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办理 > 正文

对文山州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9号建议的答复

2022-06-30 10:12  来源:文山州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农函〔2022〕54号  

侯光福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砚山县现代农业示范县扶持力度的建议》(第47号)交由我们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大对砚山县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扶持力度,协调项目资金加大对砚山县综合水利工程、生产道路等农业基础设施的投入持续改善农田水利设施,为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提供基础保障”的答复。  

砚山县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农田24.72万亩,是全州高标准农田建设的主战场之一。2022年砚山县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4.57万亩,占全州总任务的22.67%。下步工作中,文山州农业农村局将从以下方面支持砚山县的工作,一是按照《云南省高标准农田储备项目库建设内部工作指南》要求,指导砚山县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储备库建设,争取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二是协调州水务部门指导砚山县做好岔路口中型灌区前期工作,及早上报省水利厅遴选,争取尽快组织实施;三是加大服务指导力度,实施好在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协调落实建设资金,加快推进砚山县2022年第一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按照省农业农村厅要求保质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四是做好已建成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管护工作,管好、用好省州高标准农田管护资金,切实落实管护责任,充分发挥已建成农田水利设施的作用。

二、关于“加大对砚山县农业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协调项目资金持续加大对砚山县优势特色产业投入,加快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建设,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的答复。  

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公布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和特色县名单的通知》(云政办函〔2019〕123号)文件精神,全省择优创建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砚山县已被确定为云南省2019年度蔬菜产业“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期为3年,省财政每年补助3000万元,连续支持3年。《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公布2021年度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名单的通知》(云绿办〔2021〕11号)和《文山州打造具有文山特色绿色食品牌工作专班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发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公布2021年度云南省“一县一业”示范县名单的通知》文件精神,砚山县被确定为云南省2021年度蔬菜产业“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省级补助资金3000万元。按照“大产业+新主体+新平台”的发展思路,聚焦蔬菜“绿色食品牌”等产业,支持蔬菜基地建设、蔬菜种业、数字农业、绿色奖补、市场营销、研发、仓储冷链等。州农业农村局将继续支持砚山县做好申报2022年“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资格工作。获得资格后,省级将补助资金3000万元,对砚山县农业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关于“在项目安排上给予倾斜,安排数字农业、现代农业产业园、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兴村强县示范、田园综合体建设等项目,每年给予50000万元以上项目或资金,助推砚山县现代农业示范县建设”的答复。  

按照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开展2022年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农规发〔2022〕17号)以及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财政厅、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转发《开展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工作的通知》(云农规划〔2022〕10号)要求,综合考虑砚山县农业资源禀赋、基础设施条件、特色产业发展等因素,围绕粮食产业、优势特色产业、都市农业、智慧农业、高效旱作农业和脱贫地区“小而精”特色产业等发展,州农业农村局支持砚山县做好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创建申报工作,目前,已推荐上报省农业农村厅备选。下步工作中,州农业农村局将继续争取政策支持砚山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  

感谢您对农业农村工作的支持和理解!  

 

 

文山州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30日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