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建议办理 > 正文

对文山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4号建议的答复

2020-09-29 17:56  来源:州商务局 文商函〔2020〕23号  【字体:     打印

                                                                                  A    

                                                                                公开    

                                                                  文商函〔2020〕23号    

   

李红、田剑、王森等9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麻栗坡天保口岸扩大开放政策支持力度的建议,已交州商务局研究办理,经与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州文化和旅游局共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天保口岸基本情况   

2019年天保口岸四项考核指标“三升一降”趋势,即一般贸易和边小贸易总额6.4亿元,同比上升36.1%;一般贸易和边小贸易货运量31万吨,同比上升56.8%;出入境人员73.2万人(次),同比下降26%;出入境车辆8.3万辆(次),同比上升22.1%。   

近年来,天保口岸不断改善服务环境,口岸整体功能逐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2011年6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天保口岸扩大对外开放,性质为国际公路客货运输口岸,对第三国人员开放,并于2014年12月扩大开放;2012年5月,省人民政府批准麻栗坡(天保)边境经济合作区为省级边境经济合作区;2013年12月,天保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和扩大对外开放分别通过了国家级验收;2014年10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复天保口岸为云南省首批粮食进口指定口岸;2014年12月正式扩大对外开放实现第三国人员通关;2015年10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复天保口岸进境食用水生动物检验检疫指定口岸,2016年10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复天保口岸为进口冰鲜水产品检验检疫口岸。进出口商品结构得到优化,贸易发展从增量向增质转变,形成了以电力、汽车、水果、蔬菜、日用品出口为主,以木材、家具、坚果、水果、水产品等进口为主的进出口格局。   

2016年—2019年,我局共向省商务厅争取口岸和边贸专项资金共计4346.25万元,主要投入口岸查验货场、货运通道及边民互市市场项目建设以及确保口岸正常维护运行,起到了良好的效果。目前口岸边民互市已于2020年4月投入正常运行,货运通道和查验货场建设项目正在进行施工建设。   

二、口岸工作取得的成效   

(一)口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在国家、省州各级各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下,先后投入建设资金将近7亿元,建成联检楼、查验货场等通关设施,完善了政务中心、教育、卫生等社会服务功能设施,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优化服务功能,提升通关条件,夯实口岸发展基础,为天保口岸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二)通关便利化水平得到提升。口岸及联检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落实“三互”推进大通关建设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4〕68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口岸工作推进大通关建设的实施意见》(云政发〔2015〕63号)文件精神,围绕“电子口岸”、“全国通关一体化”等作业新模式,采取多种措施狠抓落实,促进通关业务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文山州口岸整体通关效率和便利化水平,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等国家战略,提升口岸综合执法效果。  

(三)对越交流合作不断深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实施,中越双边交往取得长足发展,中国已连续11年成为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国,近两年,越南超过新加坡成为中国在东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文山州与越南接壤,区位开放优势明显,2015年,文山州与河江省签订了《中国文山州人民政府与越南河江省人民委员会2016—2020年合作规划》,有效推动与越南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深入合作,中越合作交流不断全面深入发展,为口岸提供了较好的发展环境。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政策支撑不足。近年来,由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云南省建设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实施,省内的瑞丽等口岸发展势头较为强劲,中缅瑞丽—木姐边境经济合作区得到建设、瑞丽跨境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试点等工作走在云南省前列。2013年10月省人民政府出台了《支持红河州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若干政策》,2016年7月出台了《支持西双版纳州磨憨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若干政策》,在财税、投融资、产业发展、土地、公共服务、行政管理和人才、机制建设七个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两个合作区发展步伐明显加快,给当地经济社会带来大发展。同时,根据国务院印发的《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云南总体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86平方公里,涵盖三个片区:昆明片区76平方公里(含昆明综合保税区0.58平方公里),红河片区14.12平方公里,德宏片区29.74平方公里。麻栗坡(天保)边境经济合作区基础条件差、底子薄,建设水平与其他边合区相比差距较大,特别是缺乏特殊政策支持,导致边合区在推进建设过程中的项目申报、税收、土地审批、融资等方面都存在不少困难。  

