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办理 > 正文

对文山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6号建议的答复

2022-07-18 15:28  来源:文山州生态环境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环函〔2022〕61号  

张秀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坝美河沿河村组雨污分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纳入2022年建设项目计划并给予项目资金支持的建议》(第186号)交由我们办理,综合协办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2019年,从州农业农村局接手此项工作以来,州生态环境局党组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科学编制乡村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按照《云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的函》相关工作安排,我局认真履行牵头职责,积极推进全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同时组织各县(市)开展了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现状与需求调查、系统数据填报录入。2020年底,完成了8县(市)县域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并按要求在各地政府网站向社会进行了公开,对94个乡(镇)13626个自然村生活污水状况进行了调查,摸清了农村生活污水现状及治理情况,为坚持科学谋划,明确“十四五”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目标,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二是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十三五”期间,紧紧围绕农村污水处理率达到60%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0%以上,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达到70%以上,饮用水卫生合格率达到90%以上四项指标任务,建立健全生态环境、农业农村、住建、水务四部门合作机制。并结合脱贫攻坚,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治理,发动群众力量,清理村庄内外陈旧垃圾,彻底清除白色垃圾,对村庄水塘、水井、河沟、臭水沟、引水渠、排水沟,水面漂浮垃圾进行清理等。指导农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按照“净化、绿化、美化、文化、有序化”的标准,积极开展百村“美丽庭院”示范户评选活动,通过村居户户评比、不断促进美丽庭院、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增强农民群众保持良好环境卫生的自觉性。截至2020年底,我州“十三五”期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29个建制村任务已全面完成(其中,文山市20个,砚山县34个,广南县41个,马关县34个,麻栗坡县30个,西畴县20个,富宁县20个,丘北县30个),人居环境得到了提升。2021年11月完成新增36个农村环境整治行政村任务,2022年计划新增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政村34个。  

三是积极探索治理模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深入分析研究农村点多面广、资金投入难、运行管理缺失等问题,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城乡结合部、旅游风景区等重点区域村庄,结合实际,分类组织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工程,着力提升农村污水治理率。截至目前,全州937个行政村,完成资源化利用为主的治理行政村196个,治理率为20.92%。全州13597个自然村,完成治理自然村4665个(其中:纳管收集的自然村有180个,分散或集中式处理设施的自然村有137个,资源化利用自然村有4348个),治理率为34.31%。  

四是推进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式处理设施运行整改及农田灌溉水质监测。2020年以来,我局组织开展各县(市)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式处理设施排查,及自然村地理坐标数据的核实修正工作,完成了现有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情况调查评估。将日处理20吨以上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出水水质和10万亩农田灌溉区水质纳入年度监测,切实加强农村生活污水监测监管。  

(二)积极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农村厕所革命是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的关键,三年来,由农业农村局牵头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下发《文山州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方案(2019—2020年)》《文山州"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方案》《文山州农村厕所改造建设操作手册(试行)》等指导性文件,编制印发农村改厕技术指导员工作手册。  

二是抓好农村问题厕所摸排。对全州8县(市)12128座公厕和660835座户厕开展拉网式排查。对列入下步改厕计划的厕所,根据问题清单,开展“回头看”工作,实行销号管理,跟踪督促抓好落实,确保完成一项、销号一项,在“十四五”期间持续推进分类整改。  

三是因地制宜分类改厕。按照“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引导农户对原有沼气池、“老粪坑”进行“沼改厕”,达到“成本最低化、效能最大化”的粪污无害化处理效果。同时,坚持质量优先,按照建成一座、验收一座、录入一座的要求抓好农村厕所新改建的基础上鼓励引导新建农房修建卫生厕所。按照“乡建公厕档、村建户厕档”的要求,对农村所有厕所建档立卡,明确每座厕所的户主、坐标、模式及运行状况,使每个厕所都拥有“身份”。建立农村公厕管护制度,保持公厕干净整洁。  

