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办理 > 正文

对文山州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53号建议的答复

2021-08-27 16:03  来源:文山州农业农村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农函〔2021〕51号  

 

龚杰、焦兰、梁芙蓉三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将广南县申报为全省“一县一业”高峰牛产业示范县的建议》(经济建设类53号),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申报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县申报工作的通知》(云绿办〔2020〕27号)文件精神,文山州农业农村局积极指导广南县开展“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工作,2021年4月22日州农业农村局组织相关专家对实施方案进行了初步评审,并提出完善意见。目前,广南县“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方案已由乡村振兴局报省农业农村厅评审。 

二、关于扶持政策 

在省级资金政策支持上,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印发了《云南省农业农村厅云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支持肉牛产业加快发展若干措施奖补资金申报指南的通知》(云农牧〔2020〕42号)文件,主要扶持政策为2020-2022年(以2019年为基数),对每年新增肉牛存栏3万头以上、排名前3位的县(市),省级财政每年给予奖补500万元,排名4-6位的,奖补200万元,排名7-10位的,奖补100万元;2020-2022年,对具备有关资质的企业从国外引进优质育龄母牛的,按照1000/头给予奖补,由省级财政承担50%,州(市)、县级财政合计承担50%;2020-2022年,在省内登记注册的肉牛(奶牛)养殖企业或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收储全株青贮玉米1500吨(含)以上的,采取“先贮后补”的方式,省级财政按照60元/吨给予奖补。 

州级资金政策扶持上,文山州人民政府印发了《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文山州肉牛产业发展扶持方案的通知》(文政办发〔2020〕24号)文件,主要扶持政策如下: 

(一)基础母牛补助。对全州基础母牛存栏10头以上的养殖场(户)或基础母牛存栏100头以上养殖示范村的母牛养殖户,所饲养的母牛每生产一头犊牛并饲养到3月龄以上的给予300元补助。 

(二)养殖场基础设施改扩建补助。对基础母牛存栏50头以上或牛存栏100头以上的养殖场,给予标准化牛舍、青贮池、粪污处理池等基础设施改扩建补助。其中,改扩建牛舍每平方米补助200元;青贮池或粪污处理池每立方米补助100元。 

(三)全株青贮玉米收储补助。对基础母牛存栏50头以上或牛存栏100头以上的养殖场(户),订单收储全株青贮玉米200立方米以上,每立方米补助30元。 

(四)贷款贴息补助。对牛存栏100—499头、500—1000头和1000头以上的养殖场,每个场按年贷款利息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100万元和200万元的贷款贴息;对年屠宰加工肉牛1万头以上、3万头以上、5万头以上和10万头以上的屠宰加工企业,每个企业按年贷款利息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200万元、300万元和500万元的贷款贴息。 

(五)品牌建设补助。对获得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或有机食品认证,并在生产经营中使用标志标识的肉牛养殖和产品加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每个获证产品一次性奖励3万元;对开展无公害农产品复查换证、绿色食品续展、有机食品保持认证的肉牛养殖和产品加工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每个新获证产品奖励1万元;获得省著名商标的,每个证书奖励10万元;获得国家驰名商标的,每个证书奖励20万元。 

三、下步工作 

下一步,文山州农业农村局将继续加强与州乡村振兴局的沟通对接,积极与省农业农村厅的请示汇报,争取广南县“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顺利完成。 

感谢你们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支持,请一如既往关注、关心农业产业的发展。 

 

                                                                           文山州农业农村局 

                                                                            2021年7月12日 

(联系人及电话:农产品质量安全与绿色食品科李廷顺,3052394,13887600212)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