(二)口岸设施不配套,基础仍然薄弱。一是天保口岸配套设施不匹配。天保口岸没有专用货运通道,人货均从国门混杂出入,通关速度慢,边民互市市场、查验货场空间小,满足不了现有货运车辆的查验要求,市政建设投入不足,市政服务功能不完善,居民生活区与贸易区发展矛盾突出,近年来出现口岸货物运输拥堵现象充分暴露出了口岸的短板。口岸功能服务设施不配套,按口岸开放要求还存在差距;二是道路交通“瓶颈”问题未得到解决。通往口岸的公路等级低,通过能力弱,制约口岸发展。文山至天保口岸二级公路超负荷运行,车流量大,交通事故频发,拥堵现象屡屡发生,导致货运时间延长,货运企业物流成本增加。且越方道路等级低,互联互通尚未形成,影响双边口岸开放发展。

(三)项目缺口资金大,重点项目推进慢。目前正在推进的项目主要是天保口岸货运通道、查验货场和边民互市市场项目,目前项目虽然在按计划推进,但是缺口资金大,严重影响了项目的正常推进。   

(四)口岸开放和通关便利化建设仍存在许多问题。天保口岸货运通道跨境桥梁建设问题、口岸通关效率问题、中越车辆互通问题等影响了文山州对外贸易的发展。   

(五)产业基础薄弱,进出口商品单一。一是出口商品基地零散,形不成规模。进口商品形不成加工增值,是典型的过境贸易,以初级产品进出口为主。二是外贸企业弱小,难以形成大企业带动,大基地产业支撑,没有竞争优势,贸易不稳定。三是市场开拓不足,研究国内外市场需求不够,贸易链短。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加快文山至天保口岸高速公路建设进度,改善交通运输条件。文山至天保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一部分,国家已批准建设,其中:文山至麻栗坡段正在建设,预计2021年6月左右建成通车。麻栗坡至天保段计划今年开工建设,预计2023年建成通车。文山至天保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后,口岸交通“瓶颈”将得到彻底解决,天保口岸的优势将得到提升。   

(二)开展沿边国土空间研究。州商务局将组织开展文山州沿边经济带与国土空间开发利用研究,争取将天保口岸国土空间利用纳入文山州“十四五”国土空间规划,解决口岸发展用地问题。同时,以麻栗坡县政府为主,州商务局指导编制《天保口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合理进行土地开发利用、产业布局,整合要素资源,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此项工作在2020年内完成,为争取资金支持,做强做大口岸经济提供规划支撑。   

(三)认真组织贯彻落实边境贸易创新发展改革措施。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46号)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云政办发〔2020〕15号)文件精神,用足国家给予的边境贸易发展政策,促进边境贸易创新发展取得实效。   

(四)理顺边境经济合作区体制机制。贯彻落实好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云南省各类开发区优化提升总体方案》(云委〔2020〕287号)文件精神,其中麻栗坡边境经济合作区是保留的省级开发区,抓住机遇理顺体制机制,争取创造条件申报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形成多项政策叠加,提升口岸对外开放水平。   

(五)抓好口岸大通关设施项目建设。指导麻栗坡县做实项目前期工作,积极协调口岸、发改、财政等部门共同努力争取口岸专项资金、边境地区转移支付资金、专项债券等资金支持,尽快完成专用货运通道、查验货场、边民互市市场、物流设施等项目建设,补齐口岸发展短板,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提升口岸竞争能力。   

(六)加强部门配合,增强服务意识。各级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压实责任,形成合力,对已有的政策研究好,利用好,落实好。强化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借鉴中国自贸试验区成功案例,大胆复制推广应用,增强口岸对外辐射能力,营造良好口岸营商环境。   

衷心感谢您对我州商务工作的关心支持,恳请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关心支持文山州商务工作的发展。如您对本复函如有疑问及不满意之处请联系我们。   

   

                                                                    文山州商务局    

                                                                   2020年7月15日    

(联系人及电话:邓发中 0876—2142309)    

网站地图

主办: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通信地址:文山市华龙北路2号文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举报邮箱:wszzfw@163.com
投稿邮箱地址及电话:wszzfw@163.com,0876-3990249;本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及涉未成年人举报电话:0876-3990268
ICP备案号: 滇ICP备05000302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5326000023    公安备案号:滇公网安备 53262102000185号