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办理 > 正文

对文山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1号建议的答复

2022-07-28 16:58  来源: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林草两案办理函〔2022〕8号   

李莲琼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请求核发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津贴的建议》(第51号)已交由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州林草行政执法人员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全州林草系统共有行政执法人员511人,其中:取得云南省执法资格证人员427人、专职执法人员84人。   

二、关于请求核发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津贴的建议的答复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组建生态环境保护、交通运输、农业、文化市场、市场监管5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2019年5月,国务院批准了财政部、司法部关于改进和规范统一着装管理的相关政策,明确上述5支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实行统一着装。2020年9月,中央办公厅办、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化应急管理综合执法改革的意见》,明确有关执法制式服装、标志等按中央统一规定执行。上述6个部门除了明确统一着装和标志之外,均没有明确对行政执法人员核发执法津贴规定。   

您提出的《关于请求核发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津贴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2019年机构改革以后,局主要领导多次带领有关科室到州委编办和公务员局以及省林草局请示汇报,积极争取将林草部门行政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纳入改革范畴,目前,省级已开展试点改革工作。针对您提出核发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津贴的意见建议,我局及时查找政策支持,并与财政部门进行了沟通对接,但目前没有相关政策和资金两方面的支持。下一步,我局将加大请示汇报力度,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呼吁,争取得到政策上的支持。   

(一)积极向省林草局请示汇报,争取从省级层面支持林草系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重构林草综合执法体系,结合全面推行林长制组建州、县(市)和乡(镇)全覆盖的林草行政执法队伍,同时落实包括资金等有关配套政策。   

(二)目前省级已开展行政执法试点改革工作,如果全省能得到铺开,我局将根据法治林草执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建设要求,加强林业和草原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行政执法责任、考评、举报、奖惩等制度,实行统一执法平台、执法模版、执法标识,努力将执法经费纳入预算,包括落实执法人员执法津贴和保险等问题。   

(三)目前在没有得到国家和省级明确之前,要求州、县(市)林草部门要统筹现有行政执法资源,整合林草系统内部执法力量,认真开展林业和草原行政执法,同时管好用好护林员,实现林区网格化管理全覆盖,以解决当前林草行政执法被动局面。   

非常感谢您对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诚请多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文山州林业和草原局   

2022年6月21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