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办理 > 正文

对文山州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31号建议的答复

2021-08-27 16:07  来源:文山州民政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民函〔2021〕34号 

 

邓红英等六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经营性公墓实行政府定价的建议》(第131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人大代表对殡葬改革工作,特别是经营性公墓建设营运工作的关心和重视。 

文山州殡葬改革工作自2016年推行以来,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以州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州民政、自然资源规划、林草、司法、公安、农业农村、财政等20余家部门为成员的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统筹推进全州的殡葬改革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了《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文政发〔2016〕78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的意见》(文政发〔2016〕193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文山州农村公益性公墓管理办法>的通知》(文政发〔2017〕68号)等政策文件,明确殡葬改革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以及殡葬惠民政策的补贴标准,农村公墓建设的建设管理等,有效推动了全州殡葬改革工作。 

按照《云南省公墓管理规定》的有关条款,根据我州殡葬改革工作的推进情况,目前全州已建成投入使用的经营性公墓有3家,分别是文山市、广南县和马关县经营性公墓。在这3家经营性公墓中,按程序逐级上报省民政厅通过资格审查,获得经营许可权证的有文山市罗汉山生态陵园、广南殡茔陵园,马关县汇景陵园相关手续正在办理之中。接到文山州第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31号建议后,州民政局党组高度重视,4月上旬专门安排分管殡葬改革工作的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波联合州自然资源规划、林草局的分管领导先后深入广南、马关、文山开展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4月25日,局党组专题召开会议进行研究,决定成立建议办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建议办理工作;6月25日,局党组会议专题听取办理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加大请示汇报和沟通协调力度,不打折扣的推进建议办理工作;7月29日,州人大党组成员、秘书长段自勇亲自带队,州民政和州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陪同深入文山、马关县(市)就殡葬改革工作,特别是经营性公墓收费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反复调研,当前文山市罗汉山经营性公墓墓穴的定价共有14个档次,最低价位的墓穴为3680元、最高价位的墓穴为148000元,由丧属根据自己家庭状况进行自主选择消费,公墓经营业主执行的是阶梯式价格定位,所定价格均已在文山市物价监管部门进行了备案。8月10日,在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州民政局分管殡葬改革工作的党组班子成员带领社会事务科及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价格监管科的同志与文山市6位人大代表进行面商,初步达成4点共识:一是要及时组织召开经营性公墓价格听证会,着力降低经营性公墓收费价格。目前,群众反应经营性公墓收费贵的问题主要来自文山市罗汉山公墓,以文山市为主体,在8月30日前完成文山市罗汉山公墓价格听证会议的方案制定,严格按照价格听证会议程序,争取在10月中旬完成文山市罗汉山经营性公墓价格听证会议,重点审定经营性公墓建设成本,加大行政指导定价力度,着力降低经营性公墓收费价格;二是加快推进全州经营性公墓建设,着力形成市场竞争。重点推进距离文山城区较近的砚山、西畴、马关县经营性公墓建设,力争在2年内完成这3个县的经营性公墓的选址新建和手续完成,通过便利的交通条件,自然形成有效的市场竞争机制,努力降低经营性公墓墓穴价格;三是严格规范墓穴定位。从严执行经营性公墓阶梯式定价模式,加大中、低价位墓穴开发,力争按照中、低价位墓穴在整个陵园墓穴中的占比不得低于80%的标准来推动墓穴建设,让中、低价位的墓穴主导市场;四是强化正面宣传引导。要面向社会大众,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坚持做好正面宣传引导,让广大群众了解经营性公墓的真实经营情况,避免以谣传谣,形成舆论热点。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按照省政府颁布的《云南省公墓管理规定》,经营性公墓业主是市场主体,其墓穴定价行为属市场经营行为,政府职能部门没有权限对其定价进行行政干预。但鉴于经营性公墓属于公共产品的实际,州民政局一定会联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按照与人大代表面商达成的4点共识全力推动工作,请各位代表继续关注,继续监督。 

最后,衷心感谢你们对民政工作,特别是对殡葬改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祝你们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文山州民政局 

                                                                              2021年8月26日  

(联系人及电话:社会事务科,田晓玲,13887685877)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