在建教师周转宿舍建设项目的管理,加快推进项目完工并及时投入使用。

感谢您对文山州教育事业的关心支持。

文山州教育体育局

2023年11月16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