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办理 > 正文

对文山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87号建议的答复

2022-06-30 17:04  来源: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林草两案办理函〔2022〕21号   

蔡丽娟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帮助解决富宁县板仑乡平纳村委会坡桑村小组对八角林实施化肥及药物一体化试验示范补助资金》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针对富宁县八角炭疽病的防治,近年来,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高度重视,加强调研指导。文山州委州政府对八角病虫害的防控工作高度重视,州委主要领导对八角炭疽病防控工作作批示,州政府领导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八角病虫害的防控,成立了八角产业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2020年以来州林草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结合文山州政府、云南省林科院战略合作契机,多次深入富宁县对八角炭疽病开展防控调研,召开专题会议就八角炭疽病的防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积极参与富宁县八角炭疽病防治试验示范建设,先后在富宁县召开2次联防联治会议和1次八角炭疽病防治经验交流会,有力地推进了富宁县八角炭疽病防治工作。

(二)积极争取,加大经费投入。“十三五”以来,州林业和草原局积极向国家、省、州有关部门争取八角炭疽病防治资金,倾斜安排富宁县196.38万元用于八角炭疽病的防治试验示范及推广。

(三)试验示范,科技引领防控。一是2019年州林检局与富宁县八角研究所、森防站等单位开展八角炭疽病防治试验示范,分3年在新华镇坡地村小组投入21万元建设八角炭疽病防治试验示范基地680亩。二是2019年富宁县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100万元,开展2000亩八角炭疽病防治。2020年富宁县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761万元,防治八角炭疽病15220亩。四是2020年州级财政安排75万元,由富宁县购买戊唑醇、代森锰锌、甲硫灵三种防治炭疽病的农药1286件,发放到病情严重的里达、花甲、阿用、洞波、那能等乡镇开展防治试验示范5.962万亩。五是2021年州人大安排代表建议资金30万元,在富宁县洞波乡、者桑、阿用开展八角炭疽病防治656亩。六是2021年、2022年州林草局在富宁县洞波乡、广南县八宝镇、文山市小街镇开展780亩八角炭疽病防治试验示范,投入防控经费55万元。七是利用文山州政府、省林草科学院实施科研院地合作契机,2022年参与云南省林草科学院绿色防控团队在富宁县者桑乡建设50亩防治试验基地,总投入经费50万元,并计划在新华镇牙牌村建设1000亩八角绿色防控推广项目,投资95万元。

(四)积极宣传,加大基层培训。近年来,州县林草部门印制了5000多份《八角炭疽病防治技术》相关资料,到八角主产乡区进行张贴,将防治技术送到一家一户手中。2020—2021年安排12.2186万元,在八角主产区新华、板仑、归朝、谷拉、者桑、洞波、那能、阿用、花甲、里达、田蓬、八宝、小街等13个乡(镇)开展八角抚育管理和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培训35期4000人。

(五)认真研究,提升种质质量。2021年文山州农业科学院利用八角高质量发展经费,积极开展八角果径、果厚、果柄长、种子长、种子宽和种子厚等共13个数量性状指标调查测定,筛选出10份性状优异的种质,其中3份八角种质具有较好的综合性状,7份种质呈现出果径大、鲜果厚、角瓣长的特点,具有潜在的增产能力,为高产、抗病、抗逆种苗繁育及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通过对全州八角林地土壤养分现状的分析,测定土壤PH值、有机质、全氮、全磷、全钾、碱解氮、有效磷和速效钾共8个养分指标。初步明确我州八角主要种植区域的土壤养分水平整体不理想,其中,钾和磷是影响林地土壤养分的主要限制因子。因此,对八角林地的土壤养分进行管理时,需要提高土壤钾肥与磷肥的投入。

二、建议回复情况

对你提出《关于帮助解决富宁县板仑乡平纳村委会坡桑村小组对八角林实施化肥及药物一体化试验示范补助资金》的建议,州人大高度重视,2022年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后,安排了20万元八角炭疽病一体化防治经费,专项用于富宁县板仑乡平纳村委会坡桑村小组开展八角林实施化肥及药物一体化防治试验示范。后期我局将安排有关技术人员认真督促落实,做好技术指导与服务工作。   

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高度重视富宁县八角炭疽病防控工作,今后将加大调研,认真研究,积极争取上级党委、政府和林草主管部门在政策、资金方面的支持。并以文山州政府、省林草科学院实施科研院地合作为契机,充分发挥富宁县八角研究所、森防站基层科技人员优势,依托“专家工作站”的力量,在富宁县开展八角炭疽病防控技术试验示范,加大技术培训,加强群防群治力度,提升防治效果,推动富宁县八角炭疽病的科学防控。   

非常感谢您对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多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6月30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