四是抓好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因地制宜选择技术模式,采取厕所粪污还田处理、集中处理或接入污水管网统处理等措施的同时,实施粪污清掏、储运、处理等公共设施配套建设,逐步推进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2021年争取省级以上农村厕所革命奖补资金7934.17万元。其中,安排863.04万元用于农村厕所后续管护(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截至2021年底,农业农村系统工作目标任务加上群众自建和其他部门建设,我州农村达标卫生厕所31.4万座,卫生公厕2463座。其中:2019年至2021年,农业农村部门累计争取省级以上厕所革命财政奖补资金21095.47万元,县级筹措资金1842.7万元。累计完成农村卫生户厕改建184868座、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公厕520座、常住户100户以上卫生公厕383座。  

二、资金投入方面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责任主体是各县(市)人民政府,项目建设主要是依靠地方政府自筹资金解决。生态环境部门体制改革后,各县(市)生态环境分局不再是政府组成部门,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中只负责技术的指导和统计上报工作。争取上级环保专项资金,需按照中央项目储备库入库要求组织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项目立项,编制有关申报材料(项目实施方案、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就项目必要性、支撑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精准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建设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等与同级生态环境部门商定,组织专家进行论证评审后,通过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管理系统分局账号管理员进行申报,由州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形式审查和技术审查后,报请省级相关处室开展技术帮扶后,报送至中央相关司组织审查,审查通过即可进入中央项目储备库,适时安排资金。  

我局加强了对各县(市)生态环境分局的技术指导,积极择优向中央储备库报送项目,配合地方政府争取环保专项资金的投入。2019年以来,我州共争取获得中央环保和省级环保专项资金11125万元。其中:2019年获得中央环保专项资金1800万支持丘北县普者黑及仙人洞村污染综合治理项目;2020年获得中央环保专项资金900万元支持砚山县和西畴县农村环境整治项目;2021年获得了中央环保资金3100万元支持麻栗坡县、马关县(600万)和富宁县沿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获得省级环保专项资金500万支持丘北县农村生活污水经济高效示范项目;2022年获得中央环保专项资金2782万元支持砚山县平远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丰收水库水污染防治项目,获得中央环保专项资金2043万元支持文山市布都河水库饮用水源地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2016年以来,广南县共获得上级环保专项资金1430万元。其中,2016年获得中央环保专项资金450万元。其中:者太乡未昔村委会上米哈村、下米哈传统村落整治工程300万元、坝美镇汤拿村传统村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150万元);2017年获得中央农环资金600万元(上者偏、下者偏传统村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2018年获得中央农村环境整治支持传统村落保护资金300万元(兔乡那坝村传统村落保护300万元)和州级环保专项资金广南县坝美镇革把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80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方向

一是督促各县(市)认真落实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列入“乡村振兴”发展规划,保证农村生活污水防治工作有项目、有资金。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对农村生活污水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厕所改建、化粪池建设、乡镇污水管网建设有效结合起来,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联动机制,明确主体责任,压实工作任务,保证农村生活污水防治工作有效推进。  

二是督促县(市)、乡(镇)人民政府按照《云南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维护管理办法(试行)》的相关规定,切实履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主体责任,专人负责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村规民约,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护、生活污水治理作为村规民约中独立内容,充分发挥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的作用,积极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三是督促各县(市)坚持建管并重,统筹考虑设施建设和运行维护问题,制定县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办法,明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产权归属和运行管护责任单位。建立和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营维护机制,构建政府、村集体、村民共同分担机制,逐步形成有制度管护、有资金维护、有专人看护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行维护机制。  

四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农村环境整治项目资金投入力度。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工程,有效提升治理成效。  

以上就是对您的答复。不妥之处,敬请批评指正。同时,衷心感谢你长期以来对乡村生活污水工作的关心、支持和付出! 张秀娟代表  

 

 

文山州生态环境局  

2022年7月18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