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办理 > 正文

对文山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85号建议的答复

2022-07-07 08:49  来源:文山州教育体育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教体函〔2022〕93号  

周文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文山之干”中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第85号)交由我们办理,综合州委编办协办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切实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规范执行《文山州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深化和加强新时代全州各级各类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多举措切实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建立“州县(市)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的教育工作领导体制,凝聚推动教育优先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二是建立教师学习制度,各学校党组织坚持每半月至少组织1次政治学习,每学期至少开展1次形势政策教育、党史国情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着力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引导教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和立德树人教书育人责任感、坚定“四个自信”。三是师德是立教之本,抓细抓实做好师德建设工作。广泛组织学习《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教育部关于印发<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印发<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的通知》等文件,按照“四有”好老师要求,积极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和向张桂梅、农加贵老师学习的教育活动。四是充分挖掘本土资源,采用“1+1”“1+2”模式进行教育帮扶,树立大教研理念,有效提高教师业务素质。2021年组织300多人开展了近1000场教育帮扶教学活动,组织各类培训20000余人次。五是利用网络平台优势,对教师进行全员培训。2020年完成4万余人教师全员远程网络培训,2万人完成国培计划”,送教下乡近1000人次,选派4名教师到怒江州贡山县支教,选派60名骨干教师到上海市静安区、虹口区学习进修1个月、32名教研组长到上海培训、组织4000多名教师参加对口远程网络培训。六是校长培养。2021年共派出120人参加云南省万名校长培训。七是实施“七乡名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培养工程。2020年前全州培养认定“七乡名师”“名优校长”共78人,从2020年开始培养认定“七乡教学名师”389人、学科带头人385人、骨干教师800人。八是规范开展评审工作。2021年州级评审高级教师2340名、定向评审高级77名、推荐正高级38名、中专高讲13名。九是扎实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全面实施县管校聘改革后,教师由学校人变为系统人,编制部门按学生人数核定编制总量,由教体部门按各学校学生人数核定教师岗位。人事关系进一步理顺,有效促进教师的均衡配置,校际均衡系数进一步减小。

二、全面抓实教师减负工作,进一步归还教师教书育人主业。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实施意见》,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促进我州教育事业全面协调发展,2021年6月15日,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实施方案》,方案从“总体要求”“重点工作”“保障措施”三大方面明确了减轻了中小学教师负担的相关要求。2022年3月14日,文山州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办公室下发了《关于部分县市和部门违反规定增加中小学教师负担的通报》,对有关县(市)和部门落实减负措施搞变通、打折扣、不严实问题进行了通报,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严格执行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各项规定,迅速全面开展自检自查,并于2022年3月底前完成整改,坚决杜绝向学校摊派与教学无关的活动或工作,还校园一个清清爽爽的办学环境,让广大教师安心于课堂教学和学生教育工作。  

三、真抓实干,促进我州教育高质量发展。按照《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的通知》要求,研究制定出台了《文山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试行)》。要求全州各级各部门要从“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普及普惠发展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义务教育、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推进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发展、实施名师名校名校长工程、深化县管校聘和校长职级制改革、强化教育科研引领作用、落实教育经费保障责任、建立完善考核激励机制、营造尊师重教浓厚氛围、加强督导督查促落实”等12方面入手,齐心协力,全力推动文山教育实现更高水平普及和更高质量发展。  

四、贯彻落实好“省管校用”改革。充分发挥改革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按照《云南省教育厅等六部门关于印发建立教师“省管校用”对口帮扶机制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学校管理水平、教学能力及教研水平。省教育厅在省级事业编制总量内统筹500名事业编制,专门用于支持帮扶学校开展对口帮扶工作。每3年为一个周期,依托全省一级一等和一级二等普通高级中学,建立组团式选派骨干教师开展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服务帮扶机制。2022年,广南十中、马关一中、麻栗坡民中、西畴一中、丘北一中、富宁一中和民族中学均被列为被帮扶学校,其中马关一中由昆明三中帮扶、广南十中由楚雄州一中、广南一中由中国人民大学帮扶(其他待定)。我们将借此良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将“省管校用”改革同“县管校聘”改革结合起来,盘活教师队伍资源,充分发挥“省管校用”改革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提升我州中小学教师队伍素质,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  

五、紧紧围绕“必须办好”和“五个优先”的总要求。按照“一年有进步,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变样”总体部署全面谋划好教师培训。一是根据《文山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措施(试行)》,制定了《文山州名师名校名校长工程方案》,通过抓实州名师名校长工作室的建设和管理,充分发挥其引领、示范和辐射作用,不断提高教师整体素质。二是根据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的《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为努力打造一支能教、会教、善教的“四有好老师”队伍,我局会同文山学院谋划了《文山州乡村振兴教育教师队伍全员培训“燎原计划”》,通过采取“州、县、校分层培训、州级主体班次综合类培训、分学段学科全员培训”等方式,用4年的培训时间,使“教师终身学习意识得到强化、教师教学技能水平显著提高、教师个性化培训得到加强、青年骨干教师作用有效发挥和全方位育人体系健全完善”,实现我州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教师强则教育兴,教育兴则文山强。在“文山之干”掀起之年,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实现文山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兴教强州的必行之路、迫在眉睫。只有从始至终抓实落细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各项要求,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精神,切实转变思想观念、改进工作作风、提振工作激情,文山教育才能做到一年有进步,三年上台阶,五年大变样,才能更好适应文山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推动文山发展大提速,才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感谢您对文山教育事业的关心与支持!  

 

 

文山州教育体育局  

2022年7月7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