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办理 > 正文

对文山州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159号建议的答复

2021-08-18 10:04  来源:文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人社函〔2021〕23号 

 

杨礼群等8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出台保障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相关待遇政策的建议》(第15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保证实有人员有岗有编的问题 

根据《云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省以下编制总量管理的意见》(云编〔2015〕17号)、《中共文山州委办公室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机构编制管理严格落实控编减编要求的通知》(文办通〔2016〕107号)精神,按照严控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和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严格控制编制总量,科学合理配置编制资源,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规范事业编制管理,确保既有效控制事业编制的总体规模又能满足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近年来,编制积极向基层事业单位倾斜,特别是对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我州“四大重点产业”涉及的行业等领域的事业单位倾斜,人员配备在总量控制的前提下予以优先保障。为解决艰苦边远地区人才不足的问题,据统计,2020年县以下事业单位招聘计划3053个,占总计划数3322个的91.90%;实际聘用人员为2987名,聘用率为97.84%。 

二、关于因机构改革导致落聘人员聘用的问题 

根据《文山州深化州级机构改革人员转隶工作方案》,机构改革不搞断崖式人员分流的重要指示精神,妥善解决好有关部门人员超编职数问题,对实有人员、领导干部超过“三定”规定的新组建机构,给予3-5年的过渡期逐步消化解决,保持干部队伍稳定。在机构改革过渡期间,涉及到的人员按原岗位职务等级聘用,逐步调整消化解决。 

三、关于完善职称比例的问题 

《根据中共云南省委办公厅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云厅字〔2007〕13号)、《文山州人事局关于调整核定各系列专业技术职务高中级结构比例的通知》(文人〔2008〕230号)和《文山州人事局关于印发〈文山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人〔2009〕95号),文山州自2010年全面实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以来,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政策,实施岗位设置管理,按核定的编制和岗位设置结构比例,逐步健全完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方案,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聘用管理。建议中提出的“进一步调整完善事业单位高级、中级、初级职称比例”,将积极向上级业务部门反映,充分考虑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发展需要,适时调整岗位设置结构比例。 

四、关于退休年龄的问题 

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退休政策方面,除了机构改革期间,经上级部门同意,出台了部分特殊的退休政策外,一直按国发〔1978〕104号文件规定执行。2006年工资制度改革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退休年龄仍按“国发〔1978〕104号”文件和《公务员法》的规定执行。一些具体问题的处理和具体操作,按照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省财政厅联发的《云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工资福利与退休管理规定》(云人〔2004〕42号)执行。除国家和省的政策规定外,任何部门无权制定地区或行业性、部门性的退休政策,过去地区、行业和部门制定的退休政策一律无效,并停止执行。因此,“结合自治州实际,制定出台更容易操作和执行的政策,鼓励年龄接近退休的干部主动提前退休”的建议与现行国家和省的退休政策制定权限不符。 

五、关于专业技术人员聘任的问题 

一是根据《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放宽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条件的通知》(云人社发〔2014〕106号)文件精神,2014年我州出台《文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转发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放宽基层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条件的通知》(文人社发〔2014〕176号),对县(市)所属事业单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取得高、中级专业技术职称资格,女年满50周岁,男年满55周岁,或连续工作满30年者,因受单位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数额限制未聘用到相应岗位等级的,可由单位先进行聘任,再进行岗位设置调整或自然消化;在乡镇及以下事业单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可不受高、中级岗位数额限制,聘任相应专业技术职称。

二是对距国家法定退休年龄5年以内,确因身体原因不能坚持正常工作,或工作能力等原因未竞聘上岗的专业技术人员,在本单位完成岗位聘用前要求退休并办理退休手续的,可按本单位聘用条件进行衡量,在原聘任岗位基础上高套同级专业技术职务一个岗位等级,其中获“三项”选拔的人员可套到同级专业技术职务最高等级,并以此作为基数计算退休费用,纳入退休人员管理,从本单位在职人员完成岗位设置聘用的下月起兑现相应待遇。

三是2015年我州出台《文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文山州财政局关于印发文山州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服务暂行办法(试行)的通知》(文人社发〔2015〕298号),规定:自愿到乡镇连续服务满2年(含2年)的,省级财政给予每人每年10000元的工作岗位补贴,县(市)级财政给予每人每月500元的生活补贴,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评聘专业技术职称且不受原单位岗位结构比例限制;2019年出台《中共文山州委组织部 文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转发关于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文件的通知》(文人社通〔2019〕46号),给予获得奖励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一次性奖金,按照嘉奖1500元、记功3000元、记大功12000的标准发放;实施乡镇工作岗位补贴和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引导和鼓励专业技术人员扎根基层服务,切实保障基层工作人员待遇落实到位。

按照目前的政策规定,为稳定基层干部队伍,在乡镇及以下事业单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已不受高、中级岗位数额限制,聘任相应专业技术职称。关于提高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结构比例、县(市)级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聘用不受岗位职数限制的工作建议,我们将积极向省级业务主管部门汇报,争取进一步研究出台适应基层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政策。 

感谢你们对州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工作的支持与理解,祝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文山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5月31日 

(联系人及电话: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黄霰分,2122123)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dzzwb@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dzzwb@163.com,0876-3990267;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